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决胜农村 “汽车下乡”需要大胆创新

  ■刘成芳

  “汽车下乡”既有利于汽车企业,又能造福于民。正如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所言,微车是中国的“国情车”,微车下乡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微车既是生活用品,也是生产资料。农民拥有一辆微车,不仅能够解决出行问题,也有助于维持生计。

从这一层面看,汽车企业通过营销创新开拓更为广阔的农村市场,非常有意义。

  我国有8亿~9亿农村人口、70多万个行政村。要求每家汽车企业把网点铺到所有乡镇,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人力、财力成本也非常高。采用联合下乡的方式,既能节约成本,又能起到促进销售的作用,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想到这种办法的企业,也不止长安汽车一家。今年1月,哈飞汽车与国内多家太阳能企业签订了近1万辆哈飞中意的供应合同。这些车将由各太阳能公司配发给销售服务人员,承担运送家用电器的工作。东风渝安、上汽通用五菱、昌河等微车企业也在积极行动。

  相对层层布点的汽车营销模式而言,联合下乡模式是一种颠覆性改变。一方面,汽车企业将直接面对广大农村用户;另一方面,汽车企业既可以在和家电、摩托车企业的合作中获利,又能推动家电和摩托车下乡。甚至可以说,“汽车下乡”起到了纽带作用,把原本孤立的“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农机下乡”联成一个整体。

  汽车企业借摩托车、家电之力下乡,是一种营销创新,值得推广。这种“跨界”营销方式,是汽车企业大胆解放思想的最新体现。笔者认为,汽车企业要决胜农村,还可以更加大胆一些,聚焦客户,不断尝试,实现产品及营销创新性。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只有善于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和外部环境进行创新,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