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现状扫描 “一站式”上牌仍有四区未普及

文/记者李欣欣  图/记者龙成通、张宇杰

  买新车如果要自己上牌,真是件不轻松的事情。目前,佛山只有禅城区在佛山大道的佛山车城可完成上牌流程,其余四区均需跑多个地方才能办完手续。八九成的佛山购车者会考虑请车行或4S店代为上牌,“包牌价”也成为佛山市场最常见的汽车销售报价方式。

  公安部近日表示,将在内地实行车辆带牌销售,旨在解决消费者办理汽车牌照手续繁琐、周期长的问题。“带牌销售”能否给佛山汽车消费带来新刺激呢?

  新政速读:便民“带牌售车”试水

  公安部近日表示,将在内地范围内实行车辆带牌销售,旨在解决消费者办理汽车牌照手续烦琐、周期长的问题。据悉,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实行汽车带牌销售的试点,购车人付款后,即可在相应窗口办理手续,最后在机动车注册窗口完成选号等上牌手续。

  汽车带牌销售其实并不是带着车牌销售汽车,而是消费者购车后到一站式办公大厅,完成车辆上牌的所有手续。究其原因,主要是消费者购车后,办理车牌要跑数个部门,少则两三天,多则十多天,费时费力。而一站式多个部门同场办公,可方便消费者办理购车上牌进而刺激车辆销售。

  佛山车市资深行业人士认为,“带牌售车”的试点推进,是政府部门为了刺激车市和便民推出的服务措施,暂时不会对现有的新车购置、上牌流程产生影响。

  现状扫描:三个车管所五区新车上牌各不同

  在内地地级市中,佛山是唯一拥有三种车牌的城市,禅城区及三水区、高明区机动车挂“粤E”牌,南海区为“粤Y”牌,顺德区则是“粤X”牌。因为分属不同的车管部门,因此佛山五个区上牌手续也不一样,目前只有禅城区可在佛山车城完成上牌流程外,其他4区的购车者都需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办理完手续。

  南海

  新车上牌需要先到海八路南安检测中心检车后,到灯湖东路南海国税局交购置税,再到海五路交警大队选号,到南海公路局购买年票,最后到南海桂城、九江等8个镇街地税局购买车船税。

  顺德

  新车上牌先到顺安检测站检测车辆后,然后到新城区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楼交购置税,再到顺德车管所选号上牌,最后到新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购买年票。

  三水

  新车上牌需要先到三水车管所办理检车选号,购买购置税、年票以及车船税到禅城区的佛山车城。

  高明

  新车上牌需要到镇中路车管所检车选号,交购置税、年票及车船税到禅城区的佛山车城。

  个案回访:自己上牌跑六个地方忙活半月

  家住南海桂城南桂东路的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他购车的时候正好遇到自己休年假,“想着休假嘛也比较有空,于是想着车牌可以自己去上,应该省些钱。”

  “我休假的第一天,就早早赶去4S店给新车买了保险后,搭的士赶到了海八路南安机动车检测中心过线。”在经过了40多分钟的排队等候之后,孙先生进行了验车。但当他赶到灯湖东路南海国税局交纳购置税,正好遇到中午休息时间。下午排完队交完税后,他急急忙忙赶到海五路南海交警大队排队选号,他被告知行驶证要4~5个工作日方可办好。

  6天后,孙先生赶到南海交警大队领了行驶证,又赶往南海公路局购买年票,最后到南海地税局购买车船税。“早知道自己办这么麻烦,不如交点钱给4S店代办上牌好了。”本以为三两天就能搞定的事情,没想到却花掉了孙先生半个月的假期。他告诉记者,“上牌要跑六个地方,每个地方排队30分钟是很正常的,周末没法办,平日路上堵车,时间花的就更多了。”

  后续跟进:4区上牌“一站式”未有时间表

  继3月5日禅城区首个环保标志核发点落户佛山车城后,禅城区率先在佛山五区中初步实现了上牌“一站式”服务。在佛山车城的办证大厅,车主可以交纳购置税、购买年票、办理选号业务和环保标志,而车城也有检测中心以及车船税的办理点。但顺德、高明、三水以及南海4个区,目前都还没有达到上牌一站式服务的条件。

  佛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一站式”办公,需要安排公安、税务等不同职能部门在同一地点办公,目前还未有收到相关实施文件,因此未有具体的推行方案。顺德、南海、高明、三水4区推进“一站式”服务大厅还没有确切时间表。

  新闻链接:广州多家检测站形成一站式框架

  目前,广州早已在部分车管所开展了车辆带牌销售的“一站式”上牌服务。芳村区车管所旁的龙溪大道检测站、黄埔区车管所、白云区车管所等多家检测站已初步形成一站式服务框架,内设车管所车管分所、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受理处、刑侦机动车检测点、市国税局(购置税)、市地税局(车船税)、市市政园林局(年票)、市环保局(环保标志)、医院(年审体检)、保险快速理赔中心等职能部门驻场办公,配套齐全。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完善这项举措,争取使各个上牌点都成为车辆带牌销售模式。

  记者调查:

  车行代办上牌兴“包牌价”

  据佛山车市知情人士透露,面对繁琐的办理车牌手续,在未形成“一站式”的服务框架下,八九成的佛山购车消费者都选择了委托车行或4S店代为办理新车上牌手续。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目前佛山汽车销售市场上有不成文的规则,在给消费者报车价的时候,一般会报两个价格,一个是净车价(又称“斋车价”),一个是包牌价(又称“落地价”)。其中包牌价正是车行基于购车上牌等繁琐手续,应市场需求推出的综合服务价格,其中包括了净车价、购置税、保险、上牌工本费和相关服务费等。

  南海区一位雅阁车主阿明(化名)向记者透露:“据我所知,佛山新车上牌费用如行驶证、车辆登记证和车牌工本费等,加起来大致200元左右;但我交给车行代办时,他们收取了1000元。”阿明坦言,主要还是觉得自己办理要跑的地方多,耗费的时间太长了,怕麻烦。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佛山车市的车行和4S店一般都提供代为上牌的服务,但不同车行对代办新车上牌的费用各不相同,有的数百元,有的甚至高达千元。而费用的方式也有不同表现,有的干脆直接包含在包牌价中,有的则明示以稍高出成本的价格代办,但相应地缩减其他让利优惠幅度。还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不想通过4S店代办,也可以找专门代办的中介,费用可以优惠不少。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