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一汽发布蓝途战略 98亿开发16款新能源车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9日11:29

  4月19日,中国一汽在第十四届上海车展首日举办隆重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徐建一发布了中国一汽“低碳节能技术战略”,即“蓝途战略”,详细阐述了中国一汽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思路、布局与目标。

  展示自主成就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徐建一代表中国一汽发布了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内涵的全新品牌战略,掀开了企业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一年来,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实现了年产销百万辆的新突破;“一汽解放第六代J6重型系列商用车及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2010年车辆可靠性(VDS)调查中,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名列前茅,天津一汽排名第一、一汽轿车排名第二;奔腾B70轿车在J.D.Power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和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报告中夺得入门级高档中型车两项桂冠;中国一汽历经8年自主开发的D_partner驾驶者伙伴系统进入了商业化运营阶段;中国一汽发起创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暨中国汽车设计新秀班在京隆重举行。

  2010年,中国一汽实现产销总量接近25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达到103.8万辆,为“十一五”画上完美的句号,圆满实现了“三年两改观”的阶段性目标,为实现中国一汽2015年总产销达到500万辆、自主品牌突破256万辆的“十二五”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彰显创新能力

  徐建一表示,一年来,中国一汽自主创新体系战略有序推进,富有成效。《中国一汽乘用车产品诞生主流程》、《中国一汽商用车产品诞生主流程》运行更加规范,商品策划、方案评审、造型确定、样车审核、产品冻结等里程碑节点更加清晰,运用标准、流程、制度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的体系能力更加娴熟。本次车展上推出的B9、GO、R008、X、T012等五款新车,就是中国一汽打造全优体系能力结出的阶段性成果。

  定位于高级车市场的B9概念车,将成为中国一汽乘用车系列中的旗舰车型。

  全新设计的R008和GO是中国一汽小型车造型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创新突破并注入独特的元素,倾情打造的两款小型概念车

  X是中国一汽引领设计潮流全力打造的一款高端自主SUV概念车。而T012是中国一汽第一款自主A0级SUV概念车

  这5款新车将成为中国一汽伞品牌家族中的新成员,以更丰富、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共展出22款乘用车,11款商用车,以及4款动力总成,其中包括5款新车及9款新能源车,显示了中国一汽涵盖各个级别的庞大自主产品阵容,以及在雄厚实力的基础上,更具时尚元素、更富创意水准的自主创新能力。

  发布“蓝途”战略

  低碳节能技术战略,即“蓝途战略”的发布,是中国一汽参加本届上海车展的重点。

  中国一汽“蓝途战略”是依托体系支撑、立足科技创新、追求节能环保、憧憬蓝色天空、扎实推进汽车低碳节能环保技术的蓝色征程。“蓝途战略”既是中国一汽扎扎实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勇于承担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一汽全力以赴自主创新,不遗余力打造品牌,全心全意服务用户,努力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推进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中国一汽“蓝途战略”第一阶段目标是:“十二五”期间,自主乘用车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满足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法规限值基础上,推出燃料消耗量再降8%的汽车产品,开发满足下一阶段油耗限值的关键技术。

  “蓝途战略”对国家、对行业、对企业均具有重大意义。徐建一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创建能力,大力发展低碳节能汽车,积极培育自主核心竞争能力,勇敢地肩负起节能、减排、环保责任,全面推进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技术革命和产业进步。面向“十二五”,中国一汽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家要求,把“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的承诺,变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占领科技制高点,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蓝途战略”,就是中国一汽突出技术导向和体系支撑,追求汽车低碳、节能环保发展的战略宣言。

  明确技术路径

  为实现“蓝途战略”,中国一汽将兼顾传统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把握前沿科技,掌握核心技术,建设自主掌控的汽车标准体系,用有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创新,打造技术成熟、品质可靠、性能优异的汽车产品。

  为此,中国一汽“蓝途战略”将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在自主创新体系支撑下,充分利用国内外成熟技术资源,全面提升传统动力低碳节能技术;另一方面,突破核心技术,掌控关键部件,加速新能源商品车开发,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

  在传统节能技术方面,中国一汽将以五十多年坚实的产品开发积累为基础,从“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阻力、智能控制”四个方面,打造传统节油技术优势。在高效动力方面,将以汽油机直喷技术、汽油机增压技术、汽油机停缸技术、多档自动变速箱技术为核心,提高燃油的利用效率;在轻量化技术方面,将以高强度钢技术、激光拼焊板应用技术、内高压成形技术、轻质合金应用、复合材料应用等为主攻方向,开发轻量化功能件和结构件;在降低阻力方面,不断优化车身造型设计,降低风阻系数。通过结构优化和表面处理技术,降低摩擦阻力。通过采用高效附件和实现附件电控,提高附件系统的能量利用效率;在智能控制方面,通过整车行驶状态识别技术、智能换挡技术、制动能量回收技术等动力总成综合控制技术,降低燃油消耗。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中国一汽坚持“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容”的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央企电动车联盟秘书长单位作用,坚持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两条腿走路。“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商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等8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为此,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商品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到“十二五”中期,结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私人购车试点、十城千辆等鼓励政策,加快纯电动、插电式、深度混合动力技术的用户使用试验,推进商品化进程。建立一汽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建立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掌握关键总成、部件的制造技术。

  第二阶段,到“十二五”末期,按照商品化模式,建立起适应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运营体系,使新能源汽车在性能价格上,力争具备与跨国公司同类产品竞争的实力。形成采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深度混合动力等技术,覆盖从A00级到C级新能源汽车商品体系。

  勇担国企责任

  本届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伞品牌成果的集中展示及“蓝途战略”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一汽自主创新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

  徐建一说,中国一汽五十多年的发展实践,造就了“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长子性格。“蓝途战略”的发布实施,是中国一汽站在时代发展新征程上的庄严承诺。既是中国一汽创新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参与国际竞争的客观需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勇于担负国企责任,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选择。中国一汽将始终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最完善的服务为己任,全力攻克节能环保技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在推进“蓝途战略”的征程上,让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让生活更温馨、更和谐、更幸福。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