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钟志华:为了民族汽车产业的崛起

  “在汽车这个技术、资金密集,体现一个国家工业制造实力的产业里,中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5月19日上午,忙碌不堪的钟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梦想,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要努力地使我们的民族汽车产业,能够尽早与西方发达国家竞争。
”   “我本是一个农家孩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光。”1962年出生的钟志华,20岁出头便被派往瑞典留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提出具有原创性的仿真理论和方法,使其导师和同事大为惊讶;此后,钟志华撰写的“机械系统接触碰撞过程设计、分析与仿真理论及技术研究”论文和专著,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30岁时,他被瑞典林雪平大学聘为“终身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钟志华在国外学术研究环境良好,待遇丰厚。他的一些研究成果已被几家国外大公司采用,他本人也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和子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欧盟高科技项目,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知名高校都曾向他发出任职邀请。   但钟志华还是心系故乡湖南,特别是具有“千年学府”之称的母校湖南大学。他的同事说:“1995年,在还不时兴‘海归’的时候,他就回来了。”当时,有些人对钟志华回国迷惑不解,不知道他究竟图什么。钟志华后来在入党申请书中对此做出了回答:“我回国的目的,是为了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履行自己的职责。”   钟志华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的追求。一回国,钟志华便敏锐地注意到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车身设计制造技术。在这一领域,我国的传统方法是工程师们先依据实践经验设计出冲压工艺和模具的初步方案,再经过反复试模、修模来满足零部件设计要求,不仅耗时费钱,而且难以达到质量要求。在得到国家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方面的经费支持下,钟志华组建了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基地。   2000年,他主持的“薄板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理论、计算方法和关键技术及在车身制造中的应用”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项目获得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专家认为“该技术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提高我国相关产业,尤其是汽车产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据记者了解,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内10多家汽车和模具生产企业中推广应用,既缩短周期,又节省开发成本。仅湖南同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就使其相关模具产品的合格率由50%提高到98%。   2004年,钟志华主持的“汽车碰撞安全性设计与改进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再传捷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发明的国际首创的机械储能式汽车碰撞实验牵引装置,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水平,成本却只有国外产品的10%。   如今,钟志华带领的项目组已成功开发出5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研究出多项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新工艺和新装备,为汽车和模具等行业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并申请了16项国家专利。这些自主研发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2005年7月,钟志华受命担任湖南大学校长,为让民族汽车产业早日崛起,他仍然不知疲倦,在自主创新之路上挥洒着智慧与汗水。
(责任编辑:唐玲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