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车市销量1100万是底 乘用车增速将达30%

2009年06月15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此轮行情出现的基础

  徐长明:为什么出现这个行情?我形容两个基础,一个是助推剂就是政策,现在十大产业政策都有振兴政策都有规划,只有汽车发生这么大作用,一定有别的东西跟别的行业不一样,那个不一样我看大概是两点。一个是刚性需求,目前我们国家发展阶段千人20辆车,到千人一百辆车是一个国家乘用车高速发展的阶段,买车是三次,首购的、换购的、增购,换第二第三辆车,我们国家80%的人是第一次买车,第一次买车的人是需求刚性,只要购买力达到我就要买,一毕业或者一结婚一生小孩或者小孩上学到这个结点上就买车,爱人怀孕买车或者一生小孩就买车,只要有购买力就买,这是一个刚性需求的阶段。别的振兴规划没起作用,钢铁、化工得依赖整个房地产、汽车起来,化工钢铁才能起来,汽车是终端消费,又有这种刚性需求。这个状态下有一个政策刺激可能就买了。

  第二个基础,购买力的实际积累。汽车购买力想买车并不是两三个月就能想清楚了,两三年才能具备这个能力。去年经济下调并没有把老百姓买车的购买力打消,连续五年10%以上的GDP增速导致大量人群具备了购买能力,这样一个人群已经形成,去年之所以不买是因为信心下来了,金融危机也有了,国内股票市场下来了,消费者信心打压的厉害,不是没钱是没信心了不敢买。最近这几个月连续出台这么多宏观调控政策,导致消费者的信心变稳,四月份略有增长,信心开始往上走,大家开始敢消费了。一个是发展阶段刚性需求决定的,第二个是有购买力叠加的消费信心起稳,有这两个大的前提才有汽车振兴规划政策一出台就把汽车恢复起来,如果没有这两个前提,家电不可能有这么大的作用,家家都有,现在是更新需求为主,其它生产资料行业不像汽车这么管用。这是汽车为什么一个政策下来有这么好的效果,把去年弥补掉今年还有15%、16%的增长速度,我们现在两个基础,一个助推剂就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整车起作用。汽车产业本身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千人一百辆是汽车产业高速发展,超过千人一百二三十辆之后销售量不增长,千人保有量迅速提升,现在汽车产业未来大概还有十几年的时间应该处在这么一个时期。

  贾新光:需求是刚性的,但是市场是弹性的,价格或者其它因素会对购买行为发生影响,但是它的需求是存在的。现在二三线受金融风暴影响比较小,因为跟出口关系不是很大,所以它的经济发展还是非常稳定的,本来市场已经向二三线市场转,正好赶上这么一个时候,又加上政策刺激,所以现在主要增长就在二三线城市。

  世界市场为什么跌的很厉害,其实家家都有车,人人都有车,现在一看经济不行不换车了,原来主要是靠换车。欧洲包括现在美国也在打算出台的都是以旧换新,咱们这儿刺激买第一辆车在欧美是不行的,主要的政策是以旧换新。现在看以旧换新的效果是有,德国还可以,但是在英国、法国不那么明显,换车也不想换,换车也还得花钱,我这个车可以开着。现在都是延长使用,中国有一个反应,维修市场配件出口增加了,不换车换件。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情况不一样,所以它的走势也不一样。

  徐长明:实际上好几个国家汽车政策力度比咱们国家不小,但是它们不行,咱们属于85%是第一次买车,但是他们85%是第二次买车,更新和增购,那一块需求弹性非常大,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股票市场非常好,我卖点儿股票把车就换了再买一辆,这种情况比较多。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我本来计划三年换车,我开到四年开到第五年看看什么时候情况好,因为乘用起来没有任何问题,第一次买车的人群刚性需求比较强,只要购买力具备就想买,但是第二辆车和更新的这辆车这种情况下经济形势好会非常好,经济形势不好会非常不好。咱们国家也是一样,只不过我们这块比例小,美国、日本85%以上都属于那个情况,所以他们经济形势不好车市起不来,比较难。这是咱们跟国外,国内汽车行业跟别的产业又不一样,国内汽车产业跟国外的汽车产业也不一样,中国目前由产业发展阶段决定的,目前给这样的政策就比较管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