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专访王凤英:自主品牌边缘化一直未扭转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今年两会提交了《政府汽车采购应取消多层招标名录,优先选择自主品牌》和《延长消费政策时间,推动普及高品质小排量汽车》两份议案。

  王凤英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国自主汽车的地位不断提升,但在政府采购的大盘子里,自主品牌的边缘化地位却一直未能扭转,层层招标限制,相关责任人难见到,加上一些过时的车型配备标准壁垒,一些自主品牌被列入政府公务车采购目录都很难,尤其在实际操作中,即使列入目录,要想拿到订单也是难上加难。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政府采购汽车金额逐年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01年,采购金额为70亿元;2004年升至500亿元,占政府采购总金额的四分之一;以后以每年100亿元的数字递增,2008年涨至800亿元。

  王凤英表示,政府采购无意中推动了外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树立和传播,而其采购数量和额度的不断增加,见证的也是外资汽车品牌在中国的不断壮大。“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悲哀,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

  王凤英建议,应取消层层招标改革采购模式,调整过时的公车配备标准。“现有的公务用车配备都是基于1994年出台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3.0升以下,45万元以内的汽车;副部长级干部配备3.0升以下,35万元以内的汽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2.0升以下,25万元以内的汽车。15年过去了,这个标准却没有与时俱进。”

  “自主品牌在产品外观、品质、性能、油耗、操控、安全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一些产品与外资品牌相比不落下风,完全可以代表中国形象,承担政府高规格用车的责任。”王凤英认为,只要性能达标,政府就应该优先采用这些产品,她建议国家出台政策,确保国产车在新增政府采购用车中的比例不低于60%,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她同时表示,自主品牌比合资产品价格要低很多,中央部委统一采购车辆的价格标准过高,应取消价格下限,给自主品牌竞争的机会。

  在自主品牌领域,长城是专做1.3升~1.5升小排量轿车的,王凤英表示,这是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但在公车采购上,长城仍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一汽奔腾上汽荣威都是做1.6升以上中高排量轿车的。新下线的奔腾B50更是打着1.6升的擦边球,配合新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进军公车采购市场。按照现有的公车采购规定,这些大企业集团的自主产品在价格和排量上显然更符合心理预期,这也使长城这样的民营企业,在政府采购的竞争中略显被动。

  王凤英表示,一方面,公车采购标准应该降低,1.3升~1.5升小排量车也应进入政府采购视线;另一方面,政府在汽车消费上应该起到相应的导向作用,将达到环保要求的小排量车作为首选,为公众消费做出榜样。

  “建议将1.5升以下定为小排量级,并从升功率、城市工况下最低油耗、尾气排放、碰撞安全性等方面做出规定,把小排量轿车作为鼓励发展方向。”王凤英如是说。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