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推出高端车不能根本改变自主品牌形象

自主品牌要大力推广“大众车”概念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重点还是在低端车上?

  【薛旭】:不能叫低端车,我们应该叫大众车。

中国社会在思想上有一种误区,所有的中国人都有一种儒家文化的观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在社会当中有很高的成就,这种观点现在看不完全正确。首先我们要树立一种新的价值观,人在这个社会当中,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首先要让自己的生活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其实开一款普通的大众车其实是非常好的。欧洲很多人开非常普通的大众车,像德国以前的总理施罗德先生,当然他的生活情况不是很好,结了四次婚,离了三次婚,他就始终开一个大众高尔夫,但是没有人认为他开大众高尔夫不对或者不好。施罗德在开这个车的时候也没有因为开这个车而丧失自信,相反地我很尊重他,这说明他尽到了责任,他为他的前妻付帐。第二,他开一个普通的车觉得很愉快,没有任何不良的感觉。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大众社会成熟的价值观的标志,作为一个总理,你拿你的薪水,按照国家的规定,你可以在上班的时候享受公务车的待遇,但是在周末的时候,按照法律规定,你不能享受公务车的待遇,你如果想要用,你可以向政府租。但是施罗德觉得自己的钱有更多的用处,他可以捐助一些事情,所以他坐高尔夫。

    在中国会觉得很滑稽,但是在欧洲这种大众价值观已经形成了,就是人和人生而平等,这种平等不会因为你的财富、社会地位的差距有任何的变化,人本身都是平等的,这种平等来自于整个民族的自信。从这种角度上,我觉得自主品牌首先要大张旗鼓地传播这样一种新的社会理念和文化,我们不是做低端车,我们做的是大众车,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概念。既然做的是大众车,就要把它做好,我觉得这一点是最关键的。大众车理念推广之后,要让所有的人产生一种自豪感,我们是为大众生产汽车,我们每一件工作都要对得起这个社会的基本大众,对得起这个大众的基本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个企业的文化要重新组织,这样的话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大众车品质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漏洞。过去我们总说自主车不好,现在我越来越感觉自主车的进步很大,而且自主车品牌的性价比始终比进口车便宜一两万块钱。对于大众车来说,如果我们能够接受一个大众观念的话,自主品牌会有很好的市场。

  第三个问题,自主品牌一定要想办法构建优秀的消费者价值。一个品牌能够占住市场,并不是因为你是一个自主品牌,而是因为你一定是一个优秀的自主品牌。中国企业一定要改变一个观念,强势的自主品牌、优势的自主品牌才是我们的目的,而不是弱势或者没有市场的自主品牌。这样的话,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研究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研究支撑这种自主品牌竞争的优势的资源,主要是劳动力资源以及发挥这种资源的方法。现在严重的问题,中国大部分汽车厂的领导人,我个人感觉他们对工人、对劳动创造力、对资源价值发挥不够,挖掘得不够。这么多年,没有一个汽车厂的老板到北大演讲,来动员年轻得大学生到他们的工厂工作。我认为中国的人才才是企业真正的希望和未来,所以我会把挖掘和找到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看作自己作为一个汽车公司董事长的第一个使命和任务,而不是整天忙于公司内部所谓的政治斗争,甚至想要当一个官。我可以这样讲,有这种思想的企业家是非常可怜的。

    我在北大工作这么多年的经验,非常清楚他们在政治上是没有前途的,充其量给你一个副部级的干部,但是你要知道中国的副部级干部非常多。中国缺什么?真正能够带动产业在全世界成为名牌,并且通过这种名牌企业的发展和销售的增加,为中国创造一大批高收入就业岗位、工作机会的企业英雄。这种企业英雄或者企业领袖是中国社会非常短缺的。很可惜的是这样的人太少了,有这种理念的人太少了,我们很少能找到这样一个企业家,能把创造一个世界名牌看作是自己终身的事业,汽车企业目前还没有一个领导敢打出这样的旗号。在家电行业只有张瑞敏一个人始终高举这样的旗帜。我不能说创造优势的世界自主品牌就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事情,我也不能把这样的价值观强加给所有的老板。但是我认为,像张瑞敏这样的企业家20年持续坚持这样的理念,始终为之奋斗,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自主品牌还需要大大地改善,要充分发挥资源,我觉得这一点是根本性的突破。这是道德层次的问题。

  在技术层面,比如产品研发、价格调整,我们在宣传沟通战略上存在巨大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很多人至少在气势上没有给自己品牌非常清晰的价值内涵,没有一套有效的支撑价值的技术基础、产品基础、设计基础、服务基础。我们中国社会劳动力是很便宜的,但是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是很差的。我们汽车工业的服务水平,我非常有把握地讲不如拖拉机。拖拉机的维修服务可以做到田头,我们的汽车到目前为止是做不到的,而且我们的维修价格是很贵。现在我非常担心,汽车下乡之后农民可能会成为这个政策的受害者,而不是受益者。因为汽车下乡之后,如果配套服务不到位,更重要的是农民买车并不是为了消费的,他希望它能有一定的创造力,如果不能创造更多的消费者价值,汽车不能作为生产性的工具发挥作用,完全是作为消费工具的话,按照中国目前农村的消费水平,我很怀疑能不能长期普遍地养得起汽车。

    我们从本质上搞错什么是品质,我们总觉得豪华的4S店就是品牌,明明兜里没有多少钱,但是要摆出一幅不差钱的姿态,而不能实事求是地跟大众沟通,我们做的就是一款大众车,我们要让消费者感到开我们的车很放心、很实用,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构建了一个完全建在中国资源基础之上的服务系统或者制造系统,从而使消费者获得最大的利益。现在这个思想我觉得不能说完全没有,但至少没有普及,或者没有作为一个核心的价值加以应用。我们之所以做4S店是自主品牌的老总从内心感觉不能比别人矮,丰田都搞了4S店,我们搞一个小茅屋,显得太没有面子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搞一个非常豪华的4S店,但是其实是给消费者、给品牌带来沉重的障碍和负担。我们怎么能够找一个符合中国的环境和条件,能够展示我们的形象,同时能让消费者感受我们的价值服务系统这样一套体系,这是很重要的。我自己在北大讲营销,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善胜者求之于势不求于人”,这才是成功的根本。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自主品牌做大众车应该还有非常广泛的前景,而且大众车要做出真正的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