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合资自主品牌的必要 上海通用面临的选择

    关于合资自主品牌一直以来的讨论,将因为通用可能的破产而变得充满现实意义。

  3月最新消息显示,面对一蹶不振的北美市场和越来越大的亏损漏洞,通用汽车公司的高管们已更愿意考虑尽快实施由政府资助的破产重组,华尔街评论称,“他们已不再担心此举会吓跑众多客户,令公司无法生存” 。

  这一立场与去年年底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的立场大相径庭,瓦格纳去年12月曾向美国国会和白宫表示,破产重组会导致通用的品牌受损,并将因此导致其收入大幅减少,最终的结果是通用汽车无法复苏。

  3月5日,外电披露通用汽车的审计机构对该公司持续运营的能力表示“强烈质疑”,这一消息进一步增加了通用汽车申请破产重组的可能性。目前,奥巴马的汽车业专责小组正在考虑应向通用汽车再提供多少资助。同时,通用汽车的破产顾问们也一直在着手制定一项计划,旨在减轻破产对通用汽车旗下品牌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如果全球经济向好,通用可能保留至少8个品牌,包括雪佛兰、GMC、庞蒂亚克、凯迪拉克萨博、悍马、土星,当然,还有庞大的另一部分欧宝。但如今外界环境恶劣,通用的破产重组将可能使其中的任意一个品牌被出售。

  而上海通用的命运,也将因此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核心问题在于,一旦通用破产,上海通用将失去通用体系下各个产品的输入权利,因为通用的各个品牌若被分拆给不同的汽车制造商,或者财团,上海通用若想继续引入通用原有的车型,需要重新与这些品牌的所有者商谈技术购买甚至合资事宜,否则,上海通用将成无本之木,现有的车型资源将在5-10年后因为产品老化而遭到市场淘汰,而分拆后高昂的引进成本将使其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

  上海通用当下的状况为中国企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样本,在依靠国际本部产品输入带动市场的企业中,一旦企业本部破产,优良而强壮的分支如何继续生存下去。

  八佰伴便是本部破产而分部运营良好的案例,1997年,八佰伴破产后,其创始人和田一夫其后依靠养老金与演讲谋生,但其中国分部独立运营良好,至今,上海浦东的八佰伴依然是上海最有人气的购物中心之一。

  但通用与八佰伴最大的不同在于,八佰伴赖以扩张的基础是大型购物中心管理模式,在此模式之下,八佰伴可以在不同的地域大规模地拷贝完成扩张。而通用只能通过产品输入来完成其在中国市场销量、市场的扩张。

  上海通用对通用汽车而言绝对是优质资产,如果通用不破产,它对上海通用的投入非但不会缩减,还会增加。不过,一旦通用汽车破产或欧宝品牌被出售,上海通用要面对的问题就会很复杂。上海通用如何生存下去?答案似乎只有一个,一旦失去造血能力,上海通用除了发展自主品牌别无他途。

  在汽车领域,关于合资自主品牌是否有必要的讨论第一次充满了现实意义,与中国的本土自主品牌相比,合资企业掌握了更为先进的制造技术,拥有更为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按照传统的观点,汽车合资企业拥有强大的后盾支撑,不需要“自力更生”,但通用作为后盾的坍塌,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依据。

  “尽管通用汽车正遭受巨大压力,但通用非常明确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市场也是通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上海通用近些年运行良好,财务独立核算,目前运转资金充裕,而且盈利状态良好。”上海通用对外一再强调上海通用优良的财务状况。

  事实上,依靠十年左右的积累,上海通用已经有足够的资本支撑“泛亚”这一研发机构,作为上汽与通用为上海通用量身定做、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机构,泛亚拥有多套世界领先的设施,它几乎可以完成从造型设计、油泥模型制作、整车总布置、工程设计、样车制作到道路试验的研发全过程,并已经融入通用的全球开发体系,是通用在全球的六大核心工程中心之一。

  成立初期,泛亚的职责是赛欧、君威、君越等车型的本土化研发工作,此后,基于丰富的研发技术积累,泛亚独立研发出麒麟、凤凰、鲲鹏、畅意和别克未来等概念车,别克未来在2007年的上海车展被通用选为代表通用的全球概念车向全球首发。

  如今,泛亚的工程师达1600多名,其中有30余位国外专业人士,并拥有一个投资达16亿元的大型试车场。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透露,泛亚2009年以后的目标是要提升架构开发能力,将把商用车和低成本小车、微型车作为研发重点,其自主研发的全新车型将在上海通用投产。

  致力于产品本土化研究而成立泛亚的上海通用歪打正着,泛亚将是上海通用新的造血基地,这让上海通用即使脱离了通用生存下去也充满了可能性。与上海通用类似,上海大众、广州本田都在致力于合资自主品牌的打造,上海大众的“哪吒”、广州本田的“理念”,都是合资自主开发的产物。

  显然,合资自主品牌这一模式对于在当下对于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品牌全球其他市场急剧下滑的背景下,合资自主品牌为本部破产的合资企业提供了另一条生存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