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从MPV到MVP 瑞风肩负商用车转乘用车市使命

  这种结果,对于江淮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的同时,也是一个坏消息。因为,MVP往往代表惟一。而对于江淮来说,眼下自己惟一的亮点也就瑞风了。

  希望标题没让您眼花缭乱,两个字母顺序的变化,却代表着截然不同的意思。

前者是一种车型的缩写,而后者更为广大NBA粉丝们所熟知,代表着最有价值的球员。眼下,对于江淮来说,自己旗下的MPV 产品瑞风还真成了自己的MVP。这种结果对于江淮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的同时,也是一个坏消息。因为,MVP往往代表着惟一。而对于江淮来说,眼下自己惟一的亮点也就瑞风了。

  瑞风=MVP

  江淮打造的瑞风,相对于合资品牌MPV ,绝对是后起之秀。而更为重要的是,瑞风肩负着江淮由商用车向着乘用车市场转型的战略重任。瑞风没有让人失望,上市伊始,便刮起了一股“瑞风”。

  随即,瑞风更是将这个细分市场的老牌明星别克GL8斩落马下,成为国内MPV 市场当之无愧的大哥。正是因为瑞风的优异表现,才让江淮坚定了向乘用车市场进军的决心。随即,在推出了SUV 车型瑞鹰之后,来不及检查瑞鹰的失意,江淮宾悦上市,吹响了正式进轿车市场的号角。

  虽然江淮转型做乘用车是箭在弦上,但瑞风的成功,却并未在宾悦上重现,两个市场的特征固有差异,瑞风的成功,显然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原因。

  瑞风的原型车来自现代汽车H-1车型,为了追求更宽敞的车内空间,瑞风对原型车进行了加宽10厘米的处理,因为江淮进行的是二次开发,制造成本比原型车具有明显的优势,对市场的冲击也就较大。与此同时,江淮瑞风在合资阶段悬挂现代标志,经过大力推广,虽然后来更换了自主标志,但此时瑞风的口碑已经建立,所以销售业绩扶摇直上也就理所当然。

  与此相对应的,虽说以前MPV的消费群体对于乘用车油耗不是十分敏感,但是早些时候国际油价的节节攀升,也让更多的MPV目标消费人群不得不考虑油耗这个现实的东西。于是,相对省油的瑞风脱颖而出也就再正常不过。

  在进入2009年后,瑞风的优势更加明显。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以公商务用途为主的MPV车型对税费调节并不敏感,作为企业生产资料和门面形象的商务用车,反而“品牌大气有面子,超大排量够霸气”是其选购的主要诉求。然而在金融风暴蹂躏下的中小企业看起来并没有足够的底气来支撑这一选择。

  这个时候,瑞风的老对手GL8虽然大气豪华依旧,却被自己本身的高昂价格和高油耗这“双高”所拖累。同样,瑞风的另外一个“宿敌”奥德赛,由于产品本身偏于轿车的时尚化造型设计和空间的相对狭小,显然缺乏一些传统的“严肃”色彩,而跨界的定位更使得其流失了一部分公商务市场。

  对于江淮来说,国家在政府采购中对自主品牌的倾斜政策也给自己送来了及时雨。虽然国家也在极力压缩公务购车的指标,但是一部分刚性需求仍然存在,瑞风无疑又赢得了先机。

  多种因素的作用,使得瑞风前两个月为江淮挣得了不少面子。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到2月,瑞风累计销售5555辆,超过奥德赛和GL8的3866辆、3292辆。

  宾悦=符号?

  如果说瑞风是江淮的MVP的话,宾悦对于江淮来说,眼下还只是一个符号,尽管江淮自己并不想。

  瑞风这款车的成功,让江淮对于自己的品牌形象显得很自信。但是恐怕江淮内部也知道,瑞风刚出来打天下的时候,一开始挂的可是现代标,直到瑞风的保养量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才转而挂了江淮自己的标志。而同样的过程,在SUV 产品瑞鹰身上并未重演。所以,尽管瑞鹰的性价比非常高,尽管瑞鹰的价格定位在了经济性SUV和中高档SUV之间,但是这依旧没有让人们对瑞鹰熟知。在中国快速增长的SUV市场,瑞鹰依然默默无闻。

  现在,同样的问题出现在了宾悦身上。一位熟知江淮的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汽车观察》特约记者,江淮在宾悦的运作上,现在至少出现了两方面的反差:宾悦打造的中庸形象,并未被消费者所认同;此外,宾悦本身的定价与其品牌形象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分析宾悦10万~13万间的这样一个定价,很容易发现,江淮是想把品牌形象拉高,然后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去争夺市场。但是事实上,这样做的另外一方面,却使得品牌形象形同虚设,完全依靠价格和配置去争夺市场,江淮打造品牌的愿望也完全落空。

  即使是这样的价格,如果对比尊驰和东方之子的价格,宾悦也占不到便宜。而市场的反映是,这两个品牌卖得好的时候,到3000辆也就封顶了,而卖得不好的时候,三位数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宾悦2.0和2.4的排量,虽然是商务轿车的标准排量,但却基本上把家用市场排除,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使用成本,家庭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时候,与瑞风受益于燃油税的实施相比,宾悦可以说是备受打击。今年2月,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作用下呈现回升的态势,但是宾悦的销售依然没有起色,315辆的销售数据让宾悦在市场上处于边缘化的临界点。此时的江淮,显然不能再等着宾悦有了起色之后再进军其他细分市场,于是,针对家庭消费的同悦顺而出。看起来产品线布局更完整了,只不过左延安试图利用宾悦为江淮乘用车树立品牌形象的愿望恐怕也已经落空。

  某位接近左延安的江淮汽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对于江淮来说,宾悦的成败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其轿车未来的走势,和上汽、一汽甚至奇瑞这样的企业相比,江淮是不允许失败的。进入轿车领域以来,江淮在商用车市场的压力增加了不少,由于整个行业的不景气,虽然有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作用,但是今年江淮的商用车市场地位仍然将受到极大的挑战。而根据江淮汽车发布的年报,2008年江淮汽车累计销售整车和底盘共198516辆,同比下降3.36%,为公司近10年销售首次下降。其中,轻卡类产品实现销量108051辆,同比下降9.96%。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江淮目前在轿车市场上的投入是没有资金保证的。

  显然,对于眼下的江淮来说,MVP不能只是惟一。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宾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