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消费信心明显增强 4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高

  在国家政策扶持、消费者购车信心提升、消费群体扩大、厂家及时调整产能等因素促进下,4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超越了3月份的历史最高纪录,再创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销售83.10万辆,环比增长7.59%,同比增长37.37%,刷新了上月销售77.24万辆所创出的历史最高记录。

其中,轿车共销售59.15万辆,环比增长8.34%,同比增长33.04%;MPV销售1.95万辆,环比下降3.54%,同比下降4.05%;SUV销售4.84万辆,环比增长19.27%,同比增长22.55%;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7.16万辆,环比增长3.62%,同比增长70.66%。

  与3月相比,SUV增长最快,轿车、交叉型乘用车呈小幅增长,MPV车型略有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MPV有所下降,其他品种增速均超过20%,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速超过70%。

  ■ 4月SUV销量环比增长幅度最大

  4月,众多SUV新品密集出现。4月8日,09款狮跑上市;4月9日,吉普牧马人罗宾汉上市;4月10日,国产丰田RAV4上市;4月12日,丰田汉兰达宣布国产。

  SUV车型在新品接连上市及在售老款车型降价促销的因素影响下,以4.84万辆环比增长19.27%的成绩,成为今年4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一类车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4月,销量排名前五位的SUV品牌依次为:CR-VRAV4哈弗途胜圣达菲,分别销售8508辆、5809辆、4639辆、4050辆和3430辆。4月,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2.6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5%。

  在CR-V“一家独大”的情况下,各大主流车企纷纷在市场复苏之际,将旗下强势SUV产品推向市场。然而,就目前来看,还没有谁能真正撼动CR-V的地位。随着新品迭出,竞争加剧,消费者选择范围扩大,SUV车型获得普遍增长。

  据悉,为满足消费者尽快提车的需求,东风本田迅速调整了产能,从3月份开始每月增产CR-V1000辆。随着产量提升,CR-V一改往日需预订等车的局面,经销商现车充足。4月份CR-V单月销量8508辆,打破中国SUV市场单月历史最高销售纪录。

  被视作CR-V最强劲对手的国产RAV4也做好了较充分的市场准备,在原有2.4L四驱车型基础上,特别增加了2.0L两驱车型,并拥有手动挡及自动挡共6款,上市当月就显示了不俗的实力,跻身SUV销量第2名。

  在一些市场机构的预测中,SUV有其特定的消费人群,市场需求不会受到燃油税改革、购置税调整等政策的过多影响,尽管很难再出现去年的爆发性增长,但今年SUV市场仍可保证10%~20%的理性增长幅度。

  ■ 中高排量轿车市场回暖

  4月,乘用车市场最大的亮点是,此前受到购置税调整政策冲击的中高排量轿车市场开始回暖。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中高排量轿车冲击很大,尤其对1.8L的车型影响最为明显,今年前两个月中高排量轿车市场比较低迷。

  从近两个月情况看,中高排量轿车市场虽然较同期依旧下降,但环比有回暖迹象。4月份,1.6L~2.0L排量的轿车比上月增长了2.2%;2.0L~2.5L排量的轿车比上月增长了5.2%。2.5L以上排量的轿车仍然下滑明显,但所占比重较小。

  中高排量车型销售回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新车车型集中上市。受新领驭马自达6睿翼新车车型上市的冲击,不少中高档轿车在市场上的终端售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吸引了不少潜在消费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凯越悦动捷达、F3、桑塔纳、伊兰特、QQ、夏利、雅阁凯美瑞。与上月相比,雅阁销量下降明显,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7.5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

  ■ MPV同比环比皆呈下降走势

  2008年MPV市场首现“低谷”,尽管今年2、3月份,MPV销售状况有所好转,但是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仍然同比下滑16.7%。4月份,MPV销售1.95万辆,环比下降3.54%,同比下降4.05%,是乘用车市场惟一一个环比、同比都下降的车型品种。

  据统计,4月,销量排名前五位的MPV品牌依次为:瑞风别克GL8奥德赛阁瑞斯途安,分别销售3943辆、2971辆、2398辆、1646辆和1629辆。4月,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1.26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65%。

  受宏观经济等影响,商务MPV持续低迷。在乘用车市场全面回暖的时候,MPV并未搭上“顺风车”,其自身产品更新换代少也是关键因素。销量前几名的大都是数年不变的老车型。4月,SUV与中高档轿车都有不少新品推出,拉动了销售,是这些细分市场回暖的重要原因。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MPV市场的出路在于中低端家用MPV。目前,国内MPV主要还是以企业和政府部门公商务用途为主,个人用户和租赁用户都比较少。中国很多消费者还没有接受MPV车型。从发达国家的MPV市场发展看,私人用户应是MPV市场的主导力量。今年国家的政策也对中小型MPV,尤其是小排量MPV的销售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燃油税改革会使更多消费者选择小排量MPV,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也促使小排量MPV销量增长。

  从目前得到的新品信息来看,09款奥德赛将要在今年上市;一汽马自达今年也要推出国产马自达8,瞄准的竞争对手为别克GL8奥德赛东南汽车生产的MPV车型三菱君阁已下线;比亚迪M6从高端切入市场,预计9月份上市;在荣威平台上开发的MPV也预计在今年投放市场。新面孔加入后,中高端MPV市场的竞争将会更为激烈,能否激活MPV市场,仍是未知数。随着汽车消费个性化与换车时代的来临,作为“家庭第二辆车”的家用MPV被市场广为认可后,MPV市场才有望突围。

  ■ 自主品牌乘用车连续四个月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在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风头十足,真正撑起了本届车展的半壁江山,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进步与希望。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去年表现弱势的自主品牌在今年大放异彩,销量节节攀升,部分车型供不应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7.4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11%,其中,轿车销售17.2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9%。除此之外,4月份,自主品牌MPV销售1.14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8.46%,高于合资品牌近17个百分点。

  1~4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30.6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22%,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54%、14.14%、9.05%、7.44%和2.62%。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59.8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82%;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50.51万辆、39.48万辆、24.52万辆、18.93万辆和7.4万辆。1~4月,排名前10位的轿车企业中,奇瑞比亚迪吉利3家自主品牌企业上榜,分别排名第6、第7和第8位。

  自主品牌能够一反去年的疲态,连续4个月保持市场份额第一,主要得益于国家出台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自主品牌的产品和优势集中在排量较小的中低端市场,“汽车下乡”政策又进一步释放了中低端市场的潜力。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