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赋予上海车展更多期待 最大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2011年04月19日07:35

  今天,备受业内关注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在中国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后,作为国内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车展之一,本届上海车展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以规模论,2010年北京车展的2100家参展企业和860辆展车,这一数字足以令世界其他车展相形见绌。而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本届上海车展总规模将再创新高:展出面积比上届增加了35%,超过20万平方米,创下国内车展之最。从展车数量来看,也远超2010年北京车展,展车总数达到了1100辆,其中首发车更是创纪录达到了75辆。

  在上海车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上海车展是在中国车市持续保持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背景下举办的,是今年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车展之一。上海车展的类型是独一无二的,是集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三大板块合一的综合型车展,这与国外其他大型车展只注重乘用车领域并不相同。王侠认为,从综合规模和中国车市的地位来说,上海车展在整体上可以讲是全球第一汽车展。

  但如果仅凭参展规模就来定调“上海车展是全球第一”显然是空有其表。从目前得到的车型信息看,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并没有将其最顶尖的技术带到中国,更多的则是拿来了与国内造车水平相当或稍高一些的车型来参展,看中的也仅是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增量,说白了就是来卖车的。上海车展给我们的前瞻趋势、本土研发能力还远不如国际一流车展。

  这点,在日前盖世汽车网面向专业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在关于“上海车展能成为全球一流车展吗?”这一问题中,除了21%的人表示肯定,认为是“绝对的车坛盛宴已堪称一流”以外,大部分参与者认为上海车展只是目前还称不上全球一流。其中32%的认为上海车展“大而无内涵”;22%的人认为“仍缺乏风向标似的特色”,离全球一流车展还存在不小差距。

  以目前最热门的新能源车来看,跨国车企得益于拥有几十甚至上百年的造车积累,在新能源技术和研发方面远走在国内车企之前。不过按照惯例,这些国际品牌未必会在中国车展上拿出其全球最新的产品与技术。这是由中国市场仍处在初级阶段,且市场需求旺盛的特点决定的。国际厂商只需要拿出与当地市场最为接近且成本最优的产品和技术即可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从这方面分析,可以预见本届车展仍将给我们留下些许遗憾。

  接受调查的专业人士认为,全球一流车展应该具备的特质包括全球首发车型众多,有引领世界潮流的特色和服务水平一流等,而这几个方面上海车展仍大有可为。

  法兰克福车展博大,巴黎车展优雅北美车展妖娆,东京车展细腻,日内瓦车展奢华……今年的上海车展到底会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我们还是自己去体会吧。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