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合作搁浅 安东诺夫自动变速器推广计划生变

  与重庆隆鑫公司合作项目搁浅

  安东诺夫TX6自动变速器推广计划生变

  公司CEO约翰·摩尔已辞职回国

  ■本报记者 战静静

  英国安东诺夫汽车技术公司曾被业内视为进入中国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市场的一匹黑马。

但从眼下来看,这匹黑马在中国“跑”得并不顺利。近日记者了解到,安东诺夫公司与重庆隆鑫公司合作已告吹,TX6自动变速器在中国推广计划搁浅,该公司CEO约翰·摩尔已辞职回国。

  目前,国内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技术基本控制在外资公司手中,丰田公司控股的爱信自动变速器在中国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出于对未来市场发展的良好预期,海外许多变速器企业也开始抢滩中国,安东诺夫公司掌握多项变速器专利技术,拥有包括本田通用福特等在内的全球汽车巨头客户,成为自动变速器市场引人关注的角色。从安东诺夫已经发布的第一代TX6样机来看,其输出功率由150牛·米~220牛·米,适合排量1.5L~2.4L的车型,针对中国较大主流排量车型市场。该产品具有的技术和价格等优势更引起了人们重视。按照安东诺夫公布的在华生产计划,第一台TX6产品将在2010年下半年下线,之后将在2011年实现产品的规模量产。目前来看,这一计划的执行情况已经面临挑战。

  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安东诺夫最初的选择是与整车厂直接合作,以收取授权费和生产许可费的方式合作生产变速器。自主品牌的长城吉利等公司,就合作事宜都曾经与安东诺夫进行过多次谈判。2006年,安东诺夫与吉利还正式签订了合约,约定从2009年初开始生产TX6变速器,合作在2007年无果而终。与主机厂的谈判告吹之后,安东诺夫调整了方向,决定先绕开整车厂,选择一个独立于整车厂之外的合作者,然后再将产品向整车厂推广,以赢取更广阔的市场。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2008年安东诺夫和重庆隆鑫集团签约,宣布合作建厂,投产TX6变速器。据悉,隆鑫与安东诺夫原计划在TX6自动变速器合资合作项目上分两步走:先期合作完成TX6第一代样机的试制;随后双方再成立合资公司,生产TX6自动变速器。但在双方为期一年的“导航协议”结束后,隆鑫因受金融危机影响缩减开支,对合资投产持谨慎观望态度,安东诺夫只能再度四处奔走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安东诺夫到中国,最初的想法仅是卖技术,由合作方组织生产。由于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力相对落后,在一次次的合作失败教训中,安东诺夫认为,是中国企业量产经验的缺乏阻碍了自己在中国的发展。所以这次TX6自动变速器在中国正式投产之前,安东诺夫希望完成一个重要步骤:借助福特法国工厂的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完成产品量产前的试生产工作。这也是关系到安东诺夫中国工厂日后是否可以成功运营的关键步骤。

  安东诺夫计划利用法国变速器厂成熟的设备进行试生产,并将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内(约翰·摩尔最初的估计是半年到一年),将福特法国工厂的变速器生产线经验复制到中国工厂。这样做法的好处是,能够确保产品的稳定性,有效降低项目的启动风险。同时,如果安东诺夫可以实现TX6自动变速器比同类产品便宜20%的价格预期,这家小公司就可以证明自己会成为爱信、博世等行业巨头的强大对手,在与整车厂未来的谈判中占据主动。目前福特法国工厂已被福特转手,虽然安东诺夫方面表示,已经和新产权方进行了接洽并达成共识,但试生产将安排在两年之后,到那时法国的“外援”是否会发挥作用,现在很难判断。

  此外,在安东诺夫总部内部,近期的高层人事变动也十分引人关注。1月21日,安东诺夫公司董事长克里斯多夫·罗斯退休,公司CEO约翰·摩尔宣布辞职,由乔斯· 哈戈接任公司CEO一职。英国媒体报道称:“基于对公司发展战略及发展重点的重新调整,安东诺夫的CEO约翰·摩尔已离开公司。”约翰·摩尔是TX6自动变速器项目的积极推动者(在他的任期内,中国企业看到了安东诺夫第一台TX6样机)。此次安东诺夫调整后的公司发展战略显示,该公司已决定把主要配装电动车的2速变速器作为今后在中国发展的重点。这也就说明,安东诺夫的TX6自动变速器项目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已经被淡化。

  调整发展战略后

  安东诺夫将重点发展2速变速器

  ■本报记者 战静静

  安东诺夫公司从今年初至今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引起了业内关注。针对这一系列新情况,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安东诺夫公司的中国首席代表康韵。

  ■ 在中国寻找合作者的策略不变

  《中国汽车报》:隆鑫退出TX6的合作生产后,安东诺夫公司今后如何打算?

