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私车限行守法成本高 北京公车限行成焦点

  北京市朝阳区富力城小区的地下车库,李彦家的停车位上换了一辆白色奔驰,原来的标致车停在了小区外的马路上。李彦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今年考大学,实行限行后,女儿上学和到补习班上课不方便,没办法就又买了一辆,以确保女儿考学冲刺成功。

  “本来不想再买一辆车,希望4月10日之后取消限行,但是,昨天公布限行要延长一年,没指望了,只好又买一辆,孩子复习得太辛苦,没车不行。”李彦的妈妈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4月5日北京市交通委和交管局公布了继续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新一轮尾号停驶具体细则。  

  从2009年4月11日至2010年4月10日,社会车辆继续试行交通管理措施,按车牌尾号每周一日高峰时段停驶(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但停驶的时间由上次的6时至21时调整为7时至20时,停驶的范围调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但不含五环路。尾号停驶轮换周期也由上次1个月轮换一次改为每13周轮换一次。从2009年4月11日起,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继续封存30%公务用车。

  因北京市的限行措施一直被称为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现在突然又延长一年,其法律依据再次遭到质疑。法学界很多人士认为,对限行的讨论应该聚焦在两个关键点上:第一,有没有限行的必要;第二,应该限谁。

  “限行,应该限行公车,现在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6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是公车,要是把公车都限了,拥堵的问题就解决了。”交通法专家张柱庭教授说,公车最浪费公共财政,运输效率最低,把公车限制了才能真正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限制公车交通,才能解决老百姓普遍出行难的大问题。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孙健波说,北京市做的民意调查显示:93%以上的无车人士支持该措施继续实施,这种调查方式的合理性让人怀疑,因为一个有价值的民意调查应该在真正的“利益体”中进行,如果这样的调查在胡同老大妈中间进行,很可能是100%同意继续限行。“根据我对有车族进行的调查,100%同意公车限行,2%同意私车限行。”孙健波解释。

  私车限行的守法成本太高。张柱庭教授表示,每个月得记哪天限行,还得上网查,有时忘了,就得挨罚,有车族总是处于一种“不断学习”的紧张状态。

  针对此次延长一年限行措施的合法性问题,孙健波解释,其实大家不是不同意限行,或者说,不是政府不能限行,关键是限行措施要遵守法律程序,要有法律依据。临时性限行措施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是不是可以界定为“临时”,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健波 | 李彦 | 张柱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