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市师法古今 易中天:答案还是不折腾

  谈到中国汽车工业这一波兼并重组浪潮,以及如何克服过程中的阻滞,易中天用了如今国内非常流行的一个说法:“不折腾!”这话之前出自胡总书记之口,所谓“折腾”,就是用不计后果的激烈方式改变现状或现行态势。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后战国时代,兼并重组无异于一场血腥的厮杀,至于后果是否会古今相异,要等待时间的答案了。

  窗外经济危机,寒风肆虐,然而,在中国汽车业这个大棋盘上,国资、民营、外资,每个参与者都在落子。2009年,为了争夺更宽阔的市场,一些规模较大汽车集团已经或者开始尝试兼并战争,如何布局?如何厮杀?

  或许春秋战国的历史,能给与我们些许回忆和思考:当今是经济链条断裂,当时是政治链条断裂;当今是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当时是整个国家的资产重组,颇有可借鉴之处。3月12日,《车•经济》有幸就这一话题采访易中天教授,将目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与千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相对比,历数先秦诸子名家,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与古代先贤的对话,与大家共商车市良策,共谋赢家战略。

  师法春秋战国

  如果将入世后跨国公司长驱直入、三大集团重组扩张、民营企业争相入市的发展情形,比作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战国初期,那么,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当下,中国汽车业已经到了群雄争霸、湮灭弱者的后战国时代了。

  对于春秋战国的乱世,易中天教授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春秋战国,就是 “资产重组”过程。

  为什么说中国汽车业像春秋战国?

  首先,如果从根源上来看,在春秋战国时代的天下诸侯中,有出自政府背景的(周天子宗室同姓诸侯),如鲁、卫、晋、燕等等,是八百诸侯的主体;有出自“准政府背景”的(元勋异姓诸侯),如齐;还有一些草根的异姓诸侯,如秦、楚(先自造成事实,再求得官方承认,特别是楚国)。这与现在的中国汽车业很相似,上百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绝大多数是国企,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等(相当于同姓诸侯);然后是地方背景,“准草根”的企业,如奇瑞、柳州五菱;但也还有一些纯草根民企,如吉利、长城、比亚迪。尤其是国内造汽车必须要上国家经贸委的生产“目录”,否则不管造得多好,也永远是个“黑孩儿”,而吉利则是先造出车卖,再取得目录。

  再从车企的各自实力上来分,我们可以把上汽、东风、一汽、北汽 、广汽称为汽车业的“春秋五霸”,它们是接受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这个层次的企业(集团)都具有强悍的实力。在春秋五霸之后,长安集团、江淮集团、奇瑞汽车、华晨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可以称作“战国七雄”,它们是中国汽车业的新锐。

  在对话中,易中天认为,诸侯林立,小国寡民,极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于是,诸侯间的兼并就成了必然。同样,车厂林立,重复建设,也不利于汽车业的发展,于是,车企间的兼并也成了必然。

  无庸置疑的是,以国有集团为代表的兼并收购,正悄然拉开序幕。尤其是汽车集团整体上市后,兼并收购的条件变得成熟。而在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上,优秀的汽车公司向大规模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就如同欧美等国100多年的汽车发展史,是一部新资本、新企业不断加入,劣势企业不断被淘汰的历史。中国也需要这样一个“战国纷争”的发展阶段,在激烈的竞争中磨炼出强势的自主品牌。

  “就好像到了战国时期,出现了七雄,也就是十来个自封的总公司。原来那个总公司周朝没有了。这十来个吃掉了其他分公司和子公司的总公司,也进行兼并,资产重组。最后,又被秦国全部吃了。”易中天说道,这就是“秦始皇兼并天下”,简称“秦兼天下”。

  当然,现在与当时不同的是,像秦国那样的“垄断”,并不是最终结局。

  师法先秦诸子

  易中天忙,约他采访要抢时间,听他讲座还要抢座。不过从易中天对春秋战国的思考中,我们倒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中国汽车工业进入“战国时代”是一种必然,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竞争中会出现优胜劣汰的结果,大鱼吃小鱼,活鱼吃死鱼。

  问题是,“汰劣”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有那么容易吗?中国车企体制成分复杂,涉及各方面利益体,地方保护伞也让车企之间的并购难以实现。一言蔽之,中国汽车工业的战国时代并非真正市场经济中自由竞争的产物,想要走通这条路,何其艰难。

  而易中天则以先秦诸子的观点,为我们指出了另一条道路。

  易中天认为,墨子“兼爱非攻”就是“双赢”。“你爱别人别人也会爱你,你帮别人别人也会帮你,相反,你恨别人别人也恨你,因此,人和人之间要互利互爱,‘兼爱非攻’,这就是‘双赢’”。比如说,上汽与南汽合作,可以作为双赢的最佳模式,也是中国汽车业整合的一剂良方。合作有利于上汽现有轿车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中高级轿车产品以及品牌的发展。

  “我不认为历史上出现的悲剧、错误、灾难是个人原因,我认为是制度原因。” 易中天说道,前阵子工信部发布公告,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国家产业政策似有意引导现有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不可不谓及时。但却有这种担心,我国汽车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缺乏长期性和全局性,政策摇摆不定的情况时有出现。中国汽车工业稍嫌稚嫩,还经不起这样的折腾。这一点上春秋诸子中法家观点可作参考,法家最重法制,并且认为“最大的忌讳就是法令的朝令夕改。”

  或许两会后,稳定而坚持的汽车产业扶持政策,能为我们拨云见日,整个中国汽车业的春秋战国图谱中,现在也许是满眼乱云飞度,未来,却必将有从容淡定者。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