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补贴上限5000元/辆

  3月13日,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汽车下乡方案”)补贴细则正式出台,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享受补贴的换购汽车两年内不允许过户,此次“汽车下乡”补贴细则并没有涉及微型轿车。


  补贴上限最高5000元/辆

  根据实施方案,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单价5000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650元。每户农民限购两辆享受补贴的摩托车。

  汽车厂商不得随意提价

  方案规定,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货的机动车辆),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发动机排量在1.3升及以下、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客的机动车辆),购买摩托车的,享受经济补贴,每户限购一辆。明确规定不含轿车、SUV等乘用车。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列明的符合上述条件且经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以及摩托车,均可作为补贴车型。同时不得高于市场同期同类产品价格。换购轻型载货车,需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车主应当提供必备的要件,将报废车辆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

  补贴资金尽量实行乡级兑付

  换购轻卡和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客的农民如何申请补贴资金?方案规定,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农民,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提供已报废车辆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购车辆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也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等。

  购买微型客车、摩托车的农民,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提供以下材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销售发票,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

  乡镇财政部门审核补贴时,除上述证明材料外,还需核查随车附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车辆型号”项第一位数字为“1”或“3”或“5”、“总质量(kg)”项大于1800kg但不超过6000kg的,确认为轻型货车;“车辆型号”项为第一位数字为“6”、“排量和功率(ml/kw)”项中排量不超过1300ml的,确认为微型客车。

  补贴资金实行“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或“乡级审核、县级兑付”。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尽量采取“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方式,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当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存折账户;不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在购买人申报时立即告知当事人。(记者王魁军)

  各方纵论“汽车下乡方案”

  汽车厂商:正在积极筹划准备

  记者致电上汽通用五菱后获悉,随着汽车下乡细则的推出

  9 7 3 1 4 8 :

  ,上汽通用五菱的“惠民行动计划”也在全国迅速铺开。此次“惠民行动计划”是上汽通用五菱为“汽车下乡”量身定做的,是包括产品、服务、政策咨询在内的服务全面下乡。其中包括对“汽车下乡”的政策解读和咨询,为老用户提供免费检测,为新用户提供千元服务抵金券。

  福田汽车公关部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福田汽车针对“汽车下乡方案”的具体活动没有推出,但正在积极的筹划当中,估计会在近期研讨后推出。

  长安汽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此前政府的详细指导方案还没有出台,所以长安汽车还没有相关活动和政策推出。

  消费者:最怕车价被私下上调

  一位在长春市内打工的农民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下乡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但农民也有很多顾虑,怕汽车厂商在补贴期间私自上调销售价格,最后汽车厂商扩大了销量,又将利润最大化,而农民们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实惠,那农民买车的积极性和消费潜力就不会得到充分体现,而“汽车下乡”也将无疾而终。

  记者在采访时,旁边的一位农民工表示,其实现在的农民也都不是傻子,城里销售汽车的价格第二天他们就知道了,因为有很多像他们这样在城里打工的农民肯定会在第一时间把价格信息传递回农村。另外希望能够简化补贴手续的繁琐问题,否则也会打消农民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将拉动中国汽车消费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于秀敏表示,目前我国的农村三轮车和四轮农用车保有量非常巨大,其中有牌照的1700万辆农用车多是功能单一,既不节能又不环保。而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微车,整车工艺、内部空间、乘坐舒适性、动力操控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观。内部空间已达到轻客边缘的标准,可以充分满足乘用和商用两种特性;高端微客还将安全气囊列入标准配置;搭载的小排量发动机也足够拉人拉货。因此,年内买微车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少花钱买好车。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锐表示,“汽车下乡”总补贴额为50亿元,如果按预计的10%计算,一辆5万元的车将补贴5000元。那么,50亿元总财政补贴额可催生出100万台的汽车增量。农民购车补贴如在2500元-5000元,这样50亿元至少可以拉动150万辆的汽车消费。目前,汽车市场微车的价格一般在3万元-5万元左右,那么150万辆的汽车消费最低可达到750亿元的销售额。这个数字,无疑将对今年的汽车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记者 王魁军)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