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推出高端车不能根本改变自主品牌形象

海外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 把全世界汽车价格拉下来

  【主持人】:自主品牌除了国内的一些战略之外,国外的一些战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有些自主品牌还有一个计划,未来几年海外的销售会占到自己市场份额的50%、40%这样一个很高的比例。

您觉得国外的战略应该怎么做才能突破?

  【薛旭】:这正好是我的研究范围。我在北大研究的是国际经济发展战略、国际贸易战略。在全世界,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根据它的产品、技术含量不一样,首先是一个市场的选择问题,从发展中国家开始,还是从发达国家开始。如果这个产品、这个行业本身的技术在发达国家已经成熟了,并且发达国家已经劳动力没有办法维持这个产业的继续发展,当这个社会劳动力高到这个厂无法维持的时候,价格很贵的时候,意味着这个劳动力市场价格已经很高,不适合这个产业在发达国家继续存在的时候,那这些产业必然要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进行生产。这样的行业我们成为发达国家成熟行业,我们的营销可以从美国开始,从发达国家开始。这两年我们很多企业也都试图走这条路,比如说华晨到德国卖车,奇瑞考虑到美国卖车,但是结果非常糟糕。原因是汽车行业不属于这一类的产业,汽车行业在发达国家还是一个高技术行业,他们不但要维持还要继续发展。他们本身批量化生产、制造能力非常高,平均单个零件的劳动力成本和中国是差不多的,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建议或者说考虑的发展战略只能是从发展中国家,从汽车市场相对不太发达,目前收入水平没有办法消费类似于发达国家这种价格的汽车开始,重点应该向发展中国家考虑,把全世界汽车价格统统拉下来,拉到发达国家劳动力根本没有办法适应的。

    大众车要出口到海外,一定是服务高、品质好、靠得住的。去年我在成都讲课的时候,成都有一个管科技规划的干部来上课,他们说他们想开发小型的私人飞机在美国销售,我觉得这个产业一定有巨大的市场,因为中国可以把飞机做得很便宜,但是维修飞机的成本很高,一定要维修价格倒一个基本的水平。如何把中国汽车相对的低成本,转变成维修费用的低成本,那中国汽车就走出去了,而且在发达国家会有非常好的市场。我们在国际化的战略中,不一定从发达国家开始,相反我们首先要做好本土的工作,把品质质量做得可靠,然后在发达国家转移技术,在那里把我们的品牌塑造出来。

  前段时间,印度人只知道LG,还不知道中国的海尔。在印度看到东北亚,他会先问你是不是日本人,然后问你是不是韩国人,最后问你是不是中国人。这说明我们的产品品牌在当地,哪怕技术含量不是那么高的产品品质,还没有做到非常好的水平。我们要把发展中国家比我们差的国家作为我们的市场,先把产品出口到那里,但是前提是不完全依靠低价格,而是依靠高品质、低价格的方式。这样久而久之,maid in china的品牌打出去,发达国家恐怕就不得不把汽车制造转移到中国。中国社会会因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增加很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的行业,从而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所以国际化战略我是非常清楚的,我不主张现在向欧美国家发展,因为条件和水平现在还有很大的差距。美国市场并不是很难进入,如果你解决不了一些问题,一旦造成一些损失,将会面临非常巨额的赔款。奇瑞第一次出口美国的厂,至少在战略上没有想出来,所以走出去就遇到问题。

  【主持人】:现在国际市场情况也不太好,美国一些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自主品牌仿效的对象面临很大的危机,您觉得在目前国际市场上,有哪些品牌、厂商是我们自主品牌能够学习的对象?

