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把脉汽车产业发展 汽车代表委员两会传声

  又到“两会”时,汽车业的代表和委员们怀揣着一份份火热的议案、提案,齐聚北京,共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大计。作为十大振兴产业中最先获得政策扶持的汽车业,在此次“两会”上的“表现”备受关注。

  两会传声:代表委员 把脉汽车产业发展

  关键词:汽车下乡、兼并重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公车改革

  依照《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除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之外,国家还将从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汽车下乡将启动规模巨大的农村汽车市场,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城乡二元结构和销售格局都具有重大意义,将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但是如何落实好汽车下乡政策,需要参会代表群策群力。两会期间正值“汽车下乡”相关政策细则出台之际,若两会能将这一系列利好政策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则非常有希望实现真正拉动汽车内需,并促成国内汽车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将对中国车市产生重要影响。

  苗圩:马上启动微型汽车下乡

  “我们对2009年工业经济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趋势应该是前低后高。”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到现在为止,国家的工业经济都没有出现负增长,每个月与去年同月相比都是增长的,只是按照环比来说,增长有点放慢。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应该首先做好调整振兴规划之后的具体落实工作,促进工业经济继续增长。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采取措施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并通过做好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加大义务教育投资等工作,解除后顾之忧,促进居民消费。另外,还要克服社会上的“仇富”心理。据苗圩介绍,当工信部提出减免1.6L以下轿车购置税问题时,有些部门提出,对于富人不应该减税而应该加税。这种想法是片面和狭隘的,因为汽车业是拉动经济和促进消费的重要内容之一。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营业网点的建设,否则汽车下乡等工作都会遇到阻碍。

  据介绍,虽然振兴规划还没有进一步的细则,但已经确定了各部委的分工,大家需要共同合作。在减免1.6L以下轿车购置税之后,小型车市场已经明显启动,工信部还将马上启动轻型和轻型以下包括微型汽车下乡工作。但是规划对其它行业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

  郭振甫:支持农民购车力度应再加大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代表在谈到汽车下乡时建议支持农民购车的政策力度再大一些。他说,产业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在力度上下工夫,这些补贴政策目前还是“年度型”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带着尝试性质。因此建议支持农民购车的政策力度再加大一些,享受优惠的购车对象范围再扩大一些,这将极大地推动农村汽车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近些年来,兼并重组对汽车企业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2007年底,在中央、上海和南京两地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国内最大的汽车并购案“上南合作”完美收官。今年来,特别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升级成了热门话题。无数企业互传“绯闻”,似乎一夜之间,全都搞起了“多角恋”,其中包括广汽并购华晨、北汽重组福汽、长丰向广汽伸出“橄榄枝”等等。随后,华晨出面澄清,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声称“华晨汽车要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会与其他企业合并和重组”。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是应该由国家来主导、还是市场来主导?

  左延安:整合就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谈到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时表示,整合就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止产能的过渡扩张、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所以应该说市场选择、政府推动,比较合理,一定要有发展的内在规律。

  左延安说,5年以后、10年以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在这个前提下再出台支持重组的产业政策,而不是根据地域、企业的大小,战略选择一定要清晰,这也是作为他们这么多年搞汽车的目睹了国内和国外这么多年产业重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提出的忠告。在这个基础上设计过程,目标清晰了以后再设计过程,过程和目标就匹配了,过程可能就合理了。

  第二,重组也要符合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考虑这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的集约化,以人为本的发展,最大限度的调动合作双方的管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然后是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

  在产业或者业务层面上,也可以做有限度的资本整合、资本运作,比如有两个企业,这个企业卡车很强,轻卡很强,重卡弱一点,那个企业重卡很强,这个就可以做业务整合,轻卡强的企业可以去购并另一家企业弱的轻卡业务,做业务重组,不是两个企业合到一起,只是资本、产业结构来讲是另一个企业来控这个股份了。这样有限度的业务整合,可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然后才是企业和企业的大联合,应该讲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状态下实施不同的合作方式,应该是协调平衡的,符合和谐发展观的,多样化的选择。

  曾庆洪:尽快立法避免汽车行业多头管理

  一辆新车上市,要通过多个部门的多项强制性认证,而部分强制性认证的检测项目重复率高达9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日前表示,建议尽快出台“车辆法”,在规范和统一行业技术标准,完善生产、销售、报废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基础上,避免多部门多头管理。

  曾庆洪代表说,尽管国家日前下发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但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仍缺乏宏观指导,各管理职能部门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较为突出。一辆新车上市,要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家认证委和国家环保总局的强制性认证,同时受《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管理办法》、《3C认证管理》、《国家环保型式核准》等政策法规的调整,而这其中许多内容都是重复的。比如公告认证规定的检验项目总计为49项,而3C认证规定的检验项目为47项,两者完全一致的项目有44项,也就是说,这两种认证的检测项目重复率达到了90%,企业所有的产品等于是做了两遍几乎一致的检测。

