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乘用车商用车齐发力 江淮再现“速度”魅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11: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是江淮汽车近20年来开局最为困难、面临挑战最为严重的一年。受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汽车产业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时公司处于经济型轿车刚刚具备量产能力的关键时期,在此严峻形势下,公司坚持战略转型不动摇,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不动摇,坚持结构调整不动摇,抓住了国家保增长、扩内需,刺激消费各项政策的机遇,各系统协调运作,全面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快对外合资合作步伐,迅速扭转了被动的局面。

全年各项指标均创造历史做好水平。

  2009年全年,集团公司共销售各类汽车32.2万辆,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31%。

  江汽集团一直持续快速成长在汽车行业内赢得了关注与尊敬,1990年以来,公司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十七多年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幅。此番在行业低谷期强劲提速的业绩表现,更彰显了江汽集团的成长性与竞争能力。

  (一)乘用车加快产出,对内提振信心,对外改善形象

  正如董事长左延安所说,江淮汽车进军乘用车领域决非短期的投机之举,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战略决策,充分地认识到汽车行业发展的规律,根据国外的经验,人均GDP超过3000美金时,轿车将进入千家万户,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在充分总结国际汽车企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和认真评估自身的优劣势后,公司决定进入轿车领域,以力图企业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江汽集团公司进军乘用车动议于2005年,2007年1月17日获得轿车“准生证”,2008年1月17日首款轿车宾悦批量下线。公司秉承“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自成一体,实现超越”的指导思想和“造型经典、配置简约、使用维修精益”的“三精”的造车理念,从一开始就确立了江淮轿车“要向国内外的用户展示自主品牌轿车由低成本向高品质进军的成果,树立自主品牌轿车可靠耐用、物超所值的新形象”的目标。

  2009年乘用车销售12.3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11.8%,较行业平均增速高出58.9个百分点,行业地位、市场形象、客户价值体现和品牌影响力都有大的提升,各子品牌精彩纷呈,可圈可点。

  瑞风逆势上扬,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提前三个月锁定MPV全国销量冠军,销量46033辆,首位度不断提高,超过第二名近六千辆,稳居MPV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

  同悦上市一年销量便已突破6万辆,在40多款同级别车型的激烈竞争中表现突出,稳获“五万元家轿第一车”头衔;在与合资品牌的同台竞技中,江淮同悦以优异的品质被J.D.Power评为高档紧凑型轿车魅力指数第一名,也是所有获第一名的车型中唯一的自主品牌轿车。

  和悦10月18日正式向市场发布以来,引发了全国性的抢订热潮,呈现出产销两旺、供不应求的局面。上市当期,订单量便突破了万辆,创造了自主品牌中级车新车上市订单过万的最快纪录。同时,一举荣膺2009中国年度汽车总评榜“年度最佳中级车”大奖。同时,一举荣膺2009中国年度汽车总评榜“年度最佳中级车”大奖。

  瑞鹰保持在自主品牌高端都市SUV市场的领军地位,月均销量保持在1000辆以上,在国产中高档SUV细分市场中,增长率名列前茅。宾悦发挥了积极的品牌标杆作用,在集团和政府采购中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全面飘红的数据以及各大方阵的产品体系,让江淮汽车在2009年风生水起,同时也让国人见证了“江汽速度”。江淮“乘用车发展元年”首战告捷!同时以高品质改变自主品牌轿车在消费者心目中价格便宜但质量不可靠、小毛病多的形象。

  2010年,乘用车的将产销目标锁定在30万台,江汽强大的研发、制造、营销体系,为30万辆产销目标的达成做好了准备。

  公司在乘用车领域已形成C、B、A、A0级轿车、SUVMPV六大系列平台,“大乘用车战略”现已基本确定,2010年悦悦A0级轿车、瑞风高端车型等数款全新产品投放市场。现有车型也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推出新款式、新版本,力求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成为主流甚至领军车型。

  短短三年时间,江汽就完成了乘用车的战略布局,实现了从单一商用车到商乘并举综合型汽车企业的转变,在国内外都是不多见的。

  (二)商用车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有力地支撑了战略转型

  江汽公司历来在商用车领域都有出色的表现。1990年,创造性地自主研发出7米系列的客车专用底盘,改变了我国长期用货车底盘改装客车的历史。1995年开发江淮HFC1061系列轻型载货汽车,1997年批量投放市场,以技术领先的优势和独辟蹊径的市场定位一举取得成功。目前,已形成覆盖经济型和中高档全系列的产品格局,成为国内产品型谱最完善的轻卡生产企业。同时JAC轻卡以其优异的品质和系列配置获得了用户的青睐,客户回购率超过40%。定位于中高端的重型卡车已迈入年销“万台俱乐部”。

  2009年,江淮商用车在规模和效益方面都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全年销售19.85万辆,占总销量的61.7%,同比增长32.9%,增速较行业平均水平高4.5个百分点。

  2009中国汽车风云榜颁奖典礼上,江淮轻卡脱颖而出,荣获“2009年中国汽车风云榜—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商用车”,成为唯一获得殊荣的轻卡品牌。轻卡全年销售15.4万辆,同比增长 42.53%。

  一方面得益于“汽车下乡”、“消费税减征”等国家政策对消费者信心的推动,另一方面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江淮轻卡通过有效的价格策略与价值区隔,形成了高端、中端和经济型三大产品系列、五个子品牌(帅铃、威铃、骏铃、康铃、好运)全面发展的格局。装配自产发动机的帅铃产品销量过万台,进一步提升了轻卡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同时在“一区一策、一品一策、渠道革命、网络下沉”的原则指导下,公司将营销网络向下延伸,努力开拓二三线市场,对重点市场进行突破;创新营销模式,在百强县建立县域超市,江淮卡车的整体的营销服务能力得以提升。

  09年格尔发重卡的产品结构、产品品质、市场运作和营销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突破,全年实现国内销售1.29万辆,同比增长 20.17%左右,远远高于重卡行业11%的增速。重卡产品结构渐趋合理,在载货车、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四个平台上形成了符合政策法规和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系列。

  在7米高端公务、商务客车底盘市场,江淮宝斯通底盘的推出填补了国产高档底盘的空白;而在新能源和国Ⅳ底盘市场,江淮底盘主动出击,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客车底盘在市场继续萎缩的不利环境下,坚持技术领先、品质卓越、成本合理的指导思想,对产品平台和市场结构进行了整合与优化,重点开发培育经济型、配自产发动机底盘新能源底盘市场,努力打造在行业内新的核心竞争力。

  2010年,江淮商用车强化营销要素管理,着力在营销网络和营销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三网联动、共同发力、赢在终端”。未雨绸缪,商用车已为产销24万辆挑战性的目标积聚了足够力量。

  商用车是核心业务,乘用车是战略业务,目前公司“十一五”规划制定的“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在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成功拓展乘用车业务”的战略举措已得到充分落实。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