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环保车型

调查显示:半数人认为新能源车价格偏贵

  48%的人认为我国新能源车市场想要真正推广还需要三年左右时间。

  日前,本报联合艾瑞咨询对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和看法进行了网络调研。调研结果显示,52.69%的人认为新能源车定价在10万元以下比较合适,认为可以接受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价位的占到40.55%,合计占到被调查者总数的九成。

专家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车价位确实较高,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扶持下,通过产业化生产降低成本,新能源车的价格降到20万元以下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近六成人计划购买新能源车

  随着近期相关利好政策的颁布,新能源车在大众心中的概念普及率相当高。调查结果显示,90%的被调查者都听说过新能源车,从没听说过的不到5%。但是新能源车的普及率仍然较低,只有5%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的爱车是新能源车。但是,在环保意识高涨、油价涨多跌少的大趋势下,新能源车未来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未来计划买车的被调查者中,有57%的人表示会考虑买一辆新能源轿车。

  实施差异化的燃油税

  ●艾瑞咨询分析师 栾慧

  专家解读

  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是汽车工业“永恒三大主题”,其中的核心是新能源技术。现阶段,由于研发与技术壁垒以及价格居高不下,中国新能源车的推广和普及,还需要经过相当长的过渡期。

  有了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非常广阔。一方面,传统能源日渐稀缺,环境问题日益加剧,汽车行业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另一方面,汽车业目前面临的危机带给新能源汽车新机遇,推广的时机日渐成熟。

  为了扶持新能源车的发展,美国、日本等国家政府采取减免购置税、消费税等措施。我国政府应鼓励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做大市场规模来引导企业生产、研发,形成一套完善的产业链,并通过产业链传导更好地整合汽车行业各方面资源,带动全行业加速发展。建议政府根据节油率对购置新能源轿车的对象制定相应补贴标准和具体补贴方案,如实施差异化的燃油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打破目前新能源汽车因成本过高而推广缓慢的局面。

  呼吁政府补贴新能源私家车

  政府宣布补贴新能源公交车后,也使不少计划买车的市民看到一丝曙光。调研结果显示,将近90%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应该对新能源私家车进行补贴。其中,23%的人认为应该补贴5万以上,认为补贴一万以下的不到10%。

  政府补贴短期难有所为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专家解读

  每个消费者都希望能得到实惠,但是补贴私车其实也存在问题。目前油电混合汽车售价比较高,一般买的人都是经济收入比较高的人群。有钱人买车,不会在乎补贴的几万块钱。如果要落实,也应该把实惠分配到普通消费者身上,但比较困难。补贴公交车,只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调整的一个步骤,要循序渐进,逐步推广。短期内国家应该不会在私车补贴上有太多动作,毕竟新能源车推广受到技术水平、产能规模、配套设施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在市场占有率比较低,还未普及。

  售价过高阻碍市场发展

  目前,市场上新能源车的价格偏贵导致需求不够旺盛。调查中,超过50%的人认为与传统车型相比偏贵,但也有将近45%的人认为虽然价格贵,但是环保,物有所值。网民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价位,53%认为在10万以内,40%认为在10万至20万,能够接受在20万以上的仅占7%。

  20万以内新能源车将是趋势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专家解读

  现在市场上的价格不是偏高,是太高了,高门槛限制了消费者的购买力。降到20万元以内是发展趋势,并且应该很快。目前合资品牌混合动力车价格在26万左右,自主品牌绝大部分已经在20万以内。从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来看,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必然。很多老牌车企都在加大力度研发新能源车,一旦产业化到一定程度,价格自然会下降。国家应该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投资和扶持力度,使其早日产业化、大众化,这样购车成本就会降下来,普通人自然就能接受了。

  真正推广还需时日

  除购买价格外,汽车在使用过程中还会产生保养、维修费用,因此维修保养是否便捷成为购车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被调查者对新能源车最关注的问题,依次是技术、维修保养、环保、安全系数、成本。其中,高达82.63%的被调查者担心一旦新能源车出了问题,维修、保养是否便捷,价格是否能负担得起?也正因此,48%的人认为我国新能源车市场还不成熟,想要真正推广还需要三年左右时间。

  维修、保养服务待完善

  ●资深汽车评论员 贾新光

  专家解读

  相关配套不完善是制约我国新能源车发展的瓶颈。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目前处于进口零部件组装阶段,混合动力系统包含的发动机、电动机、混合动力专用蓄电池等部件全依赖进口,购车后必将面临维修不便、使用维护成本高的问题。

  毋须好高骛远,可以从推广技术不复杂、目前较易实现的轻度混合动力车型开始。新技术对整车原有结构改动小、消费者的养护成本也大大降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若无质量问题,将成为新能源车的排头兵,值得推广。

  晨报记者 王娟 实习记者 刘卓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