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一纸转型 北汽客车平台重组计划生变

  随着北京公交集团下发给北京京华客车的一纸转型文件,北汽控股的客车平台重组计划或将生变。

  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北京京华客车正式接到公交集团的文件,宣布“从即日起,京华客车正式转型,由过去自负盈亏的生产、销售企业,转型为公交维修服务公司。

由公交集团整合京华客车的债务、职工、土地等,其他包括商标、专利、公告、设备等资产将与北汽控股进行整合”。

  这意味着北汽客车平台的打造计划几乎落空。此前,本报获悉,北京市相关部门已原则同意将北京京华和京通两大客车公司划转给北汽控股,北汽控股将以其中的优质资产与丹东黄海客车合资,成立一家大型客车合资公司,打造客车平台,其中北汽控股将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方。

  “仅有商标、专利、公告、设备等资产,再造客车公司仍需要大笔投资,例如购买土地、新建厂房等。因此,北汽控股再组建客车平台的希望已经不大。”上述消息人士分析,“最大的可能是北汽不再打造客车平台,将上述京华客车资产转给北汽福田。但相比原计划,这样并不理想,毕竟北汽只是福田的控股公司,且股权只有36.43%。”

  同时,该消息人士透露,京华客车之所以没有全盘划转给北汽,是因为公交集团对此存在异议。“随着汽车振兴规划的下发,北汽控股被列为国家鼓励区域重组的汽车集团,但公交和北汽隶属两个体系,协调困难。尤其,京华客车在城区以及通州大兴的土地就是一笔不小的资产,也因此有了上述这样中间的解决方案。”

  京华客车项目的不顺利,将从另一个方面影响到北汽的客车重组计划。由于缺乏客车平台,与黄海的合资项目也将搁浅。去年,在本报《北汽合资丹东黄海 大手笔造客车平台》报道后,黄海客车方面的曙光汽车曾发公告承认,双方高层会晤,“主要就汽车零部件合作问题进行商谈,同时对包括未来整车合作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也进行了探讨。”

  另一消息人士透露,“在京华客车讨论是否转型过程中,黄海方面就已无意与北汽整合。究其原因,黄海曾看中奥运前北京的公交市场,以及由此带来的品牌示范效应等,但随着进展的缓慢,北京的公交车市场已经完成了全面换新,市场份额所剩无几,牺牲控股权换取有限的份额已无意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京华客车的转型给北汽带来的不光是负面效果,也有积极的一面,尤其对于北汽控股旗下的北汽福田汽车。“京华客车的商标、专利、公告、设备等资产中,无形资产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该人士表示,“仅公告一项的无形资产就不小。通常客车上一个公告至少需要两辆样车,每辆样车都需要近百万的投入。有了公告,加之专利等,无异于给厨师一个菜谱,只要经验丰富,同样可以做出一桌好菜。福田的好菜就是大量的公交车型。”

  该人士还分析,“京华客车的转型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京华让出了北京的主要公交市场。这就为北汽控股后续占有北京公交市场打下基础。”

  事实上,这样的效力已经显现。去年底,在北京公交采购市场鲜有斩获的北汽福田汽车,正式获得了北京公交集团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大单,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的合作序幕有可能由此开启。

  当然,若北汽能重组福汽,得到其旗下的“大小金龙”客车,或将为北汽客车平台计划提供新机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