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环保相关新闻

新能源成热点 各国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料汽车,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各国纷纷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上至政府、下至企业,都在开足马力发展这种车型及其配套设施。在金融危机下,它更成为拉动汽车产业、刺激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

  德国建高效“汽车充电站”网络

  专家们指出,要推动电动汽车和混合燃料车在全球的普及,除了技术突破和标准统一外,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必须同步开展,像建路边加油站一样,各国都必须尽快建立起高效的“汽车充电站”网络。

  在近期举行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许多企业都提出了自己的“汽车充电站”建设方案,德国电力设备制造商威图公司提出的方案是,在停车场中普及汽车充电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监测电池的剩余电量和所需要的充电时间。

  汽车耗能方式的转变将对全球节能起到决定性作用,而这一转变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国政府推行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德国政府日前表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要占全部能源消耗的47%,因此2020年德国境内的新能源汽车要超过100万辆,从而帮助德国实现这一目标。在今年年初德国政府通过的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很大一部分用于电动汽车研发、“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开发。

  法国买环保车享高额补贴

  政府推多项优惠方案

  近两年来,作为环保车型中的“佼佼者”,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在法国市场上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与政府推出的“新车置换金”密不可分。根据这一政策,车主在更换新车时,购买小排量、更环保的新车可享受200欧元至1000欧元的补贴,而购买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新车则须缴纳高至2600欧元的购置税。在这些补贴、征税等政策的指导下,众多汽车商和消费者都将目光投向了更为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去年,二氧化碳排量在每公里140克以下的汽车占了新车销售市场63%的份额。

  在出台措施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同时,法国政府还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制定了一揽子方案。总统萨科齐在去年的巴黎国际车展上宣布,法国政府将投入4亿欧元,用于研发清洁能源汽车;政府还计划采取一系列举措,鼓励汽车行业逐步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

  除了为研发投入大笔资金外,法国还准备采取配套措施,保证电动车等环保汽车的顺利运行,如在工作场所、超市和住宅区等大幅增加充电站的数量,从而使充电如同加油一样便捷。萨科齐许诺说,对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在60克/公里以下的“超级环保车”,政府将给予5000欧元的高额补贴,这项政策会一直持续到2012年,并将扩展到更多车型。

  汽车生产商闻风而动

  在政府优惠政策的带动下,汽车生产商们也都闻风而动,雷诺-日产联盟预计在2010年到2011年间将第一批电动车投入市场,并从2012年开始批量生产;标致-雪铁龙则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作,准备在2011年初推出环保电动车;法国电池生产商博洛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意大利的皮宁法里纳公司也计划从2010年起联手试水电动车市场。

  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宣布,法国电力公司和日本丰田公司联合研制的100辆新一代可充电混合动力车将在今年年底驶上法国街头。这100辆新车由锂电池和传统燃料联合驱动,由于尚处于测试阶段,它们将主要出租给企业和机构。

  这将是可充电混合动力车第一次大规模在法国上路行驶。此外,电力公司还将建设几百个充电站,以保证这些新型车的行驶。

  日本政府力撑环保车热销

  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使全球汽车市场需求低迷,而日本环保车的销售和生产却呈现良好势头。许多车型供不应求,由于销售量大,一些新型环保车的交货时间不得不被延迟。如果没有日本政府的大力扶持,日本社会难以形成这种环保车的产销热潮。

  为促进环保车的普及,日本从2009年4月1日起实施“绿色税制”,它的适用对象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清洁柴油车、天然气车以及获得认定的低排放且燃油消耗量低的车辆。前3类车被日本政府定义为“下一代汽车”,购买这类车可享受免除多种税赋优惠。

  此外,日本实施低排放车认定制度。高、中档轿车和经济型轿车都可以向国土交通省申请接受低排放车认定。消费者可根据所购车辆的排放水平享受不同的减税待遇,购置以天然气为燃料或混合动力车等低公害车辆的地方公共团体,还可得到政府的补助金。

  在日本政府的积极扶持下,日本主要汽车生产厂家也无一例外地提出了自己的环保车战略。作为生产混合动力车的先驱者,丰田公司宣布在未来几年里,将混合动力车车型增加到10种;本田公司推出了新型混合动力车“INSIGH T”,采用独创的混合动力系统,大大降低了成本,实现了不足190万日元(约13万元人民币)的低售价;日产公司也将于2012年批量生产纯电动汽车,投放日本和欧洲市场;三菱汽车、富士重工也计划在2010年前实现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

  美国推动新能源汽车突围

  深陷困境的美国汽车业,在努力摆脱生存危机的同时,力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突破。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获得了美国政府明确支持,美国汽车厂商和一些科研机构等也都在采取相关行动,这使新能源车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

  政府明确支持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奥巴马政府能源政策的组成部分。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初曾表示,联邦政府将购买1.76万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车辆,这些车辆将由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制造。尽管这一举措并不能改变美国汽车业衰落的现状,但它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也是奥巴马鼓励发展节能汽车的具体体现。

  此前,奥巴马在考察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电动车测试中心时宣布,美国能源部将设立20亿美元的政府资助项目,用以扶持新一代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组及其部件的研发。

  奥巴马明确表示,到2015年美国要有100万辆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上路。为鼓励消费,购买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车主,可以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抵扣。同时政府还投入4亿美元支持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业界期待突破

  目前,美国汽车厂商和一些科研机构等都在采取行动,争取在新能源汽车及其电池组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有所突破。

  而汽车城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正在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吸引电池厂商前来落户。4月14日,道氏化学、韩国LG等四家电池制造商宣布了在密歇根州的投资计划,总额达17亿美元,它们也相应得到了总额5.4亿美元的税收优惠。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