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国业务不受破产影响 通用有望浴火重生

2009年06月04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通用汽车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以后,将逐渐关闭其美国本土14家工厂和3个物流中心,百年老厂通用汽车的全球资产也不可避免地面临重新组合。但从目前看来,似乎破产对通用在几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分公司业务影响不大,有分析认为,通用国有化后,将更加具有竞争力,当然,新通用要想重新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通用汽车在华业务一切正常

  6月2日上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先生在沪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说,“通用汽车在华业务运营一切正常,在中国的投资及重大项目仍在按原计划进行。”

  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在华各地的经销商及售后服务中心的整车及零部件库存继续保持正常运作;对于在华零配件供应商、经销商的支付流程以及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都照常。甘文维此番话似乎表明,通用破产仅仅砸了美国本土员工的“饭碗”!

  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八家合资企业和两家全资子公司,其中包括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等,拥有员工超过两万人。甘文维指出,“在华企业都是独立运营的”,今年头五个月通用在华销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八,其中,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五月销量双双创出单月历史新高。

  通用日本公司今后照常经营

  据共同社消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日本的法人企业——通用亚太日本公司(简称通用日本)总裁里克·布朗2日对媒体表示,今后该公司将照常经营,不过其所售汽车品牌将减半,从4个减至两个。

  目前,通用日本公司主要经营通用公司旗下悍马凯迪拉克萨博雪佛兰4个品牌汽车的进口和销售。由于通用已决定出让萨博品牌,通用日本表示,转让后公司不再经营该品牌。至于同样将面临品牌易主的悍马通用日本表示,将看情况而定,不过也表现出将停止经营该品牌的意愿。

  去年,通用日本的年销量为1600辆。里克·布朗表示,随着通用公司重组,会有新的产品投入,今后3年内公司将力争将年销量提高到2000-2500辆。他同时透露,公司将在2012年或2013年开始在日本市场销售通用公司的混合动力车。

  通用非洲公司:经营不受影响

  据肯尼亚《商业日报》3日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非洲地区的两家分公司表示,通用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事件不会影响其在非洲地区的经营情况,通用公司在非洲地区的经营是独立于其在美国的业务的。

  报道援引通用非洲地区总裁史蒂夫·科克的话说,通用南非公司不受通用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影响。通用公司在美国的债权人不会对通用南非公司的资产提出要求。

  通用东非汽车公司也表示其业务不受影响。通用东非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莱表示,通用东非公司的经营一切照常,通用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与通用东非公司的经营没有任何关系。他还说,通用公司只对通用东非的管理负责,任命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但通用东非的经营是独立的。

  奥巴马:通用国有化对巩固美国经济根基极为必要

  据《华盛顿邮报》6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表示,将会出资数十亿美元全力救助通用汽车公司,他称对该行业巨头进行国有化对巩固美国经济的根基是极有必要的。

  奥巴马总统在1日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政府必须接手这些有危险的私有企业,对他们进行国有化,鉴于这些企业的竞争能力,全国经济是否取得恢复都得依赖他们的存在。尽管如此,对这些企业进行国有化对美国政府来说依然存在很大的风险。实际上奥巴马把数十亿美元的赌注押在了新通用是建立在其以后能崛起的假设上。

  目前美国政府拥有新通用60%的股权,最终这项投资是对是错很快能在今后的股价中反映出来。但很明显,奥巴马政府对于新通用是寄予厚望的。

  奥巴马还表示,打造一个全新的“瘦身版”通用需要很多美国人作出牺牲。未来,很多人将失去工作,更多工厂面临关闭。“但这是为下一代作出的牺牲,这样的牺牲将使美国的下一代仍然能够制造产品,生产汽车,创造更好的未来。”

  白岩松:通用能够浴火重生

  央视记者白岩松刚刚去过美国,采访了通用公司的新任总裁韩德胜,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表示,通用是美国梦的一部分,这次美国政府下了这么大气力,甚至是奥巴马的一种赌博,而且奥巴马这次谈话与上次不同,表示出了对未来的信心,因此,通用不会倒。

  有分析指出,随着三大支柱产业金融业和军工业接连遭受重创,回归制造业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美国政府的唯一选择,因而对通用乃至整个美国汽车业的救助过程实际上正是美国要借机调整整个产业结构,从而提振信心,重振经济。

  白岩松认为,旧通用的倒掉是为了新通用的崛起,新通用是把优良资产重组,其中包括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几个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还有凯迪拉克等。瘦身成功后,通用有望在将来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