  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五大内容中,有三大内容直接利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地方政府更是不吝于补贴当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因此,业内普遍认为,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日子将相对好过。因此两会代表围绕自主品牌发展的话题愈发的中肯起来。

  尹家绪: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品牌汽车发展

  作为自主创新的积极倡导者,尹家绪代表建议:

  1.国家应将鼓励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建设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加以明晰,进一步明确国家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的政策导向,发挥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营造有利于激励企业通过自主品牌培育和自主开发实现迅速成长的政策环境。

  2.实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建设的财政政策。国家应在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等环节,以及贷款、税收、用地和购置设备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及相应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鼓励和引导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一是建立自主开发基金。二是对新产品的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三是对自主开发能力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企业给予减免税政策支持。四是对企业购置的用于产品开发的样车、样件税费进行减免。

  3.为自主创新、自主开发的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生存空间。国家应从政府采购和出口退税上给以支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把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鼓励和保护自主创新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目的,明确公务用车采购中自主品牌应占较大比例, 向社会传递明确的消费引导。

  4.国家应从政策上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共同组建公司化运作的技术开发联合体、技术联盟或研发机构,积极引导企业有效利用和聚集企业内外的各种要素和资源,使高校和研究机构成为企业持续获得新技术的重要渠道,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形成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创新体系。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还确立了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并强调要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出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各地政府和与会代表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议题。上海市将“力争率先在全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率先实现汽车能源的转型”列入十一五发展规划。河南省已经在郑州、洛阳、新乡三地开始电动车试运行工作。从各个汽车厂商来说,新能源汽车也成为重要开发领域。如何在政策上切实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规模化,政府和企业的角色十分关键。也正因如此,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和汽车行业代表,会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的议题之一。

  屠杰: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引入大飞机模式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屠杰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一份提案获得了广泛关注。

  他建议,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比照研制大飞机的成功模式,实施解决我国能源危机的重大战略,尽快组建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以集中财力智力攻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完全拥有新能源汽车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外大市场抢占先机。

  屠杰介绍说,传统汽车拥有量的增长,带来了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等许多问题。目前全球汽车总保有量达8亿辆,到21世纪中叶将达30亿辆,其中发展中国家汽车保有量将增长15倍以上。

  屠杰理想中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将集中各方优势,“可以市场化操作为原则,一汽、上汽、长安等大集团以一定的股权比例加入,让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参与,整合研发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力量和优质资产,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参与国际竞争。这样,也可避免国内各大企业之间的内耗。”

  李书福:尽快出台甲醇车国家标准

  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等多种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年代,吉利汽车董事长、汽车狂人李书福独独关注甲醇能源在未来的发展,引起了相当大的好奇。

  李书福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应尽快完成甲醇汽车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或者借鉴新能源车辆准入管理办法制定甲醇车的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这一节能环保产品尽快得以应用,这对实现我国汽车能源多样化,改善中国汽车技术落后形象,提高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实现用科技建设节能社会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李书福说,从全世界范围来讲,中国的煤储量是最大的。如果能把这种煤变成一种甲醇,变成一种燃料,而且是低污染的能源,对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和提高国家的能源水平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国家的标准还没有制定出来,希望国家能在这方面出台更好的标准,可以推进甲醇汽车的发展。

  李书福大力看好甲醇,要从甲醇具有的三大独特优势谈起。首先是动力性。甲醇辛烷值高,抗暴性好;自身含氧,燃烧热效率高,通过增加压缩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同型号汽油发动机高10%。其次是排放。甲醇汽车排放清洁,优于汽油汽车,能达到欧Ⅴ排放标准要求。而甲醇本身也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燃料。最后是经济性。甲醇便宜,较其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而言,甲醇汽车研发投入相对低。甲醇发动机的能耗低。

  公务车改革呼吁了许多年了,现在,日益发达的公交系统支持公务车改革。公共汽车、电车、地铁和出租车的交通网络,足够公务员选择出行。不论上班、业务办理还是外出开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都是最经济的出行方式。也是各级政府从令人头痛的行政经费不足的苦海逃脱的最佳途径。过去政府采购公务车,多以合资品牌与进口品牌为主,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要求在今年3月实施。因此围绕着公车改革的提案也多了起来。

  王凤英:政府采购优先选择自主品牌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两会”第一天就为自主品牌“加油”。她说,当前,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在质量和性能上已实现了长足进步,但在政府采购名录中少有自主汽车品牌,更不用说采购自主品牌车型,这不但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振兴也无从谈起。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应调整一系列过时的车型配备标准,取消多层招标壁垒限制,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尤其是高品质小排量的自主品牌汽车,以切实行动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振兴。

  政府采购应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尤应如此。金融危机使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成为世界汽车企业争夺的领地,竞争进一步的加剧使得本土汽车企业更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采购应在这个关键时刻,进一步把对自主汽车产业的支持落到实处,更多地采购高品质、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车型。

(责任编辑:田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