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年车用柴油要达国Ⅲ标准 柴油车将更多

2009年06月03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张瑜

  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国内车用汽、柴油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2009年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2010年车用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

  短短一句话即刻引起业界的关注。目前柴油车不好卖,柴油油品不合格以及加油不方便是关键因素。那么明年车用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后,是否会推动柴油车的销售?

  杭州市场上柴油版轿车

  只有一款捷达

  在欧美国家,柴油车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像福特大众雷诺-日产标致-雪铁龙这些汽车巨头,旗下车型中有不少都配备柴油版。不过,在引进中国市场时,这些柴油版车型并没有受到和汽油车型相同的待遇。

  根据我们在市场上的了解,目前杭州在售的柴油车型屈指可数,其中家用轿车更是只有捷达一款。一汽-大众浙江一汽4S店的负责人说,捷达柴油车2002年就上市了,其间经过几次换代升级,目前售价10.28万元,比汽油车型价格略高。“销量一般吧,大概占到捷达所有车型的10%。柴油车主要是出租车用得多,个人买的非常少。”

  原先,一汽-大众旗下还有一款柴油版宝来,不过,去年新宝来上市,老款车型全部停产,柴油版并没有跟着升级换代出现在新宝来车型中。“可能和销路不畅有关系吧。”浙江一汽4S店的这位负责人说,老宝来的柴油版绝大部分也投放到了出租车市场,个人很少会选择。

  除了家用轿车外,还有一些SUV车型,比如华泰特拉卡华泰圣达菲江淮瑞鹰陆风X6双龙爱腾双龙享御等都有搭载柴油发动机车型。不过由于销量很少,这些车并不主流。

  维修保养费用比汽油车省20%

  说到柴油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些排放黑黑尾气的大货车。其实,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并非柴油发动机本身性能不好,而是目前我们使用的柴油油品质量不够好,造成尾气排放超标,空气污染严重。

  和汽油发动机相比,现代先进的柴油发动机具有功率大、燃油热效率高、使用寿命长、起动性能好、油耗低等一系列优点。同时,在环保方面柴油发动机也有出色的表现——它的废气排放总量要比汽油发动机减少45%;燃油节省约30%。

  据测算,如果2010年中国所有的轿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每天节约的燃油将达到7500万升,每天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2.28亿公斤。在欧洲,有90%的重型车、30%的轿车已实现了柴油化,柴油车的市场份额达到40%。

  而在新能源车概念炒得火热的当下,不少专家认为,发展柴油车比研制新能源车更具有现实的推广意义。尽管新能源汽车存在诸多优势,未来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已成定局,但由于技术、市场、配套设施这三大瓶颈尚未得到解决,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柴油发动机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只要国内的柴油质量改善、加油方便,投放柴油版车型对厂家来说并非难事。

  “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一种替代能源占据主流地位,并形成规模化生产,现阶段应该加快柴油车的生产发展步伐,这将降低25%-30%的燃油消耗。”在一次“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这样说。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只要国内油品允许,柴油轿车其实是比混合动力轿车更现实的汽车节能减排计划。”

  除了节能减排上的作用,对于车主来说,选择柴油车还可以在售后的维修保养上省下不少费用。浙江一汽4S店副总经理叶佩荣说,以捷达车为例,柴油版的维修保养费用比汽油版的要省20%。

  部分车企加快柴油车投放

  尽管《规划》的细则还没有出来,具体政策尚不明朗,但一些车企已经在加快筹备柴油车的上市计划,希望在政策正式执行后夺得市场先机。

  “一款1.9升的柴油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东方之子车型上,未来的新款东方之子匹配起来将更加容易,瑞虎也同样适用。”奇瑞公司副总经理陆建辉透露,“我们争取在上半年正式发布,无论北京等城市是否对柴油轿车解禁,都不会影响投放计划。”

  除了这款匹配中高级车的1.9升产品以外,1.0升小排量柴油发动机也将于明年投产,二者都可实现欧洲Ⅳ号排放标准,但后者搭载的车型陆建辉并未透露。

  以柴油SUV和皮卡作为企业支柱的长城汽车,其柴油轿车也已箭在弦上。“除匹配SUV的2.5升和2.8升柴油发动机以外,1.5升的也准备好了。”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按照规划,今年很快将发布搭载这一发动机炫丽CROSS跨界车型。而在全年计划投放的全部13款车型中,至少4款是柴油动力。”

  奥迪中国前不久也宣布,搭载2.7L柴油发动机奥迪A6L将于今年年底国产上市,价格接近汽油车型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