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格纳收购欧宝可能告吹 北汽本周谈判通用

2009年06月25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虽然之前传出了麦格纳收购欧宝将在下月中旬签署协议,但是变化多端的市场决定了这项交易仍有可能以失败告终。记者昨天获悉,北汽控股将在本周内和通用汽车就收购欧宝事宜展开谈判,目前北汽控股已向通用汽车欧洲公司递交了相关资料。

  据悉,尽管通用已经和全球排名第三的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公司签署了收购欧宝的谅解备忘录,但是欧宝方面对此表示,“谅解备忘录并不具有约束力,所有对欧宝有兴趣的投资者都有权查看欧宝的财务细节”。因此,到目前为止,北汽控股仍未放弃收购欧宝的想法。同时,北汽控股的另外一个竞争对手——同样对欧宝感兴趣的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也仍在进行收购申请。

  对于“麦格纳收购欧宝可能告吹”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通用为了督促麦格纳尽快解决各种问题以完成收购,因为到目前为止,麦格纳仍没有针对收购欧宝后将裁减多少员工、如何融资负担养老金义务等问题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有可能是对麦格纳的收购方案和出资计划还不太满意。而北汽控股和菲亚特的出现,则为这项交易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也使麦格纳面临更大压力。

  虽然收购欧宝重新又有了机会,但是北汽控股的海外并购之路仍是一波三折。收购欧宝虽然又有机会,但是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谈判阶段,之前和通用旗下萨博的谈判目前也是未果。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是出于对产品布局的考虑,因此不愿意把萨博引入中国。而在与沃尔沃的谈判中,因为沃尔沃和中国企业采取的合作方式通常只是在海外合资,并不想把技术引入中国,因此双方的谈判也最终告吹。

  “其实,尽管海外车企希望有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并购,但是实际上它们对中国汽车企业却并不很感兴趣”。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因此,国内的汽车企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企业海外并购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到底是要买海外企业的什么东西?是技术,还是品牌,还是管理模式?“如果是买海外企业的品牌,我以为是进入了最大的误区,因为品牌是虚的,它是一种信誉,它不会因为你买了这个品牌就同时拥有了这份荣誉。”业内专家表示,其实不仅仅是北汽,很多国内企业的海外并购几乎都是无果而终。对于海外并购的规则和相关法律条款,国内企业也并不是很了解。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