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车市销量1100万是底 乘用车增速将达30%

2009年06月15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中国经济没见底 但对车市影响不大 1100万是底

  主持人:现在有的经济学家说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二次见底的状况,三位觉得这个情况如果出现的话对车市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车市会不会也二次见底?

  王小广:没什么影响,经济二次见底也没有什么,反反复复,经济喷起来再回来,这很正常。我不担心这种W底,中国经济由于政策干预导致了底部抬高,抬高之后调整不充分还得回调,房市是最典型的。这个不用担心,今年整个宏观经济我认为没见底,市场见不了底,出口没见底,现在还是越来越恶化,房地产还需要调整,这是一个大周期调整,中国经济下来之后半年就恢复了常态,就有新的高增长,我不相信这种事情,时间不够。大家现在讲需求就业,就业形势今年急遽恶化,现在一季度就业增加120万个就业岗位,去年是290万,二季度说不定只有几十万的就业岗位,三季度说不定是负的。经济要调整是很正常的,政策给它拉上来了,不要担心它再回来,再回来之后慢慢形成市场力量往上的时候,那就是中国经济好转的时候。这是从宏观经济来讲。

  汽车行业影响来讲,这么高再回一点也很正常,同比增长率回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今年汽车形势相当好,肯定没有问题。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下一步对于汽车行业没有什么问题。

  贾新光: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是一个调整期,这个调整上半年因为没跟上,但是要弄不好六月份又过头了,所以在三季度是一个调整期。这个调整期我现在觉得,因为它现在厂家一个季度一个季度调得非常慢,怎么能够加快?另外要关注市场变化,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快。今年上半年政策变了好几次,有的有新的,有的加大力度,有的改了办法,都需要关注。另外现在GDP的构成应该是对车市影响不大,因为GDP即使上了8,但是主要是投资这块上来了,投资增长30%多,现在进出口都还是在下降,消费也不是那么大幅度的增长。

  王小广:消费应该是下行的趋势,比较平缓的下降,不可能像投资和出口那么大的波动。

  贾新光:投资跟汽车消费这块是没有关系的,跟商用车有一点关系。

  王小广:影响比较小,确实有一种相对独立性,有一些内升的包括政策影响更大一些,宏观面影响是相对次要的。

  贾新光:现在最好的情况是信心上来了,温总理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到处讲话希望大家提高信心,相信我们的经济能够好转,现在大家对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好转还是有信心的。由于中国经济的态势,全世界都有信心了。

  徐长明: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程度基本就是涨涨停停很长一段时间,再见底见到多深也不见得多大,房市、股市都起来了,我觉得不是一个W,而是好几个W,一下子涨起来现在不具备条件,中国外贸一直这么高,国外经济一下子起不来,尤其欧美日本离经济回暖差得很远,外贸增长一下子涨多高不可能,如果房地产再没有起来,经济一下子起的多高也不见得多大,但是降的多低也不见得,就几个W。

  王小广:宏观经济是一个调整市。

  徐长明:汽车就是在这样一个调整上发展起来的,下一步再这么继续调整对车市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车市取决于另外的因素起作用,按照目前态势平稳发展这样一个走法,不会有什么大变化。1100是一个底了,一百万一个月掉下来按现在的情况来看不容易,109、105,掉到80万辆去可能性太小了。

  王小广:汽车不管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现在阶段还是中高收入阶层的人来消费,原来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富人收入收费更高,普通工薪阶层也能消费,现在二三线城市的中高层,实际他们的影响不是很大,对整个宏观经济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宏观经济消费总体,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工薪阶层大部分分布在中小城市,所以宏观经济影响不是那么强。汽车按照自身的内升方向的话,不会有大的起落,再明显的下来,它是正常的,把去年的补上以后正常该增长10%几,未来可能就是这么走。

  贾新光:还有一种观点,今年透支了市场。太快可能有这个问题。

  徐长明:我觉得没问题,整个需求前移了,你说他把哪年的透支?02年、03年是这么上去的。

  王小广:那个是抑制性的需求喷出来的,现在讲透支也可以说,政策刺激,本来没准备买,就让他提前买,所以明年要减速这是肯定的。

  徐长明:明年如果宏观经济起不政策再没了,这个减速是肯定的了。但是民间消费意识不起来,汽车加大投资,别的产业起来,但是别的行业不太可能,汽车行业下一步加大投资的可能性很大,好几个企业不是一个企业不是个别企业,产能已经不足了,全部释放完了都不够了,产不出来。

  贾新光:产能也是结构性的,有的不足有的过剩。

  王小广:真正形成一个势的话,那确实是可以持续的。

  徐长明:现在大家还在酝酿,投不投还看明年的市场。光从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力度还是不够的,还是没有房地产的规模那么大。每年四千万辆产量不够,再翻三四倍。

  王小广:汽车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光是直接贡献,拉动整个经济整个产业链,拉动就业,不能单从销量来讲。现在房地产3.5个亿的销售量,今年可能要增长的话以后说不到有4万亿。

  徐长明:汽车买了之后的拉动比房地产要大,汽车每年平均15000块钱要出去,房地产买了之后就是一个物业费。

  贾新光:房子不可能老换,但是车三四年就换了,这个很厉害。

  王小广:有第一台车还想买第二台车。

  主持人:感谢三位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