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四面埋伏! 上海通用新纪元新车战略详解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上海通用将有数款车型陆续登场,如将在今年10月上市的新君威、明年上海车展计划发布的新君越、明年上半年亮相的雪佛兰新车Cobalt等,三款车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三款车均来自通用在欧洲开发的新车平台。金狐谍专区共计万元大奖等你来抢>>



  是美系车在国内市场越来越水土不服,还是上海通用想逐渐摆脱“韩系车”的阴影,还是看到了长安福特欧系车的成功例子,总之,上海通用在新车布局上,越来越开始“全面欧化”了。


  10月首推新君威:上海通用携首款“欧宝”曲线入华

  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始前期宣传,但上海通用已经基本做好了投产新一代君威的准备工作,整车测试工作也早已结束,从搜狐汽车独家的测试车谍照看,新君威确实源自不久前刚刚发布的欧宝Insignia车型:上海通用仅仅在前脸进气格栅、雾灯、Logo等处做了小幅修改,而内饰部分除了Logo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变化。欧宝Insignia在换上别克商标和瀑布型进气格栅后,终于进入了上海通用的生产计划中,新君威也可以算是首款在中国国产的“欧宝车”。


  在老款君威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之后,别克品牌一直缺少一款能够填补凯越和君越之间的主力中级车,君越的上市让别克在20万以上中级车市场上获得了一席之地,但在目前最活跃的17至20万元中级车市场上,上海通用却长期面临无车可推的尴尬境地。通用近两年开发的全球中级车平台成了上海通用新车的希望,笔者咨询长期跟踪上海通用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艾穆,整个欧宝Insignia的开发过程和国内的新君威几乎同步进行,早在2006年时新君威的原型车已经开始在国内进行道路测试,同时泛亚也参与了欧宝Insignia和新君威的部分造型设计和细节优化工作,让这款新车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款车要适合中国消费者逐渐变化的购车理念。


  新君威最大的卖点还是其源自通用欧洲车型的发动机和全新的地盘调校,据悉上海通用今年10月推出的新君威将搭载1.6升自然吸气和增压发动机、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等至少三款发动机,其中1.6增压发动机来自萨博,这也是未来通用新君威营销的噱头之一。而源自欧宝的地盘调校也将是新君威开起来颇具运动气质,和以往的美系车风格大为不同。

  价格区间上,10月上市的新君威预计将在15万至20万之间,恰好填补了新凯越和君越之间的价格空白,新君威也将推出尺寸较短的背掀车型,以提供给那些喜爱运动车型的国内消费者,总体上看,未来新君威上市后,将会瞄准新一代马自达6、新雅阁、蒙迪欧致胜和迈腾等几款偏运动的国内主流中级车。

  新君越蓄势待发:目标瞄准商务中级车市场

  在北京车展前,笔者曾独家撰文介绍过一款神秘的上海通用测试车,当时笔者将其看作是新君威的测试车,但在看过北京车展上的通用Buick Invicta概念车之后,笔者顿时发现这款非常接近量产的概念车之前在哪里见过。当笔者再次拿出之前的那张上海通用神秘新车时,终于看出了其中的玄机,这款此前的上海通用神秘新车不是别人,而正是即将在明年上海车展上首发的别克新一代君越(Lacross),这款此前一直在美国测试的新车其实也早已在国内进行了很久的本土化测试。

  对比别克Invicta概念车和笔者早先曝光的这款神秘新车,可以发现两款车在前脸、前大灯组、腰线、车窗轮廓等部分几乎完全相同,不仅如此,这款测试车的前保险杠、雾灯部分设计也和别克Invicta概念车一模一样。加之笔者在北京车展期间也曾和通用全球设计总师聊过这款概念车的意义,尽管没有明确说明,但威尔本先生也已经默许笔者认为这款概念车就是明年新一代君越(Lacross)的说法,这就意味着上海通用新郡越(Lacross)明年换代上市已经没有悬念,现款君越上市后三年多时间就相继经历改款和即将迎来换代,这也可见国内中级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

  由于同属中级车,所以在尺寸上,新君威和新郡越差别不是很大,但两者在设计风格上则截然不同,相比运动气质明显的新君威,君越的潜在消费者年龄层要比其高出不少。瞄准凯美瑞和帕萨特,主攻商务中级车市场应该是新一代君越(Lacross)国产后的最大使命,毕竟现款君越上市至今买的一直不瘟不火,而新雅阁和凯美瑞的竞争则已经将半个中级车市场装入囊中,这也是上海通用所不能忍受的。预计明年新君越上市时,其定价将参考新雅阁、凯美瑞和迈腾,预计新君越(Lacross)整体的价格区间将会略高于新君威,由于风格和定位不尽相同,所以两者中预计将有相当大的价格重叠区间。

