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商用车增长引擎 不再单纯依赖乘用车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杨再舜
2011年02月28日10:41

  D、上汽一面发展又同时抛弃商用车之悖论

  相对于乘用车,商用车领域一直是上海汽车的短板,以前是现在仍然是。据相关资料显示:上汽在2010这一“十一五”的收官年共计销售汽车329.33万辆,同比增长35%,继续稳居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榜首,但商用车板块销量为25.5万辆(含牵引车与商用车底盘),仅占全部整车销售的7.1%。其产品结构与一汽、东风相比,商用车成为明显短板弱项。与第二名东风汽车公司(272.48万辆)拉开了50万辆以上的距离。不过在商用车领域,尽管在十一五期间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拥有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等子公司,上汽商用车板块在十一五末仍然只销售了15万辆(不含上汽通用五菱微车)。而汽车销量榜第二名东风共销售了商用车63.8万辆,位列第三的是一汽集团共销售商用车40多万辆,名列第四长安汽车销售商用车53.5万辆,第五名北汽集团销售商用车72.2万辆。

  由此可以看出,与上述竞争对手相比,上汽商用车的短板是显而易见的,整个产品结构与国内其他汽车大集团情况恰恰相反,乘用车和商用车情形倒挂,商用车板块在整个集团产品中仅占极小份额。因此,快速补上商用车这块短板,对于上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汽车集团、完成十二五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上汽多年来不断梳理加强对商用车方面的产品布局。2006年与重庆红岩签订协议,斥资5亿元购买股份,成立上汽依维柯红岩;2007年底,与南汽签订协议,20.95亿元收购南汽,同时全盘接受南京依维柯。上南合作是上汽商用车新版图的基石。作为南汽集团旗下现有的最优良资产,南京依维柯可以弥补上汽集团一直以来因缺乏与其国内汽车“三大”地位相匹配的商用车产品线而产生的遗憾。尽管如此,上汽近五年来在商用车板块的发展依旧没有跟上全中汽车全行业的整体步伐。

  长期以来,一汽集团、二汽集团都有自己举足轻重的重卡品牌,而上汽集团则一直在商用车领域鲜有建树。虽然上汽集团近年来的一系列重组和收购完成之后,上汽集团注定走一条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不一样的商用车发展之路。但它不可能像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那样从零开始培育内部商用车企业,而是直接通过收购和重组,整合从微型商用车到轻型商用车,再到重型商用车和中重型发动机的商用车的整个产业链上的资源。并最终通过打造全新的商用车品牌,一举发力全面介入商用车市场的竞争。要与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全方位一较高下,上汽集团需要一个全新的自主商用车品牌,来对抗一汽的解放和二汽的东风的垄断地位。

  1、上汽在重卡领域 这些年来上汽汇众重卡处于半停产的低迷无起色状态,无奈之下,苦苦支撑的汇众停止了生产,直到2010年9月与中国重汽达成了转让资产的协议,汇众重卡拱手让给中国重汽,甩开包袱重新上阵。并倚重于上汽依维柯红岩,打造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重新布局商用车市场,希望通过对商用车的持续投入来实现对自主品牌产品在市场上的比重,借此让自身真正成为在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三大领域拥有完整产品线的产业巨头。

  2010年重型卡车超万辆的前5名企业一汽解放、东风、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和福田欧曼牢牢控制了重卡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上汽依维柯红岩销售3.05万辆,远离重汽、解放、东风等构成的第一重卡阵营,差距依旧明显但其差距不是加大而是在逐年缩小。

  其实早在1958年,上汽就曾经成功试制出4吨的交通牌卡车。1969年,上汽还试制成功过我国的第一辆15吨重型卡车。2001年,经过与双龙多次谈判,上汽子公司上海汇众以原价的8%(320万美元)买下了双龙的重型车生产线,双龙重卡脱胎于德国的奔驰商用车,技术处于20世纪90年代的中期水平,还处于极佳的状态。

  2005年底汇众“陆舰队”上市,上汽给予了很大的重视,在2年后,以溢价23.28%的14.75亿元将其持有的上海汇众50%的股权收入囊中。当年,上海汇众的重卡销量达到了2595辆。尽管数量还不足以和主流重卡生产厂商媲美,但上海汇众两三年后汇众将冲进行业的前三,并有信心成为上海汽车工业的商用车基地,实现上海汽车年产20万辆商用车的目标。2008年遭遇全球的金融危机。这一年,汇众的销量仅有1286辆,2009金融危机加重,上海汇众的生产几乎停滞,全年产销重卡不足700辆,企业全面亏损。尽管2010年中国重卡市场迎来了井喷行情,但对于上汽来说却没能抓住这个机遇使其在商用车领域“咸鱼大翻身”。

  不过令笔者n多年来疑惑不解的是,一向以精明示人但有时也连续不高明“失误”的上汽决策层为何将南汽菲亚特拒之千里之外,壮士断臂似硬是将一条投资十几亿的派里奥、派朗和周末风完整先进的生产线拆卸拆毁,而导致今天菲亚特投入广汽集团的怀抱,如今成了冤家竞争对手。其二是以超低价将汇众重卡拱手转让给中国重汽,难道是真的缺银子还是为了甩“包袱”?!其三是上汽收购兼并南汽后,并未使“菱野”重卡起死回生,特别是对目前仍然较先进可用的 “菱野”重卡生产线和大量重卡技术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和利用,进而再次造成南汽众多但又稀缺的卡车技术人才的流失。应当说,如今南汽已经成为上汽的亲生儿子了,但给业界的视觉是上汽对重庆红岩重汽的支持力度要比亲生儿子还要亲还在大。笔者担心如果有一天上汽不能对重庆红岩重汽进行有效控制而最终走向“离家”分家的话,上汽还将重蹈以往当“冤大头”的覆辙和那一幕幕不堪回首的痛苦回忆。

  2、上汽在轻客领域 上汽汇众伊斯坦纳的发展一直处于半死不活、不尽如人意的境地;而与南汽依维柯江铃全顺轻客发展势头相比,如今依然处于明显落后的位置。与此同时,上汽又与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海兴(唐海)投资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落户唐山曹妃甸新区临港产业园区,注册资本为1.7亿元,其中上海汽车出资8670万元,占总股比51%。但目前,这一项目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3、上汽在轻卡领域 现在作为上汽集团的亲子公司南汽汽车在2010年销售轻型卡车7.25万辆,同比大幅上升,这不仅给上汽集团添了砖增了瓦也同时抹了光。但应当看到和不可否认的是原曾经是轻卡老大的南汽,如今与曾经根本不是竞争对手的对手相比,其市场占有率依旧在逐年逐月的下滑减少中,未来不知上汽有何仙丹神药给力南汽轻卡业务,以挽救市场上这一颓势的继续发展?!

  E、上汽将实施“弃重扬轻 商乘并举”的战略

  上汽集团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同时也是世界500强企业,2010年排名第359位。近年来集团整车年销售量连续突破200万辆、300万辆大关,在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排名中始终名列第一,同时跻身全球汽车行业销量八强。成立三十余年来,上汽集团一直坚持以消费者利益为核心,坚持对外合作与自主开发并举的发展战略,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一方面通过与全球著名汽车品牌的合作,不断推动合资企业的持续发展并取得卓越成效,2010年上汽集团旗下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三家整车企业年销售量均超过100万辆;另一方面通过集成全球资源,加快技术创新,全力推进自主品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品牌自上市以来连创佳绩,深受消费者喜爱,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