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64期:办法出台 油价仍易涨难降吗

“管理办法”确定油价管理方向

  主持人 梁洪:这三点是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内容,所以节目一开始,先要请我们三位嘉宾解读一下,所以首先请三位老师先为我们解读一下石油管理办法三个重要的条款到底是什么意思,张老师先给我们说说。

  张毅:第一点就是说成品油价格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他关系到每个消费者的利益,也关系到企业的利益,很多企业也要用到油,包括民航,包括铁路运输,包括很多企业都要用到成品油,所以这是一个牵扯面非常广的一个问题,这两年,对于成品油价格大家的议论很多,就是您刚才解释的,给老百姓的感觉我们是追涨不追落,就是国际油价刚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马上就追上去,但是国际油价降的很厉害的时候,他并没有动。其实大家看到的是表面现象,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目前我们是全世界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原油进口国,我们自己产的原油只能满足不到50%,除了进口大量的原油,我们还有进口大量的成品油,包括汽柴油和一些重油,就是做发电用的。我们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最终必须和国际接轨,美国的成品油价格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是不同的价,根据国际原油变化的情况天天在变。所以我们成品油价格相对来讲跟国际原油的价格,它的变化是比较滞后的,所以这次方针制定出来之后就会有一个规矩,就是我们的油价如果是国际原油市场动荡比较大,我们可能以后每个月都会有一次调整的机会,他说22个工作日,再加上8天非工作日就是一个月,如果这22天,这一个月里边国际原油价格它的涨幅超过了4%,那么我们就会上浮,调整我们的成品油价格,如果它的下跌超过了4%,那我们就会下降我们的成品油价格,所以今后我们的成品油价格就不会像以前可能半年都不动一次。

    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6月20号调整油价以后,当时北京93号油的价格是6.37块,这是历史最高点,但是这个价格到了去年的12月29号才调下来,调到5.44块,然后5.44块是今年1月1号有一个情况,我们取消了养路费,每升汽油里又增加了8毛钱的消费税,等于是5.44块应该减去8毛,实际上是4.64块。实际上我们今年1月1号,我们的北京93号油的价格是4.64块,实际上降幅是很大的,从6.37块到了4.64块,降幅将近1.7块了,非常大的降幅。所以这个办法出台以后,可能是对企业也有好处,为什么有好处呢,我们记得去年油价最高的时候,国际原油价格是147美元一桶,当时很多企业是亏本在炼油,就是你卖又不能按照这个价格卖,当时的油价是,成品油价格是按83块5一桶油卖的,很多企业不愿意炼油,当时很多地方出现油荒,缺汽油,缺柴油。再有一个情况,我们目前的炼厂三分之二是两大石油公司的,中石油,中石化的,还有三分之一是地方炼厂,国家补贴补贴不到地方炼厂,他们都不炼油了,所以造成去年很多次油荒,这次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梁洪:我们看到这个办法之后,我们暂且可以把这个办法看作是分水岭,办法之前和办法之后,在办法之前我们看到中国的石油价格的制定,无论是从我们消费者,公众的强烈的反映,我们都能够看得出来确确实实它存在一些不合理性,那么这种不合理性在一段时间之内,给我们造成了,大家都觉得说,一,这个石油是被中石油、中石化所垄断,这样的一种情况可能在国际上其他的国家是非常罕见的,另外一点就是从价格的调整上,追涨不追跌,这种情况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在办法出台之前。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办法,我很想问问几位嘉宾,你们认为这种情况真的能够改变吗,这个办法当中的这几条,特别是他明确指出了油价形成的原则、调整的原则,你们认为是不是科学,是不是公正,是不是合理,陆原怎么看?

  陆原:我觉得首先,我想说这次出台的这个办法是对去年12月19号国务院发布的一个《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的一个回应,一个细化,因为当时在12月19号发那个通知的时候里面明确的提出了一条叫关于完善成品油的油价形成机制,实际上我们也可以通过这里面一些描述,来解读这次出台的办法,它的目的是什么。其中一段是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与国际市场有控制的间接接轨,既要反映企业生产成本又要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既要反映国内资源稀缺程度,又要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我觉得这几句话说的非常清楚。到了现在5月8号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这个通知里面描述的所有的细项都实际上是在回应当时的这几句话。就是说咱们国家油价的制定不是完全市场化的水平,但是正在向着这个方向在发展。就是尽量的去和国际市场的油价去接轨,但是是有控制的间接接轨。这是我对这次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一个大概的一个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向 | 梁洪 | 陆原 |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