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商用车增长引擎 不再单纯依赖乘用车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杨再舜
2011年02月28日10:41

  A、上汽“大智融天下,通达铸成功”

  上汽集团于本月二十八日将在上海举行全新商用车品牌发布会,发布会主题为“大智融天下,通达铸成功”。1984年上海汇众汽车制造公司就申请注册了“大通”商标,其大客车、公共汽车、运货车、冷藏车、救护车、清洁车、卧车等皆用“大通”商标。

  去年12月2日,上汽集团就曾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停牌。不久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向外界证实:将对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汇众实施分立,并设立上海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上海汽车成功收购英国轻型商用车制造商LDV公司的相关汽车业务后,上汽斥资5.96亿,将开发、生产载重汽车及汽车、销售自产产品,进行商用车及九座以上乘用车、挂车、汽车底盘的销售以及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咨询服务,并从事进出口货物和贸易。同时着手进行了有关2.0、2.5、2.8升柴油轻型多功能商用车(VAN)的研发和调试等工作。

  据笔者原单位(南京汽车集团公司)的一些老同事与朋友(现工作于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透露,上汽商用车新品牌的制造重心已转移至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原南汽无锡英格尔衍生产品新雅途汽车生产基地),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生产能力为宽体和窄体客车5万辆,项目总投资11.78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38亿元,项目资本金4.19亿元。其中2010年投资方已完成投资6亿元。

  B、纯欧系血统英仑LDV(Maxus)轻客

  去年上半年,国内某著名咨询公司曾对笔者就上汽引入的纯欧系LDV轻客进行过市场及技术上的相关咨询,因此笔者略对此有所了解与认知。据悉,上汽“大通”Maxus系欧式成熟的整车设计技术、匹配、工艺技术。其基础平台可衍生出多功能多用途的厢式轻客、轻型客车与小型货车等,这些产品今后一旦量产后,将极大充实上汽在轻型商用车方面的产品线,同时也可加速促进和影响其旗下汇众依斯坦纳轻客产品的升级换代。

  根据上汽集团上层介绍,此次“上汽主要把LDV公司的知识产权和相应的工装模具买过来,在英国的工厂还保留部分生产,其零部件还将会出口到英国,在当地组装,这样可以解决我们轻型客车方面宽体客车的空白。”利用LDV公司成熟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以及生产设备,上汽可以迅速进入这一细分市场,尤其是掌握的技术是上汽所急需,宽体轻客,承载式车身,均是上汽目前的短板。在南京依维柯轻型车之外,在商用轻客领域拉起自主大旗。

  据悉,上汽此次下线即将上市的新车在造型风格方面,上汽并没有对原Maxus的外型做太大的改动,保留了纯欧系的英仑风格。前脸设计基本上保持了原车的风貌,大灯组、进气格栅和前后保险杠都未做变化,只是对内饰和电子配置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而更切合当下轻客及厢式货车配置的趋势。全车系列产品均标配ABS,高配版则配置倒车雷达、胎压监测系统、GPS导航系统等、后暖风以及后辅助空调设备等丰富的配置。值得关注的是胎压监测设备首次运用到厢式车上。在其动力方面,原车配置有达到欧IV的2.5L柴油机和2.8T、3.2T和3.5T三种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另据了解,一旦Maxus国产后,它的动力系统可能只保留了柴油发动机机,并继续由意大利著名柴油发动机制造企业VM Motori公司提供,这款2.5L柴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8Kw/4000Rpm,最大输出扭矩为300Nm/2000Rpm。变速箱则可能来自现代威亚五速手动变速箱。产品的对标竞争对手同是上汽旗下的依维柯江铃汽车公司的全顺轻型客车。

  C、Maxus将外与全顺Transit血拚 内与依维柯IVECO肉搏

  目前,上汽集团的MAXUS与归属旗下的依维柯IVECO和全顺Transit均系纯欧系轻客。因此,上汽Maxus国产化产品还未上市已经遭遇到隐形劲敌,MAXUS与IVECO和Transit存在着直接的竞争关系,如果MAXUS与IVECO和Transit产品在价位拉不开以及有差异的话,毫无疑问与依维柯是内斗,并非上汽与菲亚特旗下依维柯公司只是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关系,而是直接竞争的内斗;而与江铃汽车全顺侧是血拚关系。因MAXUS、IVECO、Transit这三大品牌轻型车无论在其外型还是在其物理特性上更为象似接近,皆系纯血统的欧系轻客系列,同时在国内用户群体也存在着极大的市场重叠性。另据笔者的好友—北京零点前进策略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夏树(李子良)先生发现:“实际上,比起南汽依维柯而言,东风轻客的竞争更要来得直接。东风股份在2007年初就将目光投向了轻客市场,产品蓝本也是英国LDV的MAXUS,有望今年下半年推出。”如果下半年这四大新老品牌欧系轻客系列如期而至的话,其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可以想象的。前者是知名度极高、后期维护成本较低的成熟产品;另一个是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还处于培育发展期的新产品。孰胜孰败最后竞争结果还是要看市场检验而优胜劣败。但笔者还是认为试图扭转商用车弱势形象的上汽集团,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新的机遇和风险的挑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