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100亿专项资金将下拨

  汽车振兴规划须避免表面繁荣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昨日在上海表示,政府将从“培育市场、技术创新、企业重组、新能源发展和行业管理”五个方面落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苗圩透露,振兴规划里提到的今后3年安排100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涉及地方汽车企业的技改资金将于下周批复下去,涉及中央汽车企业的技改项目组织工作将在下周进行部署。

他指出,当前是实施技术改造的有利时机,此举不仅有利于扩大投资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能够为汽车业下一个周期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一季度国内汽车行业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特别是受振兴规划刺激,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一季度销售量达141万辆,同比增幅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近3/4,拉动作用明显。

  专家点评:难点在企业重组

  资深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认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是国家意识到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而期望牵一发而动全身。总体上来说,这次的规划内容主要是围绕着三个方面的内容来进行:一是促进消费,这是市场层面;二是实施重组,这是从生产层面;三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从新能源汽车的层面。

  “但是年度产销1000万辆的目标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而且,政府规定这样的目标,好像有些行政干预的味道。我最担心的是,不要产生数据的虚假以创造繁荣泡沫。”他不无担忧地表示。

  在他看来,最难的则是生产层面的企业重组。 14家到10家,而且点名式的所谓四大四小,好像并不符合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更何况那些民营企业,到底如何参与重组,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