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传中国厂家竞购通用旗下品牌 竞购身份未公开

  通用汽车公司到6月1日提交重组计划的期限将近,对于它会不会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后尘申请破产保护,近来引发媒体争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打算对通用启动破产保护程序,在重组过程中向通用注入巨资。

英国路透社称,美国财政部尚无计划敦促通用下周申请破产。而美国彭博新闻社说,一家中国汽车厂商21日向通用表达了竞购意向,可能参与争夺通用在欧洲地区的核心品牌欧宝沃克斯豪尔

  不过,21日有两个确定消息,一是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再次为通用汽车金融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注资,金额为75亿美元,使它能够继续为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信贷服务;其次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表示,已和通用汽车公司达成一项初步协议,同意修改通用公司退休工人医疗保健信托基金协议等部分劳资合同。

  工会让步能否帮助美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商通用公司免于破产,引起各界关注。

  资金数额达134亿

  GMAC是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产品的主要贷款提供者,它的存亡对于美国政府重组这两家公司的努力起着关键作用。

  GMAC今年一季度报告亏损6.75亿美元。汽车贷款业务中增加的拖欠贷款和住宅抵押业务中的不良资产使它越发难以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措资金。

  GMAC去年12月转为银行控股公司后,获得政府金融救援计划中的50亿美元资金。另外,美国财政部还以收购GMAC优先股形式向通用汽车公司提供8.84亿美元贷款。因此,这次新注资行动将使GMAC从政府得到资金数额增加到大约134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21日说,它将很快把8.84亿美元GMAC优先股变成普通股,届时它将持有GMAC35.4%股份。

  路透社报道,向GMAC再次注资的形式仍是收购GMAC优先股。它不会立即变成普通股,但是今后可能会,因此美国的纳税人理论上可能将拥有GMAC的大部分权益。

  新注入的75亿美元资金中,40亿美元用于帮助为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贷款;35亿美元用来帮助GMAC增加资本金。

  不过,也有人反对政府这次注资行动。

  彭博新闻社援引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的话说,不断向汽车业和金融业注资阻碍美国经济复苏。他质问道:“这些钱能收回来吗?如何收回呢?什么时候才能收回呢?”

  未公开中国竞购者身份

  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的命运何去何从昨天引发媒体争论。

  《华盛顿邮报》当天援引汽车行业消息人士的话说,根据通用破产草案,通用将在破产重组过程中接受将近300亿美元政府注资。就在《华盛顿邮报》报道通用即将破产的消息后不久,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政府不打算向通用施加压力,令它于下周申请破产。

  而彭博社当天晚些时候报道,一家中国汽车企当天表示有意竞购通用旗下欧洲品牌欧宝沃克斯豪尔

  报道说,这家车企在竞购截止日期5月20日次日发送了这封信。尚不清楚这家车企是否将采取实质行动参加竞购。

  报道消息来源拒绝公开中国竞购者身份。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加拿大与澳大利亚合资的汽车零件集团美纳和总部位于比利时的投资机构RHJ国际控股公司已经提交了收购欧宝的竞标书。

  美国工会或让步通用

  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21日发表声明说,工会和通用公司经一轮“深入会谈”后,取得“初步谅解”,同意变更劳资合同,帮助通用公司免遭破产。

  声明说,初步协议“细节暂不公开。按照时间表所列出的程序,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将召集代表通用公司的工会成员开会,向他们说明情况并由他们对这项协议表决”。但声明没有公开表决具体日期。

  美联社分析,通用公司和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达成协议,是这家公司在政府规定期限前提交重组计划、避免破产厄运的重要步骤。

  现阶段,美国政府已向通用提供154亿美元援助。政府要求通用在6月1日前提交新的重组计划。通用3月提交的重组计划未获政府认可。按美联社说法,通用需要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做出让步,削减劳动报酬支出,从而使重组计划显示“生存能力”。

  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便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做出利益让步,通用重组计划仍然存在重要障碍——多数债券持有人反对重组计划,称重组计划“不公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