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商用车养乘用车 东风柳汽未来待考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1:0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何珊

  自从涉足乘用车以来,实现盈利就成为东风柳汽奋斗的目标。但对于今年实现这一目标的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和他的团队来说,这种喜悦转瞬即逝,如何扩大战果已是他们眼中下一个诉求。

  乘用车开始盈利

  11月22日,东风柳汽举行了盛大的“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庆典,同时举办了6.5万辆商用车、8万辆乘用车扩能改造项目竣工和第9万辆车下线仪式。来自东风柳汽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累计销售汽车81792辆,同比增长82.8%,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6.2亿元。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首次突破销售收入百亿大关。11月18日,东风柳汽举行了景逸XL上市仪式,意欲进一步站稳乘用车市场。

  对于东风柳汽来说,进军乘用车市场可谓阻力重重。2007年,景逸上海车展首次亮相至今,东风柳汽在乘用车市场上的努力始终没有受到东风公司的肯定,这让景逸历经三年时间才在销量上突破3万辆,在发展乘用车项目上,柳汽不得不采用“以商养乘”的方式。

  但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东风柳汽坚持发展乘用车,景逸今年也开始实现盈利。根据规划,景逸CROSS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并很快推出SUV车型等数款新品。据了解,除了8万辆乘用车扩能改造项目已竣工外,东风柳汽10万辆以上乘用车新基地也将于2011年开工。程道然表示,东风柳汽将加快跻身“中国一流的汽车制造商”行列。

  地方政府力挺

  根据东风柳汽的发展规划,其明年目标已定为总产销跨入10万辆大关。但在外界看来,尽管东风柳汽从2003年起整体进入东风公司与日产的合资公司,并开始向重卡领域进军,拥有一定技术优势,不过实现这一目标仍有一些困难。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作为一个乘用车行业的新兵,东风柳汽进入这一领域时间并不长,其品牌影响力并没有根本性飞跃。即使地方政府支持,也并不意味着在乘用车项目上可以风生水起,“重要的是要在市场中得到检验”。

  此外,东风柳汽乘用车未来仍有被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整合的危险存在。有分析师表示,从品牌、车型、定价来看,东风乘用车公司推出的风神系列轿车,主要是A级车;而东风柳汽推出的风行品牌,包括景逸MPV菱智,从定价看定位略高于风神品牌,而且风行菱智销量一直非常可观。因此随着柳汽的进一步发展,东风与柳州市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会成为柳汽发展的一个不确定因素。今年初,柳州市委书记陈刚在做客央视时,曾公开表示,希望从东风公司手中回购柳汽股份。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