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钟志华:自主品牌车企创新有三个突破口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

  自主品牌车企自主创新有三个突破口

  ■本报记者 李 伟

  3月3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对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充满期待。

  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促进经济发展的要求和措施,以及其后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重大经济政策,钟志华满怀信心。“汽车产业是受益最大的产业之一。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必将带来很好的推动作用。”钟志华说,“尤其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无论是政策导向、财政投入、社会意识,都在朝着十分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方向发展。”

  钟志华认为在当前新形势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有三个突破口:首先从汽车技术本身的发展来讲,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该扬长避短,注重整体集成能力的发挥,这样有利于形成核心竞争力。其次,从汽车产业资源来讲,我国汽车工业长期发展形成的积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和保障产业的整体发展,应该积极利用这一体系,整合产业资源。最后,从产业发展来讲,还要调整产业结构,规范竞争秩序,加强产业内部协作,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钟志华特别提到了产业结构的问题,他说:“结构调整关系到汽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关系到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钟志华主张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形式,避免盲目性。

  “中国汽车产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在结构调整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作用的结合。”钟志华认为,市场化行为就应该充分遵循市场规律,按规律办事,但在有些关键领域和关键问题上,政府应该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如在自主创新问题上,在关键资源的协作共享问题上和涉及汽车产业长远发展问题上,政府应该多做一些努力。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