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9年“两会”凸显汽车行业代表的责任

  今年的“两会”,各行各业的关注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因为,今年的“两会”将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阶段。不仅仅是在于有重大的国际经济滑坡背景、还在于国内将要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所以,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也首当其冲成为议题的焦点之一。而汽车行业的代表与委员,更肩负着不同以往的使命与责任。他们的建言(指本行业提案)、献策(指与会观点),都很大程度的反映了车界乃至市场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融入行业创造性的智慧、真切地反映出特定时期影响到汽车的主要问题以及能够站在中国汽车需“拧成一股绳”的立场上为中国汽车“代言”,才更具有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的作用。

  往“两会”中行业代表、委员的观点上看,这些建议已经代表了汽车行业的广泛意见。然而,那是在中国汽车呈正比例发展的时期。只要具有足够的反应自身行业现状以及应有的行业发展需求,就能产生出相应的建言成效。而现在,客观环境的发展已经不同于以往,更需要在复杂的发展格局前提下,创造性地提出国内汽车的解决问题办法,才不失为为国家的正确决策、为创造和谐而顺畅的进步环境以及为在竞争中维系企业的生存命运献计献策,这才是代表委员们义不容辞的天职。

  创造性智慧需要紧密地联系国情问题

  应该说,特殊时期需要应以特殊的对策,才是保障整体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这就不能像以往那样,在考题上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方式来应答。之所以要这样讲,是针对行业变化无法想象、国际竞争越来越严酷而言的。如汽车发展中的技术过渡依赖问题、汽车经济层面的过度被剥离问题严重以及地方保护抬头问题等等,都在各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过程中,形成了不利于产业整体进取的互为牵制问题。这样,就很容易给“轻装上阵”的合资外来势力,创造许多有机可乘的有利条件。

  按照以往我们发展势头较快来考虑,由于技术上的需求和帮助,或者说更需要有力的援手支持,形成现在这样合资发展现实是无可厚非的。但由于这只能是汽车发展过渡问题,不应成为限制国内汽车独立发展客观问题。其实,随着金融危机的剧烈蔓延,国内汽车出口的受冲击力度已经被明显加大,很多企业的出口以减低到百分之五十、甚至更大的幅度。所以,在出口这个衡量汽车国际化水平的标准面前,国内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迟缓,就已经成为让业界不可能持续乐观的现实。这就需要,企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来加以解决。如怎样能通过代表委员自身的经验积累、通过对合资外方的朝夕了解以及通过面对自身制造业所建立的知己知彼能力,为国家提出如何能在短时期内打破国际化坚冰的构想与方式,这才是代表委员们应考虑的头等大事之一。

  创造顺畅的进步环境,汽车界人人有责

  往往客观现实能告诉我们,在顺畅发展的机遇期,很多问题是隐在光环与成效后面的。如果不能够从负责任的角度意识到发展路径上的障碍问题、特别是意识到危机时期发展路径上的障碍,往往就会很难使决策者有机地发现问题,继而找到问题的结症加以克服。如在发展量的问题上,很多企业都乐此不疲地愿意报出产销的高数值,可能是由于以此能告知管理者,我们的能力就是缺政策与钱,这恰恰容易使非专业的领导们被高兴的前景掩盖存在的矛盾。殊不知,在发展阶段任何事物都存在着良劣的两重性,所以在国内汽车发展中,就存在着同一家企业车型四世同堂,仍能被冠以“成熟”或是经得起时间考验之类观点,以混淆常态的汽车发展意识。这样下来,老百姓可能被迷惑、是因为他们善良……。官员可能被迷惑,因为他们只能相信自己的企业……。但输出技术的外方不会被迷惑,因为他们知道,这是最容易赚取利益的方式……。所以,不本着中国汽车整体发展为核心的考虑建议本身、就不应称之为科学。甚至,就不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在发展战略问题上,委员代表更应该成为建有用直言、献务实之策的表率。要想使汽车整体发展环境更加顺畅,更需要促成法律手段来约束相应的发展问题。如现实证明企业的战略是急功近利、是舍本求末、甚至是有损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话,其责任就应该存在于法律的追究层面,而不是所谓的功过抵消云云。那么,就理应建立其更完善的约束企业发展机制,以很好地从法律高度制约“不负责”问题的发生。从而形成国内汽车发展的良性环境。

  中国汽车“拧成一股绳”意义非同一般

  国内汽车散与乱的问题,可以说由来已久。经过这么多年的解决,虽然可以说见到了一些成效,但距离具有整体发展事态的要求,可以说还有很大的距离。而现在,无论是国际上的恶劣环境、还是跨国汽车的兵临城下,都已经由不得国内车企如此的混乱下去。所以,振兴产业规划所涉及到的重组问题,就是迫切地需要这种局面的改观。

  而且,要拧成一股绳,还要从企业的大局意识、整体技术发展的配合以及企业符合整体的发展战略出发上着眼汽车的进步方向问题,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攥紧拳头。从现阶段所发生的围绕汽车官司与制造的摩擦等问题上看,已经存在了国内企业与国际企业联手“对付”国内其他企业的现象,这样所能够带来地问题,虽然形式上仅存在于法律层面,但任由其无约束的蔓延,所能给国内汽车带来的伤害将是不可想象的。

  从这个意义上看,就应该使国内企业首先意识到拧成一股绳的重要性。就是需要在发展进步上的团结,只有具备了上下一心的主观能动性,我们所形成的力量,才不至于被汽车技术上强大的敌人所各个击破。

  可以说,国内汽车赶上最大的发展契机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抓住这种契机为中国企业所用。如果,我们的企业代表与委员,能从自己、自己的企业做起,从新时期的建言献策开始,就需要切实与中国汽车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如进行创造性的建言、不怕揭自身伤疤地表达心声、甚至力排众议地直言等等,都才是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组成部分。所以说,面对特定时期的“两会”,中国汽车界的代表委员们责任更重大。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