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尹家绪:打造国民车自主品牌需努力

  议案:

  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在议案中建议中国应制定自己的《国民车法》:国家应从战略的高度重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将自主品牌汽车定义为“国民车”。国外发展自主品牌汽车,都上升到了“法”的高度。
如日本发布《国民车育成法》,连同《轻四轮车法》一道,以法的形式来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生产,鼓励国民购买省油小车。韩国也是如此,他们通过法规来推行“国民车待遇”。

  国民车之争早有由来

  虽然尹家绪这次在提案中明确建议将自主品牌定义为国民车,其实国民车的说法已经由来已久,特别是在2005年多家企业还兴起了“国民车之争”。从较早的奇瑞扛起“国民车”的大旗,到其后的吉利、比亚迪、夏利都曾经在某一阶段打出过国民车的旗号,曾经还有家网站搞过投票选出国民车的活动。而现如今国民车叫得最响的却是华晨,不过华晨的叫法略有不同,是要打造中国的国民精品车。虽然这个词的出现由来已久,但却一直没有明确的一个定义。

  记者在采访华晨总裁祁玉民时,他就曾经表示:“国民精品车这个名词还有待于讨论,要成为一个国民精品车就要达到消费者的共识。不管这个提法合不合适,我们朝着精品车的目标去做。”虽然国民车并没有严格的定义,但祁玉民的心中却对国民精品车有道“杠杠”,首先要是自主品牌,然后要有一定档次,品质和性价比也要高。

  打造国民车仍需努力

  作为整天与汽车打交道的人,当被问及买什么车的问题,记者常常会推荐自主品牌。理由很简单,只有我们更多地用了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才能有更多的资本继续发展。但记者遭到反驳:“花同样的钱,我当然是选最好的买了,自主品牌不发展让我怎么爱。”

  这种情况跟我们“鼓励自主品牌”没有真正落实有关。如果能制定《国民车法》,或许能从意识上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有些许改观,但在市场条件下,法并不能强制改变别人的消费理念。从记者与众多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交谈中得知,他们对国产车广为诟病的一个原因就是“小毛病多”。由此可见,要想让国民买得起,愿意买自主品牌,《国民车法》能有好的开端但车企仍要在质量上下功夫。

  祁玉民面对记者时一再强调“要把质量做好,要掌握核心技术。在自己家门口打不过人家,到别人家门口就更不好打赢人家了”的说法;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也告诉记者,参照别国的国民车法建立相关规定在有关部门的文件中也有过论述,但以法的形式来单独扶持自主品牌先不说时机合不合适、违背不违背WTO的相关要求,事实上只有企业把自己的分内事情做好,把产品研发好,把品质做好、服务做好才是最主要的。因此,政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是第一位的,国民车法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不过前提是企业把车做好。

  本报记者江小红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法 | 祁玉民 |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