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整体上市约370亿开发自主品牌乘用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2011年04月11日08:02

  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为上汽技术中心的最新研发成果,节油率超过5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7L,满足国5排放标准,该车计划于2012年量产上市。

  上汽已经不再满足于在整车领域做“老大”了,将触角转向了零部件和服务领域,日前备受关注的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浮出水面。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600104.sh)、华域汽车(60071.sh)4月6日同时发布公告,上海汽车的大部分经营资产均注入上海汽车(600104.sh),后者成功实现整体上市。而在之前公布的2010年年报中,上海汽车投入超过100亿元于自主品牌建设。在公告发布的当天,上海汽车股价大幅高开,后受油价上涨消息的打击冲高回落,最终报收于18.48元,微涨0.16%;华域汽车则报收于12.26元,大幅下挫4.29%,显然,重组的消息更有利于上海汽车

   上汽在自主品牌的野心最大,投入也是最大手笔。上周,包括本报在内的少数媒体进入了位于上海安亭镇的上汽技术中心,这是该中心首次向媒体开放,展示各种研发设施,以及将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550上海汽车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高伟民首次向媒体披露上汽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的未来庞大计划:总投资达370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在产品开发方面再投入超过200亿元,确保自主品牌推出20多款后续产品。

  285亿注入 上汽实现整体上市

  上海汽车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向上汽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汽工业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其中涉及华域汽车、南汽模具、彭浦机器厂、中汽投等22家公司股权以及办公用房等其他资产和负债。所注入资产主要涵盖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新能源汽车三大板块业务。方案显示,此次重组完成后,除房地产等少数资产外,上汽集团旗下控制的所有经营性资产均置入了上海汽车,基本上实现了上汽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

  上海汽车董秘王剑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重组有助于加强整车与零部件协同效应,实现整车与零部件的开发同步化,另外,所注入的服务贸易资产将成为上海汽车未来几年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上海汽车资产已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相关资产,燃料电池相关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拟收购的新源动力公司,是上汽集团和大连物化所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部位研发和生产,系“863”计划项目扶持的重点企事业单位之一。本次注入有利于上海汽车将上汽集团积累的新能源核心技术成功与整车及零部件业务相融合,从而健全上海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自主品牌将推出20多款产品

  高伟民表示,上汽乘用车在自主品牌的总投资将达到370亿元,前期已经投入100多亿元,将在产品开发方面再投入超过200亿元,确保自主品牌推出20多款后续产品。这些投入也包括在上海汽车2010年年报中所公告的100多亿元。

  “370亿元的总投资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得以回收。”他说,“如果说‘十一’五期间是合资引领上汽的话,那么到了‘十三五’的时候,会变成自主引领上汽。”

  上汽乘用车在自主品牌的巨大投入也得到了回报。值得一提的是荣威550,该车不仅贡献了上汽乘用车80%的利润,还于去年底获得了有着中国汽车技术“诺贝尔奖”之称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这是自主轿车类产品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在3月15日刚刚竣工的造型中心内,高伟民自豪地说,“这是迄今为止我所见过的全球最大的、设备最为先进的汽车造型中心,能容纳多款车型的同时开发。”

  上汽展示了未来20多款车型的规划图标,其中有上海车展上即将亮相的SUV W5,这是一款越野型SUV,此外,也有借鉴君威君越平台所开发下一代荣威750。高伟民透露,公司还在开发一款类似途观的城市SUV

  据悉,上汽自主创新研发团队拥有超过2000名工程技术人员,拥有国内乘用车企业中最为庞大的技术队伍,其中,上海技术中心约1500名,南京技术中心约300名,英国技术中心约250名,新能源开发基地(捷能公司)约120名。高伟民表示,公司的研发实力已经在国内乘用车中处于领先的位置,但要达到国家先进水平,还要很长的时间。“我们5年走过了百年通用前75年的历程,越接近对手,难度越高。”

  新能源车都以量产为目标

  上汽还向记者展示了包括电机、电池、新能源车的技术,摆在现场的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尤为引人瞩目,该车是上汽基于自主品牌荣威550自主开发的节能环保车型。该车搭载1.5VCT发动机,应用了全新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该产品节油率超过5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7L,满足国5排放标准,该车将在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并计划于2012年批量投产。

  目前国内很多整车厂的新能源车只是展示概念,高伟民表示,公司所开发的新能源车都是以量产车为目标。

  

新能源车的发展,他认为,国家应该制定一个补助标准,至于选择何种技术路线,那是厂家自己的事情,上汽开发的电动车、混合动力轿车肯定会和通用丰田日产有区别。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