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今年“两会”汽车热点话题会有哪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从地方“两会”的情况分析,在2009年全国“两会”上,会有哪些百姓、代表、委员们关心的汽车热点话题呢?

  公车改革如何深入进行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关注的老话题。

但是在今年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估计公车改革不但依然是热点汽车话题,而且会谈出新意,并取得一定的突破。

  之所以这样分析,是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采取减税、财政拨款等手段拉动经济,财政压力增加。如何进一步深化公车改革,压缩公车使用开支,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不容回避的热点问题。从地方“两会”的情况看,一些地方政府暂停采购公车的审批、新采购公车向小排量、新能源汽车倾斜等都带给我们公车改革的新思路。

  2008年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规定,除特殊情况外,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这是近年来公车改革在使用环节上迈出的最大一步。从各地落实公车停驶规定的实际情况看,机关办公效率没有受到影响。下一阶段,那些已经停驶半年的五分之一的“公车运力”,应当顺应公车改革的深入果断拍卖处置。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交通拥堵成为难题。有限的路面遭遇公车、私车的双重夹击。然而,私家车消费能够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是政府大力倡导并应当坚决保护的;而公车采购或滥用、私用却只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公车给私车“让道”势在必行。

  从地方“两会”的话题看,如何保护私家车的合法权益也将成为热点话题。例如,有的地方的“两会”上,“无车日”该不该强制成为地方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此外,对北京的“五日限行”,也有地方政协委员提出改进的建议。记者认为,在一个法治社会中,对现有私家车的长期限行要以法律为准绳,要有法律依据,要符合法律程序,这是任何一种针对私家车的限行政令能够长期存在的首要基础。从长远看,大城市对私家车使用环节的调节应当利用停车费、成品油消费税、中心城区拥堵费、排污税等经济杠杆完成,尽量减少见效快但争议大并有“违法嫌疑”的行政手段。

  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预计调整振兴规划将是汽车界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汽车下乡的部分,对我国汽车社会的城乡二元结构进行调整,对现有汽车社会机动车的保有结构进行调整,对汽车产业的销售格局进行调整。而这一系列的结构调整将启动规模巨大的农村汽车市场的终端消费,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如何落实好汽车下乡的政策,让农民兄弟开上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性价比更高的汽车,也需要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