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两会”车业聚焦:如何刺激车市增长

  “允许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汽车”、“建立中国汽车出口船队”……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来自汽车业界的代表、委员纷纷为老本行发展献计。今年,他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落实国家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促使车市恢复正常增长,进而拉动内需。

在国家已经提出的包括“汽车下乡”,发展小排量车,支持自主品牌等政策基础上,代表、委员们各开药方,提出更细化的措施。这些极具针对性的建议有可能成为下一步汽车业相关细化政策的前奏。

  广汽曾庆洪:“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不少国家都有购车买房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我们是否也可以借用?”如何刺激汽车消费,拉动内需,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问题。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因此提出“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的建议,旋即成为最“火爆”的议案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是全国知名的汽车业界人士。曾庆洪认为,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闲置额约4000亿元。如果这些闲置的资金都用来消费,拉动作用一定不小。但是这笔钱的使用范围受到局限,只能用来买房。“如果他本身有房,或者暂时不想买房怎么办?”

  曾庆洪因此提出,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买了房后,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可以动用公积金,这样对于市场将有很大的撬动作用。

  在去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汽车市场增长大幅回落,去年增长率首次低于两位数,汽车制造商普遍面临压力。在此境况下,广汽对旗下3万名员工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广汽今年的目标是完成60万辆车,实现销售额1100个亿。“今年还是保增长,1月份已经开始有所好转,尽管同比去年下降了14%。”曾庆洪说。

  除此之外,曾庆洪还关注汽车业配套法律的完善,他在另一份议案中提请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法》,以改变汽车行业长期以来实行严格的行政管理,在法制化管理方面,缺少行业基本法的指导,导致法律法规不健全、依法行政不规范、政府管理职能分散、“多头管理”现象十分突出的局面。

  郑州日产郭振甫:

  “汽车下乡”力度可更大

  来自郑州日产的全国人大代表郭振甫认为,“汽车下乡”的力度仍可加大。郭振甫在提案中说,产业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在力度上下功夫,这些补贴政策目前还是“年度型”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带着尝试性质。国家应将涉及到支持农民购车的政策力度再加大一些,享受优惠的购车对象范围再扩大一些,将会极大地推动农村汽车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也能发挥更大作用。

  郭振甫还建议应“取消皮卡城市限行政策”,并提出发展汽车信贷,降低信贷利率,用信贷杠杆撬动汽车产业发展等与汽车振兴规划相关内容。

  在另一份提案中,郭振甫则提出推广电动汽车的建议。郭振甫认为,电力是车用能源的最终解决方案,因为它比氢能、生物燃料更容易获得和推广。如何在中国推广电动汽车成为政府部门必须及早认真研究和对待的大问题。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在我国中西部的布局和发展。

  长城汽车王凤英:

  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在目前国家已经将“节能环保”作为国策的背景下,小排量汽车却不能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流。高技术含量的小排量车新产品供给也不充分,导致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安全性、品质感信任不足。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因此提出,政策应鼓励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王凤英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包括制订小排量汽车标准,建议1.5升以下的为小排量级,并通过建立更高的小排量车生产标准提高小排量汽车的性能;对高品质小排量车的消费税和使用费实行优惠或部分减免;尽快取消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的与国家政策相背离的限小规定等核心措施。

  在另外的议案中,王凤英还提出要尽快完善鼓励汽车出口政策实施细则,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海外健康发展。她开出的药方包括,对企业在质量咨询和认证环节上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境外质量认证;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等措施。

  曙光汽车李进巅:

  强制报废“墨鱼公交”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提出的《关于加速老旧公交车报废,发展绿色和谐交通的建议》议案也备受关注。

  议案指出,建议国家对城市公交车辆实施强制报废政策,严禁达到和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继续运营;结合目前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建议加大对城市基础公交设施的投入力度,对目前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公交客车实施强制报废,对购买更新车辆的企业给予财政直补;此外,对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约4万辆公交车给予总额20亿元的财政直补(平均5万元/辆),确保老旧报废公交客车实现更新换代,切实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保障民生,共建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振甫 | 曾庆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