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耶鲁教授陈志武:无金融危机 通用也破产

2009年06月23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孟梅

  2009年1月19日,受本报和天风证券之邀,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来蓉,与成都的投资者和经济界人士以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以及2009年整个经济形势分析”,进行了一场精彩演讲。那一次,陈志武提出了 “政府应给市民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的观点,引起了整个经济界的哗然,他被扣上了“理想家”的帽子,但时隔不到2个月,杭州、成都先后发放居民消费券刺激消费,从而带动了两地的消费热潮。

  作为耶鲁大学的终身教授,陈志武的目光不仅放在经济前沿,更深切地关注内地经济市场的发展。“美国通用汽车的破产给予我们什么样的警示?”、“未来市场的通胀压力会上升么?”、“中国是否还需要金融创新?”……陈志武将问题一个个抛出来,再一个个进行解读,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观点一

  通用破产 没有金融危机也是必然

  “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来说,通用的遭遇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世界是平的,危机的传导也同样如此,如何趋利避害,如何根据市场调节企业的生产,是全球范围内的问题,而不单纯是中国的问题。”

  6月1日,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正式向美国当地法院递交破产保护申请,这意味着其百年辉煌的终结。作为美国耶鲁大学的终身教授,陈志武对通用的关注超过了他所研究的领域。“通用汽车的这次破产,实际是本次经济危机的一个代表,而不单纯只是次级债的崩盘。”陈志武认为,从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来看,美国汽车业现在所遇到的问题,不管有没有这次金融危机,其好景也不长。“从第一辆汽车面世,汽车制造业已有100多年历史,技术上比较成熟,使得很多发展中国家能够快速追赶。”陈志武说,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水平很高,因此汽车产业能够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是必然的,加之中国低廉的劳动成本,国产汽车在成本上的优势是不可比拟的:“美国汽车在市场上早已经不是老大了,先是被韩国、日本的经济型轿车抢市场,随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生产的汽车也加入了这场竞争。这些问题早就存在,只不过是借金融危机更深入地暴露出来。”陈志武分析认为,尽管通用克莱斯勒这些老牌的汽车生产企业未来的发展步履维艰,但并不能表明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性。“美国汽车现在的问题更多是美国政治问题,不是一个系统性的经济危机问题。”陈志武认为,对美国来说通用不能死,如果死了可能造成130万人失业,更会让美国的失业率上升一个百分点,这对政府来说是极大的压力。

  观点二

  通胀接踵而至 世界面临最大挑战

  “从经济学的规律来看,一轮通缩之后,接踵而来的必然是通胀。”

  不甘于埋头做学问的“书生”陈志武和朋友在1998年就共同创办了价值引擎公司(Value Engine),后来又建立了另外一家避险基金公司,靠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相互补充。陈志武说,自己在美国的公司能赚钱,可以避免别人怀疑自己的方案与建议是否背后有其它经济利益,从而增加研究分析的客观性,对很多问题的认识上也更有发言权。“从目前整个市场的情况看,美元贬值的压力显而易见,接下来美国政府增发国债,美元贬值和通胀的压力也会随之上升。”陈志武表示,经过多年对美国历史和经济史的研究发现,与1907年、1929年等金融危机相比,此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冲击并不是非常严重,主要原因是经济全球一体化,美国将金融危机的影响分散到了世界各国,而对它本身的冲击相对减弱。

   “从经济学规律来看,通缩后接踵而来的必然是通胀。”陈志武表示,对通胀的担忧不仅是美国市场,中国内地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美元、石油的走势很大原则上能体现经济是过冷还是过热,从现在的情况看,通胀的压力不可避免,如何规避,现在是各国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观点三

  中国金融创新 发展空间还需扩大

  “看待这次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以及经济危机,我们应当理性,首先要避免认为‘金融不是好东西,必须重新重视实体行业’,如果真的得出这样的结论,那等于是浪费这次危机所带来的学习美国经济模式的机会!”

