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二级路建设存资金缺口 融资新政7月草成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陆续停止收费,由此可能导致每年数千亿的二级公路建设资金缺口,这让地方政府感到头疼。

  本报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为此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加紧制定普通公路投融资政策建议。

初步计划,政策建议的起草将在7月前完成,9月上报国务院。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在全国各地的调研工作已经结束,正在总结调研结果。虽然尚未有成文的建议,但三部委已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

  这些共识包括:在偿还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之后,260亿专项补助资金仍然分配给各省,用于非收费公路的养护和建设发展。同时还会在上千亿的车辆购置税收入中,增加对普通公路的投入。

  此外,各地交通部门也纷纷建议成立一个新的投融资平台,统筹使用高速公路收费收入、设立普通公路发展基金、发行债券。

  燃油税改革后续

  “这段时间,从银行贷款建设公路的事,基本上就没有进行。”某省公路局负责人5月6日告诉本报。该省在全国率先停止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国省干线公路(二级公路居多)建设发展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这个贷款过去主要是通过公路收费权质押和养路费来担保。由于现金流比较稳定,银行乐意放贷。

  但是燃油税改革以后,二级公路不再收费,养路费也变成了税,银行也便没了贷款的积极性。“现在我们要去银行贷款,必须经过财政厅的同意,由财政担保。”

  “这个问题国务院非常重视,在研究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问题中,多次提出来要认真处理好促进普通公路发展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吴晓5月5日介绍说。

  在吴晓看来,除了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网络以外,普通公路要体现它的公益性,应将它视为一个公共产品。据悉,中央已经明确,普通公路建设资金以各级政府投入为主,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

  目前,国家从燃油税收入中每年拿出260亿专项资金,用于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试点省份的撤站、偿还债务、人员安置等补助。

  本报获悉,在偿还完二级公路债务以后,这笔资金仍然会分配给各地,用于普通公路发展,同时还会增加车购税对普通公路的投入比例。

  目前,车购税每年收入1000多亿,主要由交通运输部掌握分配,根据不同项目全额补助到各省。目前,这笔收入补助的重点是高速公路和农村路建设,尤其是国家重点工程,不包括普通干线公路。据悉,今后对普通公路投入的比例目前已经确定。

  投融资新平台

  三部委在4月底就公路建设融资进行了密集调研,分别召开了东、中、西部片区座谈会,每个片区两天时间,期间听取了各省级发改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意见。

  据一位参与中部片区座谈会的政府官员介绍说,参会的是8个省市,各省市的建议大致集中在呼吁中央关注普通干线公路的发展,中央和地方财政应该加大投入。其次是尽快明确投融资平台,解决资金渠道问题。

  本报获悉,多个省份已有意搭建一个新的投融资平台,类似于目前各地的交投公司,专门解决普通公路发展筹资难题。

  以安徽省为例,该省交通部门的初步想法是依托公路交通部门,在省市两级搭建一个融资平台,初期的资本金从中央转移支付的燃油税收入中列支一部分,然后每年再适当补充一些资金进去,这样便可到金融机构融资,放大原有资金。

  本报从该省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由于资金规模较大,牵涉的面较广,这个思路还在研究阶段,最终能否成行,还要上报省政府批准。

  据悉,三部委也已明确酝酿建立新的投融资平台。但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说,这个平台的资金从哪里来;由谁来运作,财政部门还是交通部门;资金如何使用、如何监督等问题,目前尚不清楚,相关细节问题仍未定论。

  据悉,三个片区座谈会上,多省建议的另一个焦点是统筹使用高速公路收费收入。按照各省的想法,希望从高速公路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转用到普通干线公路的发展上。

  据介绍,各个地方都有交投、高速公路总公司,融资能力很强。但问题是这些资金只能用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发展。为此部分省份建议,统筹使用这些资金,将其中一部分用于普通干线公路上。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说,这里还涉及体制问题。目前,安徽等省交投、高速公路总公司是由省国资委管理,交通运输厅进行行业指导,后者并不能左右资金的流向。

  目前,三部委正对上述问题进行梳理研究。

  数千亿资金缺口

  据了解,上一轮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始于1984年,这年国务院做出决定允许“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此举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发展公路的体制束缚,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严重短缺的难题。

  在这轮改革后,出现了政府集资修路、出售公路经营权、BOT方式以及成立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向社会发行债券等各种方法,中国公路从此得到较快发展。

  但是后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原有的二级公路的干线骨架作用功能逐渐削弱,在各地高涨的建设高速公路热潮下,普通公路成为全国373万公里公路路网中最薄弱的一环。

  “最主要的是保证资金。”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徐丽告诉本报,这次借着改革,将理顺资金的属性,即由财政来投入,这是必须坚持的观点。

  徐丽参与了此次三部委在各地的调研。她介绍说,目前财政的投入主要包括两块:燃油税返还、车购税补助,而国债资金是很少的。各地也很少把一般性财政资金投入用到普通公路建设上来。

  “现在最大问题是连养护的钱都不够。”徐丽介绍说,每年正常的养护费用就高达1000亿。

  再算上新建、改建等,每年的资金需求量高达六七千亿,除去财政投入的2000多亿,仍有数千亿的资金缺口。

  分析人士介绍说,和东部、中部地区相比,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以后,西部地区普通公路的建设与发展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问题。没有“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实施,难以尽快改变西部地区交通发展滞后的局面。

  据悉,中央已明确对西部地区公路建设的投入,不论是车购税还是国债或交通专项资金,都将向西部地区倾斜。同时,西部地区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