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投资10亿元 首个整车项目进驻松山湖

  松山湖管委会工委书记陈健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大力拉动整车项目的进驻

  “如果有,也会比吉利的全球鹰还要高端。”近日,松山湖管委会工委书记陈健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风声。其实,自松山湖从北京把五矿多尼尔房车项目拉进东莞之后,轿车整车生产项目进驻东莞的话题在沉寂一时之后再度浮上公共猜想中,松山湖的整车项目与寮步汽车城的汽车经销商是否存在互动?如陈书记所言,如果有比吉利的全球鹰更高端的整车项目进驻东莞,会是帝豪,还是早前传言的吉利—沃尔沃呢?

  起源:首个整车项目进驻松山湖

  5月6日,松山湖同时也是东莞首个整车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五矿多尼尔房车有限公司将在此驻入整车生产项目。

  据悉,它是五矿集团所属中国五金制品公司创办的全球首家大型综合性房车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是中央管理的44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记者了解到,鉴于松山湖优越的投资环境以及房车是新兴产业,中国五矿集团决定投资10亿元,在松山湖建设房车大型中央工厂和营运中心、研发中心和房车营地等,预计五年后产能10万辆,年总产值可达300亿元,总税收人民币30亿元;5年之内,将直接解决6万以上劳动力就业,间接带动20万以上就业人口。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房车产业相对轿车而言,是典型的“小资本、大市场、大运作、大整合”的新兴产业、后发产业。房车产业在本质上讲是“大五金产业”,它的大部分零件、部件、设备、材料、工艺、技术在东莞有完全成熟的产业基础。房车作为一个各种五金配件、家电、家具、设备、玩具等产业的集成产品,可以间接带动整个东莞地区的房车相关零部件、用品产业的转型与升级。通过在东莞设立“房车中央工厂”和“房车零部件集团”,将可以以之为核心,整合东莞相关产业资源,推动东莞产业升级和竞争力提升,有利于从“东莞制造”到“东莞创造”的转变。

  猜想1

  市领导挂帅“拉业务”?

  毫无疑问,汽车业已成为东莞市政府高度关注的行业。3月18日,东莞市政府公布的两份文件中确认,东莞市已经成立了“发展汽车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东莞市汽车工业城项目工作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亲自挂帅,担任其中两个领导小组的组长。

  东莞市政府公布的两份文件中确认:“东莞市发展汽车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由李毓全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冷晓明,副市长邓志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松山湖管委会、经贸局、宣传部、发改局、国土局等单位,而“东莞市汽车工业城项目工作小组”则由冷晓明任组长。

  据东莞市公布的某期政府公报称,为加快汽车产业的发展,加强统筹领导,这次高级别“汽车项目”领导阵容,意在引进东莞乘用车“整车项目”,似乎印证了如今多尼尔的进驻。“相关人员已经为汽车项目奔走,但具体的细节暂时不便透露。”某市领导对记者说。东莞市政府领导邓志广近日会见香港一个代表团时说,在保持现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的前提下,未来几年东莞将重点关注汽车工业。众位领导都这样说,在市政府的努力下,或许将有如多尼尔一般被吸引而来的更多整车项目进驻?

  迹象:副市长陪上北京

  记者了解到,该次松山湖的北京招商,副市长冷晓明也在列中,“拉业务”的痕迹很明显。

  招商会上,他还介绍了东莞市去年以来在应对金融危机、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措施和成效,他指出,经过七年开发建设,松山湖建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成为东莞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产业升级引领区。

  而更巧的是,“东莞市汽车工业城项目工作小组”由冷晓明任组长,有业内人士猜测,这种迹象是否意味着松山湖内继多尼尔出现后,将陆续引进整车项目,形成汽车工业城。

  猜想2

  与寮步汽车业有所互动?

