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不违反《物权法》

  竞报讯(记者王玉慧) 本市今年拟出台供热管理办法,将建立供热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一旦供热企业因破产等非正常情况中断供暖,政府将出面接管供暖。昨天,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了2009年的46项立法计划,包括供暖、物业、公共安全、轨道交通、垃圾处理、公共停车场等涉及民生的计划立法项目。

  路侧停车场总量控制

  今年拟修订的《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中将完善路面停车管理体系,明确路侧停车场的经营和管理规范,在全市范围内规范停车信息牌,综合考虑道路资源等情况,对路侧停车场的总量进行控制,通过车位来控制停车数量。

  另外,今年的立法计划还包括《物业管理办法》,以规范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活动,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将完善维护妇女政治、文化、教育、劳动和社保、财产、人身等权益的相关制度;为规范订立劳动合同的程序,完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制度,拟在适当时机出台劳动合同规定。奥运时期导盲犬可进入公共场所的做法,将于今年人大常委会对《北京市养犬规定》进行评估时,综合考虑国情市情予以修订。

  限行措施有法律依据

  对于有人认为按车牌尾号限行有违《物权法》的说法,李富莹昨日对此回应,“这实际上是对《物权法》的误读。”她表示,《物权法》规定了物品所有者的使用不能妨碍他人权益,同时从公众整体利益出发,对所有者的使用也进行了相对限制。“机动车车主占用了道路这种稀缺资源,影响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权益,是可以依法进行限制的。就像你买了房子,政府出于公共利益可以征收一样。而按尾号限行的法律依据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

  她同时介绍说,目前的限行措施是有法律依据的,市法制办目前没有将限行措施从法律层面进行规定的立法计划。

  奥运经验将立法固化

  市政府法制办新闻发言人李富莹介绍,在今年的46项立法计划中,有14项计划今年完成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3项预备项目年内起草完毕,其余29项进行调研。其中计划完成的项目包括《物业管理办法》、《供热管理办法》,《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和《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等。“在立法过程中,我们将结合奥运经验,对于在奥运期间实施比较好的措施,如地铁实施安检,用立法来固化下来,使之常态化。”

  供热预警和应急保障

  今年拟出台的《供热管理办法》将明确界定供热与采暖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政府管理部门对供热行业监管的职责和形式,建立供热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一旦出现供热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或破产等情况中断供暖,将由政府出面应急接管,不能让市民受冻。因个人拖欠供暖费而遭停暖,不在该办法范畴之内。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富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