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两会汽车界议案提案紧扣“科学发展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日在京开幕

  上海申龙为“两会”提供的代表、委员用车。

  冬去春来,又迎“两会”。

  今年的“两会”有着特殊含义。今年是十七大召开后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之年。对汽车行业来说,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大关,汽车业内自主创新正在深化,节能减排和构建汽车和谐社会的任务日益紧迫,汽车出口参与全球竞争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

  “两会”前夕,汽车界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纷纷表示,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才能使企业和行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更大的成绩。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是让更多的劳动者享受发展的成果。“得知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我非常激动。” 全国劳模、东风汽车商用车总装配厂高级技师王涛告诉记者。王涛是今年新当选的来自汽车行业一线的工人代表。他对科学发展观有着自己的见解:“经济发展了,企业发展了,我们普通员工得到了实惠。东风商用车厂今年实行了年薪制,我们有了较高的收入和劳动保障。”

  汽车业的发展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停车难也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本次“两会”,在全国工商联的团体提案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城市立体停车场,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发展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来发展。汽车企业科学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既需要高级管理人才,需要有特殊技能的专家,也需要有扎实技能的普通员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和谐发展。王涛说:“像我这样的普通职工,在企业中越来越受尊重。”

  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汽车行业科学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他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加强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建议关注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认为这是汽车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不应以牺牲环境和过多消耗能源为代价。记者发现,今年“两会”汽车界代表和委员对节能环保方面的议案、提案更具体了。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凤英在议案中提出,要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她说:“汽车社会的加速到来,使我国这个能源匮乏国面临严峻考验。鼓励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可以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

  今年年初,能源与原材料涨价和更严格排放标准的实施,使汽车行业开始更认真地思考如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也必将成为“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

  自主创新是科学发展的动力

  几年来,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代表、委员对此话题的探讨更加深入和实在了。

  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在议案中提出,要加快快速公交系统(BRT)客车本土化进程,尽快制定BRT国家标准。他说,有人强烈反对“国标”,认为我国BRT产业刚刚起步,过早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会制约BRT未来的发展。事实上,对于BRT产业的长远发展而言,统一的国家标准是必不可少的。

  李书福同样谈到了技术标准对自主品牌的促进作用。他说:“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整车技术标准。很多国家都制定了符合自己国家特色的汽车技术标准,我们也应当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

  据悉,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陕西法士特总经理李大开非常关注零部件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的议案也将重点关注自主创新。

  科学管理是科学发展的保证

  汽车行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科学管理。今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积极为政府献计献策。

  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修订完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提案,希望能促进汽车经销行业健康发展。

  李进巅提出了关于解除皮卡城市限行建议的议案。他认为皮卡应从货车大类中剥离出来,其生产管理、交通管理应完全按照乘用车的标准进行。

  王凤英则建议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建立完善的产业政策鼓励体系,建立长期统一的小排量车发展标准,与政策导向、技术要求和税收以及地方政策进行联动,鼓励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