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导-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上海车展:经济寒冬下众车企生存状况投影

  六大国资车企首聚 日德美系规模不一

  与规模严重缩水的五大国际A级汽车展相比,4月即将举行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不仅以17万平方米的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俨然成为国内外巨头们的盛会。

  如此宏大的气势,令人几乎忘却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也一洗外界曾经认为上海国际汽车展是地方车展的不利印象。但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对此依然显得相当冷静:上海国际汽车展的主办方无意争全球车展的排名,只希望将车展做成促进市场繁荣、平等合作的一个平台。

  当然,在一派喜气之中,仍有惨淡的愁容。首先,尽管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仍然参展,但参展面积大幅缩水,如此前展位面积在跨国巨头中排第一的福特汽车,此次展位面积缩减七成多;其次,一些中小型的海外整车企业选择退出上海车展,如大发汽车、菲亚特汽车集团等;再次,以轮胎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们也暂别上海车展。在这些无奈的背影中,人们清晰地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

  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参展的海外汽车巨头们无一例外地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因此,即使囊中羞涩,也要尽力掏钱开拓中国市场。缺席者们也表示,他们并未放弃中国市场。一旦经济回暖、企业缓过劲来,会考虑再次参展。

  ⊙本报记者 吴琼

  2009年,显然不是全球汽车展的盛世年华。在今年的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上,熟悉的面孔集体缺席。以日产汽车、铃木汽车、英菲尼迪为代表的日系汽车企业,甚至还包括法拉利、保时捷等豪华车企业,纷纷缺席底特律车展;美国汽车巨头虽然参加了日内瓦车展,但参展规模大幅缩水。日本汽车工业协会24日宣布,今年秋季举行的第41届东京车展,参展企业为122家,仅为上届车展的一半。

  但这一切显然和中国无关。4月将举办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仍是一派盛世光景,甚至创下了历届参展面积之最。此次上海国际汽车展将使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11个室内展馆以及室外临时展馆,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其中8个整车展馆共计近10万平方米;3个室内零部件展馆约3.5万平方米,室外另辟出1.2万平方米的临时展馆作为零部件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