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试驾宝马330i有感 致命诱惑 休闲玩物

  在宝马的民用车型里,330i轿跑车是最具驾驶诱惑力的版本。330i轿跑车的瞄准对象应该是那些潇洒、浪漫的多情男士或是已经厌烦了类似奥迪A4之类四门轿车的女士,她们略显张扬,喜欢与众不同。

  而跑在大街上,这款车将会引来无数路人行致命的注目礼,当然也会谋杀摄影师无数的“菲林”。

  国内消费者已经从华晨宝马3系了解到宝马在紧凑型运动轿车方面的实力,而这次试驾的330i双门敞篷和硬顶轿跑车则是基于3系,并将运动潜能完全释放的产物。

  330i轿跑车的主人可以花一整天时间和自己心爱的人一道驾车出游,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或者以此车作为会友、社交的交通工具。对于这样一群人而言,一辆双门轿跑车显然比一辆普通的四门轿车来得有意思,而如果在必要的时候还能将车顶去掉,就更令人陶醉了。所以,无论是330i硬顶版本还是敞篷版本,都是人类休闲游玩的物品,男女皆宜。只不过女孩子在驾驭硬邦邦的330i时可能会累到胳膊发酸,因为这辆车为了追求纯粹的驾驶乐趣,机械部件的调校远比外观来得更刚劲。

  英俊的轿跑车

  在宝马的车型名录中,330i轿跑车依然属于3系车型系列,但和四门兄弟相比,轿跑车版本的身材和长相都英俊和酷得多。

  圆滑车头之后是大弧线穹顶,连接着比轿车版更扁平的短车尾,侧视下的330i轿跑有着现代汽车的黄金比例,难怪国外的摄影师将更多的镜头留给了车身侧面。比硬顶版本更有趣味的是,价格高出9.6万元的敞篷版330i有一套高效的折叠硬顶装置,通过行李箱底板内集成的中央液压驱动装置,330i的三块车顶部件能够在22秒内收折于行李箱中,从而使原本的硬顶造型变为具有极低车身线条的敞篷车。在这个状态中,驾驶者已全部暴露在蓝天下,当然这也会招来路人的纷纷围观,跑在街上,公交车上的乘客也会纷纷扭头观看—也许,这正好迎合了一部分性格外向、活泼张扬的车主的心理。也可以说,驾驶宝马330i这样的敞篷跑车,一部分乐趣来自于该车良好的操控性能,另一部分乐趣则来自围观者羡慕的眼神,而后者往往是“致命”的。忍受不了旁人围观,我通常会在人多的地方将车顶闭上,这个过程只消23秒。

  无论如何,敞篷状态下的330i是优雅的,没有车顶的束缚,车身线条也显得更加简练。当然,作为拉风的工具,敞篷车也比硬顶跑车有着更多的优势。头顶蓝天开车的感觉很酷,你会感觉气流离自己很近,触手可及。近来北京降温,可我宁愿流着鼻涕在人烟稀少的山路上撒欢,毫无遮挡地聆听6缸发动机发出的嚎叫和轮胎摩擦地面的嘶鸣。

  不安分的动力系统

  330i轿跑车采用了宝马著名的直列6缸3.0L发动机,如果说330i四门轿车的动力输出(190kW、300Nm)和同门小型两厢车130i几无二致的话,那么330i双门硬顶和敞篷轿跑车的动力调校则紧跟纯种跑车Z4的步伐,200kW的功率(比第一代Z4 3.0还大)足以使这两款姊妹车飙上250km/h的限速,而且还余有较大储备动力,2750转即能输出315Nm最大扭矩,对于轻量化的轿跑车而言是非常充裕的。无论是飙速度还是飙加速,在普通公路上,330i轿跑车的对手都不多。

  为了让这台发动机符合宝马注重驾驶乐趣的造车哲学,工程师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减轻重量,于是他们用镁铝合金作为曲轴箱的制造材料,一方面增加了强度,一方面减轻了发动机质量;同样的材料还被用于制造发动机的底板和气缸盖。这样一来,330i轿跑车的6缸发动机便比世界上的大部分6缸机器要轻,因为它自重仅161kg。

  减少不必要的能耗,将功率最大化地用于轮端,这也是追求极高性能的轿跑车所需要关注的问题。330i轿跑车的发动机冷却系统使用了能根据发动机负荷自动调节工作状况的电动水泵,由于具备实时调节能力,因此较一般水泵而言节能不少。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结构轻巧、反应灵敏的发动机能够轻松地逾越7000rpm转速,“不安分”的动力系统让330i轿跑车不仅有着跑车特有的高亢轰鸣声,还具有非一般的动力性能。这个时候,在硬顶版车内,我会有参加专业房车赛的冲动,而在敞篷车内,我便有起飞的冲动。

  比肩纯种跑车

  作为轿跑车,徒有其表不行。虽然硬邦邦的悬架调校使得330i敞篷和硬顶跑车牺牲了很多驾乘舒适性,但换来的是专业的操控水准。

  330i轿跑车采用的前铝制双节弹簧减振支柱和后五连杆悬架系统比奥迪TT还要激进,只是在硬度上,330i轿跑车为了兼顾日常使用特性,并没有将悬架设置得如纯种跑车Z4那样坚硬,即便如此,我也能清晰分辨出该车与普通325i悬架的区别,330i轿跑车悬架能清晰反映路面状况的细小变化,相对较硬的悬架和较沉的转向回弹力度,的确使其舒适性不如轿车。因此,长时间驾驶此车会感到相当疲惫,女孩子尤其如此。

  但是,牺牲舒适性换来了比肩纯种跑车的操控特性。在山路上,位于方向柱内的行星齿轮箱以及可变电动马达可以迅速以合适的转向比和转向助力迎合我的需求。330i悬架很坚挺,50:50的前后车身重量分配也使转向动作显得精神抖擞,而且,发动机一直咆哮着,气势相当了得—在敞篷版的驾驶席上,感觉过弯就像贴着山壁疾走,通过山壁反射的行驶噪声在没有车顶遮挡的情况下直接传入耳中,人的肾上腺素会激增。

  这样一部制造精良的驾驶机器,只能满足两个成年人的享受。无论是敞篷版还是硬顶版,330i轿跑车的后排座椅都很狭窄,虽然不能用形同虚设来形容,但也差不多是一个宠物坐席。和大多数“2+2”布局的双门跑车一样,330i轿跑车良好的车身重量分配和优美的造型都或多或少是以牺牲后排空间来实现的。作为敞篷状态的330i来说,后排正好可以弥补行李厢空间被折叠硬顶占据后所剩无几的尴尬,但这里却不能放置贵重物品,因为低矮的车身非常利于快动作的扒手盗取后排座上的物品。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