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商用车增长引擎 不再单纯依赖乘用车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杨再舜
2011年02月28日10:41

  

  从上汽集团来说,补足商用车方面的短板一直是集团的愿望,如今,全新品牌的建设将有望在短期内实现这样一个愿望。另一方面,在名爵荣威初步整合完成之后,重组南汽而得到的原南汽集团深厚的商用车资源,终于得到了用武之地。时隔四年周,终于全面盘活南汽资源。此外,从自主品牌角度而言,上汽集团在拥有荣威名爵、宝骏等一系列轿车自主品牌之后,在商用车领域也终于开始塑造真正属于自己的自主品牌。届时的上汽集团,将在乘用车领域和商用车领域都拥有自己的自主品牌。在与一汽和东风两大集团的角力当中,上汽集团以相对占优的乘用车自主品牌,配合挟势而来的商用车自主品牌,颇具后来居上之潜力。此前乘用车和商用车倒挂的上汽集团,将借此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均衡发展的综合型汽车工业集团。无论是商用车领域,还是中国汽车市场之间的集团之间的竞争,都将随着上汽全新商用车品牌的建设进程而接受改变。

  当下上汽集团“弃重从轻”的一系列大手笔举动,是否更有利于上汽集中精力扩大商用车的总产量,不得而知。目前几大车企中,上汽的商用车产销量占全部产量的比重是最低的,只有7%多一些。而北汽商用车销量72.2万辆,占北汽总销量的48%,列全国第一位;东风商用车销量63.8万辆,占23%;长安商用车销量53.5万辆,占22%;,一汽商用车销量40万辆,占16%。所以,商用车的总量及相对比重的快速提升是上汽提高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影响力的重要标志。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曾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汽通过收购、合资与兼并重组,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商用车产业链,形成了轻客、轻卡、中卡、重卡、大客等全系列整车板块。因此,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做强做大商用车,使其在十二五期间为整个集团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上汽集团为自己的商用车板块规划的“50+3+3”十二五蓝图。即五年后年产销50万辆,打造三大整车基地和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这三大整车基地分别是位于重庆的上汽依维柯红岩、位于南京的南京依维柯及位于无锡的上汽LDV欧系轻客基地;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则是指以上柴和上汽菲亚特红岩为核心的发动机集群、以重庆和宁波为核心的车桥集群、以上汽齿轮为核心的变速箱集群。

  为了实现“50+3+3”的宏伟目标,上汽集团从2010年下半年就已启动相关部署。十二五末,上汽要产销汽车600万辆,包括50万辆商用车、150万辆微型车和400万辆乘用车。这其中,上汽依维柯红岩要从2010年的3.3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10万辆,南京依维柯要从2010年的11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30万辆。剩下的10万辆任务,则由无锡基地与其他零星的客车板块共同承担完成。

  上汽集团目前注入巨资重新打造商用车自主品牌之路的巨轮已经启航,但重新布局将如何让上汽未来在商用车领域东山再起而有望进入第一阵营呢?这才是中外业内外人士所关注的焦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