  康韵:安东诺夫在中国寻找合作者,共同设厂开发乘用车变速器的策略是不变的,隆鑫退出我们可以找其他企业。

  《中国汽车报》:安东诺夫曾利用福特的法国变速器工厂进行TX6自动变速器试生产,但这家工厂被福特出售了,这对TX6的生产是否会产生影响?

  康韵:虽然归属权发生了变化,但这家工厂的业务内容保持不变。我们已经和新的产权方进行了接洽,他们表示会继续支持我们的项目。目前来看,预计还需要两年左右,这款变速器才会在法国工厂进行试生产。

  《中国汽车报》:这样看来,安东诺夫预定2010年第一款TX6自动变速器在中国面世的计划要往后拖延了?

  康韵:是的,现在看来可能要推迟到2011年左右。

  《中国汽车报》:有报道说安东诺夫和重庆力帆公司已经签订了供货合同,2010年下半年力帆的新车将配装安东诺夫的TX6自动变速器,产品延迟上市是否会对此产生影响?

  康韵:力帆的确有使用我们产品的意向,但我们之间并没有合同约束。在对我们的样机和样车进行评估之后,一些整车厂表达了购买意愿,目前并没有哪个整车厂明确表示购买我们的产品。

  《中国汽车报》:TX6项目在中国拖延,问题主要出在哪里?

  康韵:首先,这个项目需要的资金我们难以独自承担。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必须找合作伙伴,因为投资比较大,合作伙伴找起来也不容易。此外,目前中国自动变速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也给我们推广产品造成了一定困难。再加上遇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

  《中国汽车报》:是否有这种可能,安东诺夫如果两年后还找不到合作者,会独立完成这个项目吗?

  康韵:有这种可能,安东诺夫公司最近公布了几千万欧元的投资储备,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目前公司的短板主要有两点:一是自身的经济实力不够强,二是对中国市场缺乏深入了解。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也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另一方面在中国设立分公司,为了下一步的发展做准备。

  ■ 2速变速器将是近期发展的重点

  《中国汽车报》:浏览英国网站我们发现,安东诺夫总部近期已经将业务重点进行了调整,近期将重点发展2速变速器,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康韵:今后我们会把重点放在2速变速器的开发上。但2速变速器不是用来配发动机的,它有多种用途,可以配装在电动车上,节能效果很好。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在德国生产,我们计划把它引入中国。

  《中国汽车报》:具体会在什么时间引入中国呢?

  康韵: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正在寻找在中国市场的切入点。这个产品的优势是技术已经成熟了,不需要技术准备的时间,只要发现市场需求,马上就可以投产。

  《中国汽车报》:约翰·摩尔辞职,是否意味着安东诺夫公司未来几年不再重视TX6?

  康韵:这是双方的选择。安东诺夫过去是一个发明家的公司,缺少实践经验。约翰·摩尔来了之后,把公司带到比较好的职业化路上,至少人们现在可以看到样机了,实实在在的东西摆在那里。但约翰·摩尔缺少将产品量产化的经验,目前的情况下,更换掌舵人可能对公司有好处。

  仅有技术还不够

  ■战静静

  没有技术不行,但仅有技术也不够。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曾经见过与安东诺夫有类似经历的公司,技术领先,产品优秀。但“花”虽好,却迟迟不能结“果”。

  与爱信、博世等跨国公司不同,安东诺夫在英国只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汽车变速器技术开发公司。虽然他们掌握了先进的自动变速器技术专利,但缺乏产品批量生产的实践经验,不具备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单兵作战的实力。所以,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安东诺夫就把寻找中国本土合作伙伴,放在整个发展战略的首位。随着与合作对象谈判的一次次告吹,以及公司未来发展重点的调整,公司以前的那些领先优势也逐渐减弱。

  市场的机会稍纵即逝,先进技术之“花”如果不能尽快在市场中结“果”,往往会迅速凋零,最后被市场遗忘。在采访中,安东诺夫公司坦率承认,自身的经济实力情况和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是企业发展的短板。随着对中国市场了解的增多,安东诺夫已经在慢慢调整自己的策略,从最初单纯“卖技术”到现在想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全面技术与生产合作,安东诺夫的思路逐渐清晰。目前,在寻找新合作者的时候,安东诺夫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采取更现实的态度,拿出更大的魄力和决心,取得合作者的信任,争取自动变速器新品早日在中国面世。

  毕竟,一项仅停留在专利证书上的技术,不会给社会带来任何效益,也不会给技术拥有者带来任何收益。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东 | 摩尔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