  寮步汽车城与松山湖工业区临近,一旦其汽车工业城形成规模,难免会让人联想起与寮步汽车行业之间的互动。

  记者了解到,寮步近日荣获“中国汽车销售名镇”称号,“寮步车市是从无到有发展了10多年。”据该镇主管经贸的党委委员尹淦林介绍,汽车产业在该镇三大主导产业当中排行第二。2008年,寮步镇汽车销售总额达105亿元,整车销售达75791辆,占全市汽车销售行业80%的市场份额。如今,寮步镇已拥有整车销售企业94家。“2009年我们要做强做大汽车销售业,并以此进一步带动汽配生产和销售、特种车生产、汽车休闲运动的发展。”尹淦林说。据了解,位于寮步的东莞国际汽车城建设耗资2.5亿元,内有协调市车管所、车购办进场办公等机构,实现了汽车销售、售后服务、办理牌照等功能一体化。

  “两个区域相邻,一旦产业链启动,将产生巨大效益。”寮步汽车城一资深业内对记者如是说。“这样的话,还能节约更多不必要的成本消耗。”某自主品牌厂商设在省内的经销商代表对记者说。

  迹象:“将拉动零配件行业”

  “这种互动关系是有的,比如会拉动周边的零配件行业发展,等等。”面对种种猜想,松山湖工委书记陈健枝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据统计,寮步镇共有汽修企业127家、汽车美容企业73家、零配件销售企业556家、汽配生产企业50家,与其相配套的企业有近200家。该镇党委尹淦林则认为,随着寮步镇生产、销售、配套服务等各方面条件的日臻成熟,一个以汽车销售为主,汽配、维修、美容为辅的市内最大的汽车产业链已经形成。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松山湖的整车项目需要这种成熟的汽配产业链,这是互相需求的关系。

  猜想3

  进驻项目比吉利全球鹰还要高端?

  “如果有的话,也会比吉利全球鹰还要高端。”当本报记者问及吉利是否将继多尼尔之后进驻松山湖时,陈健枝如是表示。他还说:“目前各种相关事项还在谈判阶段,不便公开。”似乎对于记者的猜想欲言又止。

  而近日,吉利代表李书福对记者关于沃尔沃收购的追问不动声色,照本宣科:“我们肯定对此表示密切高度关注,进行研究,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发展方向,有自己的战略。只要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利于股东权益,(吉利)就会考虑各种各样的战略选项。”但是他正对沃尔沃合作研究的深度和进度都讳莫如深。更有消息透露,吉利—沃尔沃项目国内基地或将进驻东莞,若未来项目达成,吉利—沃尔沃汽车工业园区将进驻松山湖。通过土地质押和地方政府贷款,吉利预期可获巨额资金支持,达到收购沃尔沃的门槛。但记者从松山湖近日发布的各项补贴奖励政策中,皆为见公布具体而足够的资金支持吉利此举。

  迹象:吉利将推首个高端品牌

  陈健枝“比全球鹰还要高端”的说法,难免让人联想起吉利帝豪。年销量跨越20万辆,布局九大生产基地,推出全球鹰品牌首款车型熊猫,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面向未来规划40多款全新车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战略转型后的新吉利,轮廓日渐清晰。全球鹰之后,备受关注的吉利首个高端品牌帝豪也从图纸中走下来,首批投放车型帝豪EC718和帝豪EC718-RV曝光度提高。在经历无数轮培训、讨论后,在帝豪销售工作4月份的日志上,经销商招募工作提上日程。据介绍,全新帝豪品牌将在年内完成60家销售店的建设,首批20家将在8月1日前投入使用。

  据了解,帝豪部分车型车身模具来自日本富士公司,整车电子系统来自德国西门子,底盘调校为荷兰PDE公司,控制模块采用德国博世M7.8系统,首批搭载1.8升CVVT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7.2千瓦,后续还将配置D-CVVT 发动机,可升级满足欧五排放标准。

  ●记者手记

  “择婿而嫁”的其它出路

  “多尼尔的进驻,显示了我们拉动汽车项目的决心,接下来,松山湖的东区也将大力拉动整车项目的进驻。”陈健枝说,他还将松山湖园区比作一个美女新娘,要择婿而嫁。然而,领导的拍板是否就能成事呢?自从金融危机后,不仅消费领域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连产业招商领域,各厂商的“爷们”气质更显突出。所谓“皇帝女不愁嫁”,“择婿而嫁”的说法就显得有些单薄。

  一个整车项目的引进,多少说明了松山湖作为高新产业园区的招商魅力,但是否能成“区”成“片”,还待解决各种具体的隔阂或者小障碍。如风声最紧的吉利高端分支品牌进驻,其豪华品牌在广东一带根本还没站稳脚步,即使在此生产,成本或许有所降低,推广效果未必显著。何况,其资金流转或许还需园区“倒贴大床”呢。诚然,“择婿而嫁”是一种提高档次的方式,但在这前提下,“拉业务”的有关部门和人员是否可以抱琵琶半遮脸,不吝“露齿一笑”呢?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毓全 | 陈健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