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探秘比亚迪西安基地

2009年06月24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杨军 梁洁

  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比亚迪是一名行业新兵。2009年5月份,比亚迪狂销32633辆,销量排名第七,这样的销售奇迹如何达成?上周,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的代表们走入比亚迪西安基地,试图找出问题的答案。

  “小米加步枪”对抗正规军

  收购西安秦川一个小车厂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的起点,而此次,比亚迪汽车的起点——西安基地首次向媒体开放参观。

  没有火花四溅的机械手,西安基地和很多合资企业相比,生产线少了些自动化,多了些操作人员。在弥漫着淡淡硝烟味的车间,一辆辆F3在我们眼前下线。虽然没有优越的“出身”,但F3凭借出色的口碑,月销量突破2万辆,在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站稳脚跟。

  “你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决定着你能走多远。”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这句话,也许说明了为什么比亚迪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底气十足。

  一位媒体代表开玩笑地将西安基地比喻为“小米加步枪”,不过,谁说自主品牌不能打败合资品牌这些“正规军”?

  “比亚迪能将梦想重复充电2000次”

  “Build your dreams(构筑梦想)”是比亚迪的英文含义。对比亚迪人来说,销量不是梦想的全部。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去年推出自主品牌首款混合动力车——F3DM,让电动汽车进入家庭是他们的另一个梦想。

  今年,比亚迪研发出价格低廉的铁动力电池,在电动车的普及上跨出了一大步。近日,武汉等城市成为新能源试点城市,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小车将获5万元补贴。比亚迪汽车副总王小飞说,政策的利好也是他们坚持新能源车探索的动力。

  电动车E6、硬顶敞篷车S8、首款MPV比亚迪的脚步越来越快。难怪收购10%比亚迪股份的巴菲特会感慨:“比亚迪能将我前进的梦想重复充电2000次。”

  以人为本比亚迪的激情团队

  记者在古都西安见到的比亚迪人,几乎都是年轻面孔。王小飞告诉记者,在分配销售任务时,各区域的营销总监甚至会主动加任务。这样激情的团队,在别的汽车企业中都很少见。

  当比亚迪提出全国第一和全球第一的目标时,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很疯狂。而比亚迪副总经理张卓却向记者勾画出一幅规划蓝图:“2015年,比亚迪产能要达到100—120万辆,现在我们是80万辆的产能,后续还有规划,全国第一并不是毫无可能。”

  虽然比亚迪已经连续三年实现100%增长,虽然他们今年上半年便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虽然今年比亚迪的目标是要扩张到1000家店,但是,如何保证销售渠道的质量是摆在张卓团队面前的最大问题。

  自主品牌的机遇和挑战

  全球汽车行业的不景气,对包括比亚迪在内的自主品牌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今年5月份,比亚迪奇瑞吉利三大自主品牌销量排行均进入前十。在销量狂增以外,自主品牌推新车的速度也在加快。比亚迪甚至推出首款硬顶敞篷车S8,20万元左右的价格,让它拥有进口敞篷车没有的高性价比优势。

  当美国汽车巨头倒下时,自主品牌确实迎来难得的机遇,这个时候他们能低价引入先进的生产线与技术,改进车型质量。奇瑞吉利更趁机推出全新子品牌,提升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也不乏挑战,如果不能坚持成本控制,做好售后服务,就很有可能被合资品牌“反扑”。毕竟,现如今的中国市场几乎成为各大跨国公司最后的阵地,丰田通用们会将最新的车型拿到中国,车市竞争将会来得更加惨烈。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