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本土汽车金融公司首破局 债券融资松绑进行时

  奇瑞汽车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消息并没有在最短时间内传递到销售渠道的最终端,五一期间,位于北京南三环的奇瑞汽车销售店贴着“分期贷款”的标识,但销售人员却表示,奇瑞目前没有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贷款服务,只有银行的贷款产品,汽车金融公司只有像大众丰田这样的公司才有。

  显然,奇瑞的销售代表并不知道奇瑞已经在十天前成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更不知道对组建汽车金融公司的政策已经放宽,像奇瑞这样的本土企业也可以组建自己的金融公司。

  5月4日,在安徽芜湖长江边上的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办公楼里,王师荣紧张的规划着自己的汽车金融产品,作为奇瑞金融公司的总经理,王目前最紧要的事情是要在两个月内将业务覆盖奇瑞汽车经销商。

  奇瑞金融是第一个成立的本土汽车金融公司,而一汽、长安、华晨、江淮等企业都在筹建过程中,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已经明确鼓励国内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之后,组建汽车金融公司已经不再是境外资本和合资企业的专利。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认为,鼓励国内汽车企业建立金融公司,第一次打开了汽车消费的闸门。

  政策松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显示,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容量将高达5250亿元。面对庞大的市场蛋糕,奇瑞率先出手。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由奇瑞公司和徽商银行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奇瑞公司出资4亿元,占80%股份,徽商银行出资1亿元,占20%股份。

  王师荣表示,公司业务将在两个月内覆盖国内奇瑞汽车经销商,消费者贷款业务则将在年底前铺至全国十个城市。奇瑞金融有信心在开业一年内保持不亏损,第二年开始盈利。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放宽对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限制,被看作是促进汽车消费和逐渐改变汽车企业利润增幅下降的重要手段。

  此次借助汽车振兴规划出台的东风,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被明确提及,提出要“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还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

  这表明,此前只针对外资和合资企业的汽车金融公司首次对本土汽车企业放开限制,国内汽车企业可以按照规定组建自己的金融公司,虽然这种限制在2008年在新出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已经被放松,但是审批环节却一直没有松绑,直至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给本土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带来了新的曙光。

  4月7日,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颁布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简称《意见》)再次涉及汽车金融,规定要求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新车和二手车消费信贷业务,创新信贷产品,简化信贷手续,根据借款人还款能力、资信状况等风险因素确定个人汽车贷款利率,不断扩大汽车信贷消费。

  其次,对经销商的支持也是汽车金融所涉及的重要方面,《意见》要求加大对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推动金融机构根据信贷原则和汽车流通企业的特点,制定差别化授信条件,创新担保方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满足汽车流通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

  王师荣把针对个人贷款和经销商贷款分别称之为零售和批发,而现阶段,汽车金融公司对经销商的信贷支持则更为重要。

  创新信贷产品和简化信贷手续对消费者是直接的利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曾表示,做好汽车金融服务对发挥汽车产业在促进扩大内需、活跃市场消费中有着辐射拉动作用。

  在北京一汽丰田奥德行的4S店里,丰田金融公司的宣传画册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这家经销店只提供丰田金融公司的贷款产品,一汽财务公司和银行的贷款都被排除在外。

  销售人员介绍说,购车客户可以自由选择车贷方式,包括5-1-5、3-2-4、3-3-3等多种贷款组合。相比银行的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贷款方式,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贷款组合形式之多,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购车客户。

  丰田金融公司的广告是,“低月供贷走爱车、多样贷款选择、灵活尾款处理方式。”但是汽车金融公司的致命伤却并没有在广告上有所体现,汽车金融公司目前的车贷利率普遍在10%以上,而银行的车贷利率只有5.4%。

  据了解,目前购车客户有两种选择,如果贷款期限短,一般会选择汽车金融公司,因为即使利率高,但是汽车金融公司不收取手续费。而贷款期限长,则一般会选择银行贷款,银行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是利率比汽车金融公司要低。

  在目前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平分秋色,与国外金融公司垄断汽车信贷市场不同的是,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并没有表现出超越银行车贷产品的优越性。

  这也是导致此前开业的9家金融公司运营并不理想的重要原因,从2004年中国政府允许汽车企业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以来,目前只有两至三家金融公司取得小额盈利,其他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王师荣表示,出现汽车金融公司利率高于银行利率,主要是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够成熟,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有限,目前大多数企业停留在向银行借款的阶段。发展汽车金融,其资金来源多元化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丰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拟在华发行100亿至1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和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此前上海通用也率先尝试发行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近20亿元。这被看作是放行债券融资的尝试,也是汽车金融公司的希望所在。

  目前国内企业大多数都是以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渠道进行融资,直接上市和发行债券融资的比例不高,而如果汽车金融公司今后可以发行金融债券,这将大大降低融资成本,车贷利率降低至与银行持平将不再是难题。

  “但是今后政策放行的力度仍有待观察,尤其是在发行金融债券方面如何批准,以及批准的额度都是金融公司关心的话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政策仍然收紧,汽车金融公司只能向银行贷款,这样成本偏高也导致贷款利率偏高。”

  债券融资放开的程度到底有多大,目前处于试水阶段,但是汽车行业发展汽车金融的声音是积极的。目前全球汽车销售量中,70%是通过融资贷款销售的,而中国贷款购车者只有约20%,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在竞争导致整车企业的生产利润降到3%至5%时,汽车金融业务的利润率仍能保持在30%左右,增加国内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是主管部门积极倡导汽车企业组建金融公司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师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