  【薛旭】:从过去50年汽车产业的市场来看,真正从弱势逐渐变成强势的企业只有两个群体,一个是日本的汽车厂,一个是韩国的现代。如果要仿效的话,我觉得日本、韩国的企业是值得我们仿效的。尤其是韩国,尽管他们的汽车在中国人看来存在很多的问题,而且客观上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他们的汽车确实在世界上站住脚了。我去韩国的时候曾经见过韩国的副总理,他跟我讲韩国跟中国比不了,韩国是一个地域狭小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发展出韩国现代汽车,非常令人钦佩。中国人现在有一个特点,我们的大型企业兼并收购确实出现了问题,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海外投资损失一万亿人民币,这对中国很多大众来说实在是很大一笔资源。但是这一万亿花掉之后,应该说我们学到了一些教训。中国制造崛起,对全世界汽车制造起到一个再分工的结果。中国现在有汽车制造能力,而且做得更便宜,发达国家有一部分工作,特别是低层次的汽车制造工作转移到中国,这是很正常的。在这种大背景下,全球一些汽车企业倒闭不得不出售,这是很重要的。在这种背景下,我觉得中国企业可以进行兼并,我相信有中国人的智慧,用一种好的办法管理企业,应该是能够成功的。关键是我们对对方研究不透,不能说遇到困难就蹑手蹑脚地不出去。双龙不是那么成功的,给我们提供了下一步更加成功的基础。在海外战略上,我们应该学爱因斯坦,我失败了2000次,证明2001次就有成功的希望。中国人应该在整体思想上多学习、多研究,多邀请海外人士给我们上课。我相信这么多的经济学家,这么多的学者,这么多的海归人士,如果到今天还说没有经验、不敢出去的话,我真的不知道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出去。现在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我们的机制、体制没有重视。相反我相信,如果我们收购沃尔沃,这个问题可能好很多,我们要把清楚摸清楚。沃尔沃的生产设备连车型统统买回来,至少可以像上汽收购英国的罗孚品牌一样,我们中间请一些英国的工程师,在它破产的时候我们收购完全可以,这是最起码可以做到的。做到之后,我相信沃尔沃的技术和质量能够让中国汽车在短期内有很大的飞跃,能够在发展中国家有很大的市场。沃尔沃的品牌,加上中国微车的价格,那基本上可以横扫世界了。其实应该可以做到的,中国的创造力,中国的劳动力,完全可以做到。中国应该有这样的魄力,沃尔沃的质量,中国大众轿车的价格,把全世界的轿车价格平均降3—4%,那中国制造就一定会在全球找到或者得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主持人】:中国还有一个很大的对手就是印度,您怎么看他们两个之间的差别?

  【薛旭】:说对手有点过了,印度本身就不是中国的对手。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可以互相合作。第二,两个国家的国情太不一样了,目前短期来看,印度的优势不明显,涉及到种族问题、宗教问题、价值观问题,印度教主张这一生如果你受苦的话,这是你上一辈子由于做了坏事而不得不在这辈子要付出的一种赎罪行为,而且你不能改变这种现状,如果你改变了,就是对宗教的虔诚。如果相当一部分人有这种想法,那它社会的创造力就会差很多。我们中国社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中国人唯恐挣不到钱。中国的价值观与印度相比,更有进取精神和创造力。印度是一个发展水平相当于中国80年代中期的水平,它还有一个漫长的建设过程。中国现在的水平非常好,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只要集中精神认真做好事情,既不要急功近利,又不要气馁、自卑,我相信我们会成为大国。如果印度发展起来最好,印度有十亿人口,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至少这两个国家在地域上的差异很大,如果的两个大国都发展起来的话,我相信这是人类的一个贡献。过去有一个错误的观点,认为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发展了别人就不能发展,现在看来不是这样的。人类可以积极地适应资源、创造资源,创造适应资源的手段和方法。奥巴马提出新能源,都是人类适应已经非常紧缺的自然资源的创造性的手段。能源的问题,如果在技术上不出大的困难,50年能够解决。现在我们有混合动力,长期的话应该是新能源,人类至少能够在50年到100年完成对核聚变的解决,这样能源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一劳永逸。能源的问题解决了,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就可以大幅度提升,全世界所有的沙漠都可以变成绿洲。沙漠就是没有水,我们可以把海水淡化,把淡化好的海水送到沙漠地区,这样就可以解决了。从哲学的角度上来讲,人类解决这些问题应该说不是问题。既然资源本身不是问题,那么印度和中国所有发展起来之后对自然资源争夺的担心也只是短期问题,不是长期问题。

  【主持人】:自主品牌,至少在本次车展来看,它掀起了很多的波澜。有人说它可能在技术上等等方面与世界水平差距会越来越小,您觉得什么时候自主品牌才能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薛旭】:关于什么时候的问题,其实是企业界战略和资源动员的状况和水平的问题。按照我现在的判断,如果我们有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十年就可以出现在全球跻身前十名的自主汽车品牌,如果再长一点,15点。换句话说,我们到2025年还没有世界级的排到前五名的大型自主品牌出现的话,我认为是中国汽车产业对中华民族的犯罪。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资源,而且经过我们十年的奋斗,已经与国际品牌缩短到如此近的地步,如果还实现不了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位置当中根本的突破的话,除了要把矛头对准汽车领导人之外,没有任何的选择。所以我可以大胆地预言,10—15年之后,中国汽车领导人要么成为中国民族的罪人,要么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具有历史性突破的伟人。要么是罪人,要么是伟人,只有这两种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