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甲醇部长”何光远力推 为甲醇汽车正名

  日前,在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走上讲台,讲过几句祝词后,便话锋一转,说“这些年,人们送给我一个外号,叫‘甲醇部长’。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开发,要符合中国国情,不能局限于混合动力车、电动车范围内,还要包括替代能源车。

  何光远指出,多年来,甲醇汽车在国内之所以难以推广,是因为有几个关键问题没有解决:甲醇有毒性、腐蚀性;使用甲醇燃料低温冷启动困难;甲醇生产耗水量大;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然后他高声宣布,“现在,这些制约甲醇汽车发展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在刚结束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昆明)年会上,何光远再次为甲醇汽车说话:人们惧怕的甲醇有毒等问题已经解决了。

  ■ “甲醇部长”力推甲醇汽车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何光远办公室的文件柜里,有两叠厚厚的资料。这是“甲醇部长”多年来积攒下的财富―――有关甲醇和甲醇汽车的资料。翻阅着这堆资料,何光远给记者讲起了他认识甲醇汽车的始末。

  “开始时,我对将甲醇作为汽车燃料是不赞成的,人们告诉我说它有毒。”老部长的这句话让记者感到意外。几年前,甲醇不适合当汽车燃料的说法,似乎已在业内形成共识,难道“甲醇部长”也曾有过这种看法吗?“上世纪90年代末,山西省机械厅厅长彭致??(后任山西省副省长)请我去山西调研,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替代能源甲醇。”何光远说。他去了几次,先后调研了大同汽车改装厂改造的甲醇夏利出租车,很受出租车司机欢迎;到晋中考察了加油(甲醇)站和生产甲醇的化工厂。发现小化工厂经过简单改造就可以使用劣质煤生产甲醇;考察了使用甲醇客车用于客运的长治汽车客运公司,对司机和乘客进行了访谈。此后他转变了观点:“甲醇的毒性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从此,他下决心推动甲醇汽车的发展。

  何光远认为,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面临两大制约因素:一是能源制约。我国汽车产量去年已排名世界第二,今年前4个月更跃居世界第一,汽车的快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很大。据权威部门统计,2008年,我国共消耗汽油6088万吨、柴油1.3亿吨(包括汽车、农机、船舶等用),而2007年的数据是5600万吨和1.24亿吨,增长幅度很大。

  二是对汽车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用约十年时间跨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走过的路,现在要求汽车达到零排放的呼声又高涨起来。他认为,“新燃料能否替代汽柴油的关键条件,一是要满足供应,二是要方便补充能源。”

  “推动煤基醇醚燃料替代汽柴油势在必行。”何光远的态度非常坚决。他说,“我这一观点是从国家能源战略角度考虑的。”他指出,我国能源分布的总体特点是:富煤炭、缺油气、可再生能源有限。目前,在我国可预见的能源中,只有煤炭可以采掘百年以上。而我国煤炭储量中高硫煤占到40~50%。这种劣质煤不能当作一次能源使用,但可以采用洁净技术,将高硫劣质煤制备成替代石油的二次能源―――甲醇、二甲醚。这是我国能源多元化的主导途径之一。他呼吁,当今,石油已经很难支撑整个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应当尽早着手构建“煤基甲醇能源化工体系”,迎接“煤基清洁时代”的到来。

  ■ 为甲醇汽车上书国家最高领导人

  经过多年调查论证,2005年11月,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湖南省省委书记王茂林,原化工部副部长谭竹洲,原山西省副省长彭致??,原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等7人联名上书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以推广煤基醇醚燃料是我国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发展醇醚燃料及醇醚汽车符合国家长远利益为要点;以我国已经具备利用高硫煤生产甲醇作为车用燃料的主要替代品的能力;使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发动机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为依据,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以下建议:

  选择6个省的25个城市,进行甲醇汽车运行试点示范工作。并在这些城市进行甲醇、乙醇燃料替代石油的示范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争取3~5年内,形成规模甲醇燃料替代能力。

  2005年12月6日,胡锦涛在这7位同志呈报的《关于推广煤基醇醚燃料以替代汽油、柴油的建议》上作出批示:请发改委对替代能源问题进行科学论证,从总体上提出开发方向和重点。同日,温家宝总理批示: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进行科学论证。12月7日,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批示:要抓紧组织有关方面和专家进行论证,提出发展替代能源的意见,并列入“十一五规划”。

  在发改委的组织下,5个专家组经过1年反复论证后,提出报告:甲醇可以作为替代燃料在富煤地区推广,并加快制定标准。

  据何光远介绍,目前,M100、M85、M15三项甲醇汽油国家标准已经制定完成,报送到国家标准委准备批准发布。

  ■ 甲醇存在的问题可以解决

  对自己在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谈到的甲醇存在的问题,何光远作了进一步分析。他说,甲醇的问题主要包括:有毒性、腐蚀性、甲醇燃料冷启动困难、非常规排放有害物多、掺烧分层、热值低、生产时耗水量大等问题。

  他进一步说明,“七五”期间,国家科委曾组织北京医科大学进行甲醇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课题研究,并连续三年跟踪接触甲醇的人群。最后的结论是,甲醇有毒,但可以防范。在不直接饮用、遵守操作规程的条件下,没有发现人体健康异常。目前,山西已经研制成功着色剂,加入甲醇中以防误饮。

  对橡胶件的溶胀、对金属机件的腐蚀问题,是醇类燃料的共性问题。研究表明,使用小于15%的甲醇掺混汽柴油,均不存在溶胀和腐蚀问题。对于中高比例的甲醇燃料或100%甲醇燃料的溶胀和腐蚀问题,也已经有了防溶胀抑制剂和防腐材料、防腐工艺。

  冷启动困难、掺烧分层问题,随着加入冷启动液、选用高能点火装置、添加助溶剂等手段得到解决。

  原来生产一吨甲醇要耗10吨水,经过工艺改进,现在已经降至6吨。其他问题也都找到了解决办法。

  何光远指出,现在还有许多人,特别是一些领导部门的人,还对这些问题,特别是甲醇有毒的问题有疑虑,对甲醇汽车的推广持谨慎态度。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家环保部、国家标准委授权下,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已经进口了专门的试验设备,对甲醇汽车是否排放甲醛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证明无害,将会加快甲醇燃料国家标准的审批速度。

  ■本报记者 沈承鹏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光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