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南京规定警车上街须亮顶灯 进“待命状态”(图)

  从3月15日起,南京市公安局所属的近1800辆警牌车辆,只要离开单位,走上街头,就要立即开启警灯,进入“随时待命状态”(巡逻勤务状态),一旦发现违法犯罪活动或有群众求助等紧急任务,要先受理,后移交。

  各警种间禁相互推诿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公安警牌警车亮灯上路巡逻活动于15日零时启动,今后将作为制度持续下去。

  若有市民遇到此类警车并向其求助,不分警种、不分单位,警车上的警察必须先受理,“确保接警处理不脱节”。

  警方内部人士认为,此举可以有效避免“群众求助,各警种之间(认为不属于自己管理范围内的事)相互推诿”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公安局有约1800辆警牌警车(即车顶装有警灯、车牌为“苏A××××警”的警车),其中包括500余辆110巡逻车,约1300辆公安局各单位、各部门的警牌车辆;以“苏OA”开头的公务用车暂不列入其中。而法院、检察院系统的部分涂装警车,也不在此次南京公安的“亮灯行动”范围之内。

  据介绍,南京警牌警车亮灯上路巡逻,是维护“平安南京”金字招牌、推进“大巡防”的一个新举措,意在“进一步增加街面的见警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充分利用现有警务资源,强化社会面巡防,最大限度震慑犯罪、减少防范漏洞。

  亮灯即进入勤务状态

  截至昨天,该行动已实施了3天。早报记者在南京市新街口、安德门等地观察,并没有发现街头突然“冒”出多部警车来。对此,南京警方内部人士解释说,开展公安警车亮灯上路巡逻活动,并非意味着1800辆警车天天都一起出来上街,而是一旦有警车出来就应亮灯,并进入勤务状态。在夫子庙等景区,轻便型巡逻警车同往常一样巡视街面,接受群众求助,调处各类纠纷。

  南京警方表示,此举也给警员的业务素质、能力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因为遇到群众的求助或突发的事件,可能会涉及到刑事、治安、交通、求助等各种复杂问题,需要有较高的应对能力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此前,国内各地“警车私用”的消息偶有传出,并广受诟病。为了避免交通拥堵,有人甚至用警车作为“开路先锋”,送子女上学或办其他私事。南京律师徐骏称,今后,南京公安警车一上街就要亮灯,并进入勤务状态,由于受到更多的群众的监督,则可减少“警车私用”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