  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源头——被众人诟病的美国金融创新,陈志武有着独特见解。“市场上那么多金融衍生产品,不是金融从业者在虚玩,是因为有真实的需求存在。那种认为除了基础性证券市场之外的一切衍生品市场都是泡沫、都没必要存在的想法,是不了解金融市场的一种表现。”陈志武说,对内地金融市场而言,金融创新太少,未来的发展空间还需要加大。陈志武认为美国历次金融危机,不仅没有停止金融发展,反而使其继续深化,是因为金融需求持续存在,并随着经济结构和收入的变化,强化了人们对金融证券市场的依赖度,这次也不例外。“现在国内一些主要商业银行9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利差,这一利差是央行送给他们的,并不意味着银行的经营能力很强。而美国的银行,其存贷利差占总收入的比率不到10%。因此,中国银行业还有很漫长的改革之路要走。”陈志武说,相比而言中国的银行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打击不算太大,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放开金融创新的空间,以此改变现在中国银行体系的经营模式。

  观点四

  开放民间金融 提供更多致富机会

  “什么是民间金融,相信央行在今后会给出一个官方说法,现在的地下钱庄规模在一万亿人民币之上,这是事实。”

  众所周知,在经济学界,陈志武是铁杆的“民间金融”支持者,开口闭口随处可言其“开放民间金融”的观点。对于什么是民间金融,陈志武一开口就否定了民间金融就是高利贷的说法。

  陈志武认为,尽管国家投入了4万亿拉动内需,但主要体现在公共领域,而这些项目不能具体影响到中小企业和老百姓,他们很难从几个大项目中得到有真正意义的辐射效应。

  相比之下,如果通过放开民间金融并发展各类小额金融品种,那样不仅能让各地像四川小额贷款公司那样调动好社会自有的资源,而且能够为更广泛的老百姓家庭提供更好的致富机会,从市场的发展来看,开放民间金融势在必行。

  对话陈志武

  今后通胀压力很大

  记者:你主张建立自由的市场,但又希望有严格的监管制度来管理市场,你是怎么看待这二者之间关系的?

  陈志武:所有的自由市场,并不完全是放开的自由。政府在产权维护、契约权益保护方面应担当起严格监管者的职务,市场也需要这样的一个监管。

  但监管不等于指令经济,这是两个不同的模式,二者之间是没有矛盾的。

  记者:你怎么看待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及最近出台的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陈志武:4万亿资金主要是用在基础设施上,我个人认为这些用于基建和行业振兴的数万亿资金潜在着很多机会成本,因为这必然意味中小企业贷款更加困难,而中小企业在就业方面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得不到保障,就业的挑战就被扩大得更大,同时也抑制了民间收入的增长,从而对民间消费增长也带来不利。

  记者:你如何看待美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它会否为将来埋下通货膨胀的隐患?

  陈志武:现在,中国已经在担忧美元贬值的压力了,接下来美国政府增发国债,美元贬值的压力会随之上升。未来的通胀压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记者:现在很多学者担忧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在消退,您觉得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还有新的动力支撑吗?

  陈志武:这些担忧是很有道理的。但中国经济还是以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为主导,经济增长全靠制造业、工业基础设施和投资来拉动。

  接下来美国经济复苏很快会为中国的出口提供新的需求空间。美国经济走向也许是判断中国经济复苏时间和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记者手记

  “朝天椒”经济学家“辣”劲十足

  在年初的一个论坛上,我与陈志武有过一面之缘。那次短暂的成都行,陈志武犀利的言语、深刻的观点以及入木三分地剖析,给成都投资者和经济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其2个小时的演讲时常被观众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他的真诚、真话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尽管顶着耶鲁大学终身教授的耀眼头衔,陈志武骨子里却依然流淌着 “三湘子弟”的血液——敢想,敢说,敢于直面其他经济学家不敢面对的问题!陈志武就像湖南的 “朝天椒”,总是能将温吞水的学术市场激起千层浪,而这个“朝天椒”背后的支撑点,则是其深厚的学术研究和对市场的深度思考。

  对已经没有或者是很少有人说真话的经济学界,我们期待着出现更多陈志武这样的“朝天椒”,“辣醒”很多人云亦云的思想。

  人物简介

  陈志武生于湖南茶陵,1983年获中南工业大学理学学士,1986年国防科技大学硕士毕业,1986年赴美国留学,1990年获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志武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市场监管、资本市场、证券投资管理、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与组织战略、股票定价等。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