  引入新车Cobalt:上海通用扩军雪佛兰品牌

 

  在美国市场上,挂标铃木的大宇Nubira和雪佛兰Cobalt是两款完全不同的车型,但随着近两年通用整合全球资源的步伐日渐加快,这两款紧凑级轿车的后续车型也将被整合成一款,这就是即将在今年年底发布的雪佛兰Cobalt。这款紧凑级新车担负着通用全球众多新车换代的任务,包括大宇的Nubira、欧宝、铃木以及雪佛兰,当然也包括中国市场上的别克和雪佛兰品牌。

  早先曾流传新一代雪佛兰Cobalt国产时将换标别克品牌的说法,目前看来这一说法并不准确,来自上海通用的消息表明,这款新一代雪佛兰Cobalt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直接以雪佛兰Cobalt的身份引入国内,这款车将被用来填补雪佛兰乐驰和景程之间的空档。与此同时,现款新凯越上市后,凯越并没有停止换代进程,2009年底时,上海通用还将推出由泛亚操刀的别克版“雪佛兰Cobalt”,就是我们所谓的全新换代版凯越。

  预计未来雪佛兰Cobalt的价格区间将会在11至15万之间,主力车型定位介于新凯越和新君威之间,如果获得消费者认可的话,未来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也将以雪佛兰Cobalt为基础,生产贴牌车型,以填补新凯越和新君威之间的空白,预计这款新车将会以新一代凯越或别克其他品牌的形象问世。

  拓展新领域:欧宝新车Meriva即将贴牌别克!

Meriva
欧宝Meriva
Meriva
欧宝Meriva
Meriva
欧宝Meriva
Meriva
欧宝Meriva

 

  2008年日内瓦车展期间,欧宝展出的Opel Meriva对开门概念车吸引了不少国内消费者的注意,这款非常炫酷的小型MPV轿车将在未来2年内替代现款欧宝Meriva。目前上海通用还没有一款类似的MPV轿车,未来别克品牌会引进小型MPV车型吗?也许上海通用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下面这张谍照是正在在国内测试的新一代欧宝Meriva,在老款Meriva的外壳下,是全新一代Meriva的底盘和动力系统,由于新车比上一代车型更长,所以设计人员在老款Meriva车身后部加长了一段,以此对测试车进行伪装。欧宝新一代Meriva测试车的首次出现颇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但此前通用也曾透露过希望在中国生产一款类似途安的家用小型MPV轿车,这次新一代Meriva测试车的亮相也可以看作是对这一说法的佐证。

  由于上海通用短期内没有引进欧宝品牌国产的计划,所以这款欧宝新一代Meriva预计也将贴牌别克在国内生产,从海外媒体曝光的新一代Meriva谍照看,欧宝Meriva的前脸将会借鉴Insignia轿车的设计元素,欧宝家族的盾形进气格栅换成别克品牌的瀑布型进气格栅后,欧宝Meriva也将会在2009年底左右以别克“小陆尊”的身份国产。

  这款小型MPV对上海通用而言意义重大,在别克陆GL8尊畅销多年的今天,上海通用还从未涉足家用小型MPV市场,借助欧宝Meriva换代之际推出介于凯越和GL8之间的家用小型MPV,将有效扩展上海通用的产品线。不过目前国内市场家用小型MPV还未成为主流车型,上海大众新途安的月销量也仅在千辆左右徘徊,别克“途安”能否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市场突破?这也许还需要国内汽车消费者购车观念的转变。

  “大象转身”的背后:上海通用能否跑赢未来车市?

  一车两用也成了上海通用未来的一个新车举措,无论新君威和新君越还是雪佛兰Cobalt和新一代凯越,上海通用都采用了“一平台,两款车”的新模式,借助低端定位的车型扩大产能摊薄成本,同时借助高端车型获取利润,这也是近些年来韩系车和日系车常用的一个手法,比如现代集团的起亚和现代品牌、丰田集团的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都是很好的例子。只是上海通用能否在未来协调好君威、君越之间的定位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相近的车型和价格空间对两款同品牌车型而言并不是好事,相比之下雪佛兰Cobalt和新一代凯越之间的关系则要好处理的多,但未来新一代凯越将会对现在的新凯越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也是未来车市的一个看点。

  别克品牌在欧化,雪佛兰品牌在转型,上海通用最近一段时间动作频频也值得国内其他厂商和竞争对手关注,作为全国最大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上海通用“大象转身”能否获得成功?如何处理欧系车相对高昂的成本问题?雪佛兰品牌能否支撑起新车Cobalt的定价区间?这些问题都将在未来一年内逐一揭开。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薛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